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论语》是心灵鸡汤吗?(图)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7-2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孔必定要解读《论语》。国寨培养出来的中共教授于丹说:《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这话用七个字直白可谓:《论语》是心灵鸡汤。她以“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七讲,的确也给中共军警长期绑架的人质,包括跟她身份相当的绝大部分教授、学者,在《论语》知识方面空空如也的大脑里,灌输了一些心灵鸡汤。听过她的《论语》讲座或读过她的《论语》心得的人,应该对《论语》可以说个之乎者也了。可你要跟这些人谈论共产党的邪恶和法轮功被迫害的问题,大多数人的脸立刻晴转多云:我不要听你说这个,说这个让我不开心。于丹的解读顿显谬误:《论语》不是心灵鸡汤。

那么《论语》究竟是一本什么书?这里可用八个字概括:培养君子儒的经典。

上面所说文士道,其实就是《论语》里所谓君子儒(君子似的儒生)的精神。《论语•雍也第六》里记载——子谓子夏曰:“女(你)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论语》约16000字,“君子儒”三个字可谓全书“天、道、命、德、仁、义、礼、知、智、勇、信、忠、耻、君子”等“儒珠”串连在一起的丝线。以“君子儒”贯穿于丹所谓“三才”、“心灵”、“处世”、“交友”、“理想”、“人生”六道,她那些“鸡汤”知识才可能转化成为君子之“不忧,不惑,不惧”的智慧。君子儒不仅脑子明白而且心有仁义,故而面对法轮功的仁慈和共产党的非礼,不仅能不惑地判明共产党错、法轮功对,而且能不忧、不惧地找真相、听真相、传真相。

孔子一生,是君子儒典型的一生:15而志学,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60耳顺,70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论语》为儒家经典,不仅有“子曰”说出来的知识,还有没说出和说不出的文士道智慧和仁义,也即君子儒精神。

君子和儒,都在儒家出现之前。春秋战国诸子百家都有“君子”说法,惟有儒家把君子和儒连在一起。历史上,商朝贵族之外就有专职从事礼乐职业的儒者(好似今天的司仪和指挥),在讲究贵族名分等第的人群中,细致地分别谁先起身谁后坐,对谁该奏什么乐。西周礼乐制度制定后,儒者成为专事礼乐职业的儒官,跻身于贵族之中。孔子创儒家,由民间聚集有志于礼乐教化的文士,以仁义之道、之心,教导他们做讲“天、道、命、德、仁、义、礼、知、智、勇、信、忠、耻、君子”的儒士,简言之教做君子儒:有君子品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君)子以经纶、果行育德等;有儒雅风范——文质彬彬、雅人深致、礼貌待人、乐山乐水等。《论语》跟《易经》关系亲密。孔子在川观水、观器论道、退修诗书、韦编三绝,都跟读《易》习《易》密切相关,在悉心琢磨并身体力行地通过施教而履行《易经》之干、坤、屯、蒙等君子要求——天地人的三才之道。

教育过程中,首先是孔子自学成为君子儒的过程。由于一边思索,一边施教,因此孔子的君子儒教学就明显具有跟学生商讨和契合的过程,也就显得和蔼可亲。由此可知,孔子成为仁人礼士贤师的过程就是学成和培育君子儒的双向过程。所以《论语》里除了“子曰”,还有子路、子夏、子贡、颜回等学生说。“四海之内皆兄弟”这一重要的君子儒思想,就是子夏说出来的,并没出自孔子的口。

《论语》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断句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可邪批千古贤师搞愚民教育;断句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则和孔子有教无类、教人仁礼、因材施教的做法相吻合。“子不语怪力乱神”,断句为“子不语怪、力、乱、神”,可嗅到近现代人的无神论邪味;“子不语,怪力乱神”,则可想象出孔子学习时的专注神态。《论语》虽然没有《老子》那样玄奥得百读不同,却也因心的好坏、善恶、正邪不同,会有君子儒和小人儒两类读法。《论语》有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小人儒读法会以为孔子在变相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君子儒读法则不会。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近代公民科概念的孔子跟唯物论和无神论远隔十万八千里。孔子说“敬鬼神”是实话而非策略。其尊崇通过讲“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讲“天道不可得而闻”,讲“朝闻道,夕死可矣”而表现出来,决没有自我狂傲的尼采邪气。在周游列国路过宋国遭司马桓魋加害之际,孔子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就包含了他认为神在保护他的信念。信天命、敬神灵,是君子儒最基本的品格。

