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登革熱今年將在亞洲大爆發

發表:2007-07-24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23日報導說,從富裕清潔的新加坡到較不發達的柬埔寨,亞洲各國衛生部門都在全力防治登革熱。除感染和致死人數更多外,今年登革熱疫情還呈現出種種新特點。

亞洲1998年死於登革熱的患者近1500人,而今年僅印尼一國就已有超過1000人死於這種傳染病。

世衛組織駐菲律賓的疾病防治顧問約翰・埃倫伯格說:「今年極有可能成為(登革熱疫情)最重年份之一。我們看到這片地區的報告病例數碼形成峰值。」

柬埔寨去年暴發嚴重登革熱疫情,未料今年登革熱來勢更猛。柬埔寨登革熱防治項目負責人岸佔塔說,該國今年前6個月已有近1.5萬人感染登革熱,182人因此死亡。而去年此病死亡人數為152人。

緬甸衛生部高級官員丹溫說:「今年前6個月(緬甸)已有約3000例登革熱感染病例,30例死亡病例,大大高於去年同期水平。」

越南媒體則報導說,越南今年迄今已發現3.29萬例登革熱病例,比去年同期增長約40%,其中34人死亡。

馬來西亞衛生部19日宣布,截至7月14日,馬來西亞今年已經出現近2.8萬例登革熱病例,和去年同期約1.84萬例相比增加52%。 僅7月8日至14日,就新增1052例登革熱病例。

專家指出,亞洲今年登革熱流行要歸咎於雨季在亞洲多數國家和地區提前開始。 埃倫伯格說:「由於(登革熱病毒主要傳播媒介)伊蚊在熱帶地區濕熱季節大量繁殖,由此登革熱發病情況和雨季之間聯繫緊密。同時氣溫越高,登革熱疫情嚴重暴發可能性越大。」

由於目前尚無藥物或疫苗能有效預防治療登革熱,切斷伊蚊等傳播途徑就成為防止疫情蔓延最佳方法。這就需要大力控制積水等蚊子滋生地,而雨季開始後,積水增多,為控制蚊子滋生增加難度。

以泰國為例,該國今年前6個月已出現1.9萬例登革熱感染病例和18例因登革熱死亡病例。泰國衛生部官員威猜•施蒂邁說:「由於雨季提前來臨,今年(泰國)登革熱疫情比去年更嚴重。」

泰國雨季往往出現在每年7月至8月,從那時起進入登革熱高發時期。但今年雨季提前來臨,泰國各地從5月開始的降雨量明顯高於往年,持續積水給伊蚊帶來有利繁殖條件,因此今年登革熱疫情暴發時間更早,持續更久。

除感染和死亡數字不斷攀升外,今年登革熱疫情還出現諸多新特點。傳統印象中,登革熱容易在衛生條件較差的欠發達國家暴發,但今年素以整潔著稱的新加坡面臨登革熱暴發嚴重情勢。

登革熱已成為新加坡一項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今年已有近3600人感染,超出去年同期數字兩倍多。

按照新加坡衛生部的登革熱疫情等級分類,若一週內出現256例至378例病例,就應進入橙色警戒狀態,而一旦超過378例,就應進入疫情狀態。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說,截至6月16日,新加坡一週內登革熱病例已經高達401例,比前一週增加37%。更嚴峻的是,今年還發現新型登革熱病毒。

另外,根據世衛組織資料,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只有少數國家出現過登革熱疫情,而如今這種疾病已在全球100多個國家蔓延。

在一國範圍內,登革熱也在不斷「開疆拓土」。「過去我們常將這種病和擁擠的市中心聯繫起來,但現在它在偏遠鄉村都出現了,」埃倫伯格說。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