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穷球队伊拉克依靠精神力量夺亚洲杯

发表:2007-07-3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队向全世界宣告,足球并不是金钱的较量,精神力同样可以帮助球队赢得冠军。(Getty Images)

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伊拉克队惊人的表现,告诉乐人们:金钱并不是万能,从更深的意义上来说,足球比赛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较量。7月29日,在亚洲杯决赛中,伊拉克依靠自己拼劲,将沙特队的整体攻防体系冲得七零八落。强烈的取胜信念,让伊拉克这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球队,1比0战胜了强大的沙特队,历史性地首次登上了亚洲杯冠军的宝座。

伊拉克队以不败战绩夺冠

来自动荡国度的伊拉克队是本届亚洲杯最大的黑马。他们和澳洲、阿曼、泰国同组,出线形势本来并不乐观,伊拉克队客场打东南亚球队素来头痛,去年初在半个月时间里曾先后负于泰国和新加坡,而澳洲又是夺冠大热门,小组出线对伊拉克队来说并不容易。然而伊拉克队用战绩回应了外界的看法:首战1比1平泰国,次战更是以3比 1掀翻来势汹汹由多名海外明星组成的澳洲队,然后战平阿曼,最终以两胜一平的战绩力压袋鼠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

小组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伊拉克队在八强赛中遇到了八强中最弱的对手──越南队。面对失去了主场之利的越南队,队长尤尼斯用两个进球帮助伊拉克队轻松击败对手进入四强。

半决赛中,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韩国队,伊拉克队全队收缩在中后场,并且与对手展开了积极的拼抢。在整场比赛中,尽管韩国队控球时间占有优势,在进攻中也占上风,但是伊拉克队的反击更加具有威胁,多次威胁到韩国队的大门,在加时赛中还曾击中韩国队球门立柱。120分钟的鏖战后,伊拉克队在点球大战中以4比3战胜太极虎韩国队,打进决赛。

在决赛对阵沙特,伊拉克丝毫没有脚软。尽管沙特队技术上占据优势,但是伊拉克队依旧打得有声有色,场面上也并不处于下风。将比赛拖入到了自己善于的节奏之中。在伊拉克队队员勇猛的精神下,沙特队员的速度,沙特队员的整体,根本无从发挥。而队中核心尤尼斯和哈瓦尔等人的出色发挥给沙特队带来了强有力的冲击。第71分钟,哈瓦尔开出角球至沙特队禁区内,埋伏在远门柱的10号队长尤尼斯力压对方后卫甩头攻门中鹄,为伊拉克队打进制胜一球。年轻的伊拉克队在历史性地打进决赛之后又创造了新的奇迹。

冠军是对伊拉克队最高褒奖

伊拉克队可以算是世界最穷的球队之一。4万美元是包括伊拉克队在内的各级伊拉克国字号球队的全年经费。即使是在参加亚洲杯如此重要的洲际赛事时,伊拉克队球员们也是穿着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球衣。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比赛时伊拉克队员身着的白色球衣款式不同,品牌也不一样。有的球员的球衣号码印在前胸正中部位,有的却印在右胸部位。一旦赛后有对方球员提出交换球衣,这名球员下一场比赛就很可能得换上另外一种款式的球衣了。

另外,由于多年的战乱,伊拉克国内的训练环境也非常艰难。据伊拉克队队员介绍,在伊拉克全境,几乎已经找不到一块像样的球场。因此,队员们训练的时候,还能出现球员跟牛群、羊群共争一块场地的奇特景象。

同时,伊拉克队员还要面临死亡的威胁。亚洲杯期间,有伊拉克队队员的亲属就不幸去世。这也让仅仅带领伊拉克队两个月,就登上洲际比赛冠军的伊拉克队主教练巴西人维埃拉萌生了去意。夺冠后,他坚决要辞去伊拉克队主教练一职。维埃拉说:“那里简直就是地狱,我已经受够了,我不想每天都生活在死亡的恐惧之中。”

参加此次亚洲杯的伊拉克队的23名队员中,有16人在沙特、卡塔尔等国的联赛中效力,其余7名队员仍然留在国内踢球。伊拉克的联赛共有24 支球队参加,但是受国内局势的影响,比赛总是打打停停,时断时续。伊拉克队队员从这些比赛中几乎得不到什么报酬。对他们来说,之所以选择踢球,是因为喜欢,并不是因为金钱。

在重重的困难之中,这支从战火纷飞世界中走出来的球队,抒写了世界足坛的一大传奇。伊拉克也向全世界宣告,足球并不是金钱的较量,精神力同样可以帮助球队赢得冠军。获得冠军,是对于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的最高褒奖。

伊拉克队巴西籍主教练维埃拉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众所周知,在伊拉克国内有着什么样的问题。但是,我知道这是一群了不起的小伙子,在他们的身上有股不寻常的力量。”

亚洲杯大幕落 中国划归第三集团

历时23天的亚洲杯整个亚洲杯赛中,伊拉克历史性获得冠军,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的第七支冠军队伍。

沙特获得亚军,未能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四次夺冠的队伍。但从赛前的备战情况来看,能够打进最终的决赛对于这支新老交替的队伍来说已经是相当不易。沙特队在悄悄地进行着年轻化的自我改造,过去那支偏软、偏慢的队伍开始变的凌厉而富有侵略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韩国和日本双双在半决赛中折戟。韩国的最大弱项在于进攻,亚洲杯6战仅进3球却能获得季军,其中的幸运因素占了大部分。尤其是1/4决赛、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竟然三次经历0比0的闷战而两次点球过关,这在亚洲杯决赛阶段史上也极为罕见。

与之相应日本队的弱点是防守,除了对韩国的三四名之争外,日本队每战必丢球,即使是对阵越南这样的鱼腩之旅也不例外,最终他们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丢了7球,是各豪强中失球最多的。

诸强当中,伊朗队老化迹象明显。而澳洲的情况和伊朗有几分相似。这支准英超球队在亚洲足坛的首次亮相并不完美。两支同样云集欧洲联赛精兵强将,赛前被誉为争冠大热门队伍,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折戟,未能进入四强。

对比前几届亚洲杯可以明显看出中国足球的大幅度倒退,中国队此前八次参赛亚洲杯六次进半决赛。本届亚洲杯赛,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招集了前所未有的六大海外精英国脚,号称历史最强阵容出战。但由于球场内外诸多因素,中国队小组赛都未能出线,创造了历史最差名次,最终只能进入亚洲第三档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