孔子5、6岁“俎豆礼容”,还只是偶尔学儒,不懂什么是君子。当他15岁以学儒通仁懂礼为志向时,就开始了上天赋予他学成和教导君子儒的历史使命。孔子由15而73岁,就是其58年的君子儒旅程,里程碑是:志学,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自由自律。这六块界碑引导的君子儒旅程,就在《论语》从“学而”、“为政”到“子张”、“尧曰”等二十篇里。“君子儒”一词在《论语》里明确出现只有一次,“君子”一词却出现108次,仅比用“仁”109次少一次。孔子讲“仁”是儒家的仁——儒生的内在品格,讲“君子”是儒家的君子——儒生的外在形象,内外合成就是君子儒。孔子通过身体力行地教导“仁义礼智信”,自成一代仁义大师,教成72贤人,就是中国第一批君子儒。中华由汉唐到明清两千年的皇朝政治——开明君主制——的君权民用基业就是这批君子儒奠定的。

天下无道,君子有道:儒道,文道;天下大乱,君子来治:儒治,文治。

所以卫国官员说:上天让孔子来教化臣民。但痴迷情欲丰茂的南子的卫灵公,视野聚焦美女而非美德,却无此认识。这恐怕也是历史的安排。周朝欲以封建制和礼乐教化一统天下三千年,使中华黄河、长江地域的古代联邦制永远以姬家为中心,在私情特权必然乱政的人类社会,这决不可能。智慧地看三皇五帝三代的历程,道德上从三代以来总体上便在退步,越知越退。任何帝政、王政都必定由兴而盛而衰而灭,犹如人的生命由生而老而病而死一样。所以,“礼坏乐崩”的春秋时代是周朝历史老死“退程”发展的必然安排。发展是什么道理?发展就是退道理。因此,尽管鲁哀公、齐景公、卫灵公都知道孔子的价值,都尊敬他,可就是不用他。那种因私而愚而迷,都是王权分解退到皇权集中的政治需要的安排。所以才有女乐搞掂鲁哀公、晏子劝阻齐景公、南子情迷卫灵公成功的事情发生。

根据《论语》里孔子及儒家的政治思想,大体上可概括为:君子有道,儒者来治;敬天从命,天下安宁。孔子心怀“斯文(礼乐文化复兴)在我”,以仁引礼(克己复礼),幼时“俎豆礼容”,为师“述而不作”,这跟古印度悉达多太子幼时观虫子沉思人生,释迦牟尼佛传罗汉法和菩萨法“述而不作”一样,表面在我,其实决定权在于上天。孔子以“仁”之肌肉去丰满“礼”之硬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欤”,以“忠恕”之君子儒道,将家庭、邻里的和睦关系,推己及人及国及天下,达到人与人之间的普遍礼治。今人以为孔子是在开复古倒车,智慧地看其作为,孔子其实是在开皇统文化的新路。

西方毕达哥拉斯等参政议政的公民哲思想,五百年后成为罗马皇帝法制集权的嫁衣——皇帝是万数之母“一”,是第一公民(元首)。孔子《论语》里的君子儒教诲,四百年后成为西汉皇帝礼制集权的嫁衣——皇帝是万家之长、天下父母。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论语•为政)
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八佾)
子曰:“……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论语•卫灵公)
孔子曰:“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诸侯出,盖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论语•李氏)
子曰:“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子张曰:“何谓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子张曰:“何谓四恶?”子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慢令致期谓之贼;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论语•尧曰)

体悟式复读《论语》,虽无《道德经》修道成圣人(神人)之玄奥,却也显然与希腊公民哲的思想论说不同。西方重理,走上主义学说之路;中国重礼,步入伦理道德之途。希腊城国,失道重法,公民议政参政。中华家国,失道重礼,君王以德治国。君子儒辅佐仁礼君,君不可无德或失德。《论语》之仁也很特别: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巧言令色,鲜矣仁!”“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仁者乐山。”“仁者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仁者不忧。”“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仁者,其言也讱。”“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当仁,不让于师。”

论语篇篇谈论到君子,也几乎每篇都谈论到仁。君子儒可谓知仁、讲仁、守仁的儒士,也可谓文雅的仁人志士。切记,孔子《论语》属于中华子学,非希腊哲学,故而没有系统的理论论述,如同上面所见,不同的人问什么是仁,孔子解释不同:对希望继承其衣钵的颜渊,解释为“克己复礼”;对务实的樊迟,解释为“先难而后获”、“爱人”;对(言语可能率直的)司马牛,解释为:“其言也讱”。孔子所以这样不确定的解释仁的含义,是因为他培养的对象不是在公民大会上辩论的哲人,而是在家人社会希望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且无道可卷的君子儒。孔子不求自己和学生成为“论仁”的学者,只求成为“行仁”的礼士。所以他便针对资质不同的儒士,告之以“仁”的不同涵义,以求他们都能予人以仁地做到。

以上是《论语》记载的孔子之“君子儒”思想的大概,要旨是:知行合一。《论语》可谓《易经》干、坤、屯、蒙等天地人之君子儒道的知而行之。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