中国停批网吧牌照 黑市牌照价超百万

作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19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国政府从今年全面停批新网吧牌照之后,各地的网吧牌照黑市迅速活跃起来。据中国媒体报导,上海市区网吧牌照的黑市价格现已高达上百万元人民币。

2002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网吧牌照”,把单体网吧业主拒之门外,仅允许企业运营连锁网吧。今年二月份,中国政府十四个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网吧数量,2007年度全国不再审批新网吧。这意味着连新的连锁网吧牌照都不再审批。这样一来激活了网吧牌照黑市。

上海一家媒体报导,上海市区的网吧牌照在黑市上的价格已经高达120万元人民币。这其中不包括电脑等任何其他东西。不过,上海一家网吧的夜班经理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不可信:

张先生:“没人要,100多万谁买?你还可以说200万,但网络上的这点东西是不真实的。我看也值不了这么多。”

记者:“那一般黑市交易值多少钱?”

张先生:“我没买过,也没具体干过,总感觉值不了多少钱。”

但是郑州一家网吧的经理李先生告诉本台,在郑州、北京等地,网吧牌照的黑市价格都高得惊人:

李先生:“在郑州是三、四十万,在北京可能要80多万。”

根据中国政府的政策,公众网吧证是不允许转让的。虽然可以通过法人变更的手段进行网吧转让,但私下买卖是不行的。

对于政府停止发放网吧牌照,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郑州的李先生说,由于现在郑州的网吧竞争激烈,应该限制网吧数量:

李先生:“像我们郑州目前的网吧竞争太激烈了,感觉都有点恶化了。目前市场供应大于需求。”

记者:“您认为应该限制网吧的数量,是吗?”

李先生:“是的,太多不好管理,加上竞争比较厉害。”

李先生还说到网吧竞争的具体内容:

李先生:“价格竞争太厉害了,加上环境竞争。”

记者:“那现在经营网吧赚钱吗?”

李先生:“现在没有以前好做了。加上及其更新速度比较快,使用一年多就不行了,机器要不断更新。成本也很高,而且要装修,网吧环境和服务要达到要求。”

郑州7百多万人口,到2006年底网吧数量大约500多家。另据官方统计,中国13亿人口,网吧市场的规模为11万家。熟悉网吧运营状况的IT人士汪丹在网络上撰文说,中国网吧的数量并不过多。在他看来,中国网吧牌照审批应该放开,通过市场调节手段自发杜绝牌照黑市,从而达到网吧市场资源配置合理化,实现优胜劣汰。贵州的网吧常客、独立分析人士陈西也有类似观点:

陈西:“真正的市场经济是没有必要这样限制的。大陆长期都是垄断和绝对的权力。经济改革那些年所谓进行的双轨制,垄断现象,行政审批,拿批文就可以卖钱的现象太多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