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登革热今年将在亚洲大爆发

发表:2007-07-24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23日报道说,从富裕清洁的新加坡到较不发达的柬埔寨,亚洲各国卫生部门都在全力防治登革热。除感染和致死人数更多外,今年登革热疫情还呈现出种种新特点。

亚洲1998年死于登革热的患者近1500人,而今年仅印尼一国就已有超过1000人死于这种传染病。

世卫组织驻菲律宾的疾病防治顾问约翰・埃伦伯格说:“今年极有可能成为(登革热疫情)最重年份之一。我们看到这片地区的报告病例数码形成峰值。”

柬埔寨去年暴发严重登革热疫情,未料今年登革热来势更猛。柬埔寨登革热防治项目负责人岸占塔说,该国今年前6个月已有近1.5万人感染登革热,182人因此死亡。而去年此病死亡人数为152人。

缅甸卫生部高级官员丹温说:“今年前6个月(缅甸)已有约3000例登革热感染病例,30例死亡病例,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越南媒体则报道说,越南今年迄今已发现3.29万例登革热病例,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其中34人死亡。

马来西亚卫生部19日宣布,截至7月14日,马来西亚今年已经出现近2.8万例登革热病例,和去年同期约1.84万例相比增加52%。 仅7月8日至14日,就新增1052例登革热病例。

专家指出,亚洲今年登革热流行要归咎于雨季在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提前开始。 埃伦伯格说:“由于(登革热病毒主要传播媒介)伊蚊在热带地区湿热季节大量繁殖,由此登革热发病情况和雨季之间联系紧密。同时气温越高,登革热疫情严重暴发可能性越大。”

由于目前尚无药物或疫苗能有效预防治疗登革热,切断伊蚊等传播途径就成为防止疫情蔓延最佳方法。这就需要大力控制积水等蚊子滋生地,而雨季开始后,积水增多,为控制蚊子滋生增加难度。

以泰国为例,该国今年前6个月已出现1.9万例登革热感染病例和18例因登革热死亡病例。泰国卫生部官员威猜•施蒂迈说:“由于雨季提前来临,今年(泰国)登革热疫情比去年更严重。”

泰国雨季往往出现在每年7月至8月,从那时起进入登革热高发时期。但今年雨季提前来临,泰国各地从5月开始的降雨量明显高于往年,持续积水给伊蚊带来有利繁殖条件,因此今年登革热疫情暴发时间更早,持续更久。

除感染和死亡数字不断攀升外,今年登革热疫情还出现诸多新特点。传统印象中,登革热容易在卫生条件较差的欠发达国家暴发,但今年素以整洁著称的新加坡面临登革热暴发严重情势。

登革热已成为新加坡一项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今年已有近3600人感染,超出去年同期数字两倍多。

按照新加坡卫生部的登革热疫情等级分类,若一周内出现256例至378例病例,就应进入橙色警戒状态,而一旦超过378例,就应进入疫情状态。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截至6月16日,新加坡一周内登革热病例已经高达401例,比前一周增加37%。更严峻的是,今年还发现新型登革热病毒。

另外,根据世卫组织资料,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只有少数国家出现过登革热疫情,而如今这种疾病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蔓延。

在一国范围内,登革热也在不断“开疆拓土”。“过去我们常将这种病和拥挤的市中心联系起来,但现在它在偏远乡村都出现了,”埃伦伯格说。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