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批網吧牌照 黑市牌照價超百萬

作者:申鏵採訪報導 發表:2007-07-19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國政府從今年全面停批新網吧牌照之後,各地的網吧牌照黑市迅速活躍起來。據中國媒體報導,上海市區網吧牌照的黑市價格現已高達上百萬元人民幣。

2002年開始,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停止審批經營網吧的《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即「網吧牌照」,把單體網吧業主拒之門外,僅允許企業運營連鎖網吧。今年二月份,中國政府十四個部委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嚴格控制網吧數量,2007年度全國不再審批新網吧。這意味著連新的連鎖網吧牌照都不再審批。這樣一來激活了網吧牌照黑市。

上海一家媒體報導,上海市區的網吧牌照在黑市上的價格已經高達120萬元人民幣。這其中不包括電腦等任何其他東西。不過,上海一家網吧的夜班經理張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這個數字不可信:

張先生:「沒人要,100多萬誰買?你還可以說200萬,但網路上的這點東西是不真實的。我看也值不了這麼多。」

記者:「那一般黑市交易值多少錢?」

張先生:「我沒買過,也沒具體幹過,總感覺值不了多少錢。」

但是鄭州一家網吧的經理李先生告訴本臺,在鄭州、北京等地,網吧牌照的黑市價格都高得驚人:

李先生:「在鄭州是三、四十萬,在北京可能要80多萬。」

根據中國政府的政策,公眾網吧證是不允許轉讓的。雖然可以通過法人變更的手段進行網吧轉讓,但私下買賣是不行的。

對於政府停止發放網吧牌照,業內人士有不同的看法。鄭州的李先生說,由於現在鄭州的網吧競爭激烈,應該限制網吧數量:

李先生:「像我們鄭州目前的網吧競爭太激烈了,感覺都有點惡化了。目前市場供應大於需求。」

記者:「您認為應該限制網吧的數量,是嗎?」

李先生:「是的,太多不好管理,加上競爭比較厲害。」

李先生還說到網吧競爭的具體內容:

李先生:「價格競爭太厲害了,加上環境競爭。」

記者:「那現在經營網吧賺錢嗎?」

李先生:「現在沒有以前好做了。加上及其更新速度比較快,使用一年多就不行了,機器要不斷更新。成本也很高,而且要裝修,網吧環境和服務要達到要求。」

鄭州7百多萬人口,到2006年底網吧數量大約500多家。另據官方統計,中國13億人口,網吧市場的規模為11萬家。熟悉網吧運營狀況的IT人士汪丹在網路上撰文說,中國網吧的數量並不過多。在他看來,中國網吧牌照審批應該放開,通過市場調節手段自發杜絕牌照黑市,從而達到網吧市場資源配置合理化,實現優勝劣汰。貴州的網吧常客、獨立分析人士陳西也有類似觀點:

陳西:「真正的市場經濟是沒有必要這樣限制的。大陸長期都是壟斷和絕對的權力。經濟改革那些年所謂進行的雙軌制,壟斷現象,行政審批,拿批文就可以賣錢的現象太多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