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窮球隊伊拉克依靠精神力量奪亞洲盃

發表:2007-07-3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隊向全世界宣告,足球並不是金錢的較量,精神力同樣可以幫助球隊贏得冠軍。(Getty Images)

在本屆亞洲盃賽上,伊拉克隊驚人的表現,告訴樂人們:金錢並不是萬能,從更深的意義上來說,足球比賽也是一種精神層面的較量。7月29日,在亞洲盃決賽中,伊拉克依靠自己拼勁,將沙特隊的整體攻防體系沖得七零八落。強烈的取勝信念,讓伊拉克這支從戰火中走出來的球隊,1比0戰勝了強大的沙特隊,歷史性地首次登上了亞洲盃冠軍的寶座。

伊拉克隊以不敗戰績奪冠

來自動盪國度的伊拉克隊是本屆亞洲盃最大的黑馬。他們和澳洲、阿曼、泰國同組,出線形勢本來並不樂觀,伊拉克隊客場打東南亞球隊素來頭痛,去年初在半個月時間裏曾先後負於泰國和新加坡,而澳洲又是奪冠大熱門,小組出線對伊拉克隊來說並不容易。然而伊拉克隊用戰績回應了外界的看法:首戰1比1平泰國,次戰更是以3比 1掀翻來勢洶洶由多名海外明星組成的澳洲隊,然後戰平阿曼,最終以兩勝一平的戰績力壓袋鼠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晉級八強。

小組賽中的出色表現讓伊拉克隊在八強賽中遇到了八強中最弱的對手──越南隊。面對失去了主場之利的越南隊,隊長尤尼斯用兩個進球幫助伊拉克隊輕鬆擊敗對手進入四強。

半決賽中,面對實力強於自己的韓國隊,伊拉克隊全隊收縮在中後場,並且與對手展開了積極的拼搶。在整場比賽中,儘管韓國隊控球時間佔有優勢,在進攻中也佔上風,但是伊拉克隊的反擊更加具有威脅,多次威脅到韓國隊的大門,在加時賽中還曾擊中韓國隊球門立柱。120分鐘的鏖戰後,伊拉克隊在點球大戰中以4比3戰勝太極虎韓國隊,打進決賽。

在決賽對陣沙特,伊拉克絲毫沒有腳軟。儘管沙特隊技術上佔據優勢,但是伊拉克隊依舊打得有聲有色,場面上也並不處於下風。將比賽拖入到了自己善於的節奏之中。在伊拉克隊隊員勇猛的精神下,沙特隊員的速度,沙特隊員的整體,根本無從發揮。而隊中核心尤尼斯和哈瓦爾等人的出色發揮給沙特隊帶來了強有力的衝擊。第71分鐘,哈瓦爾開出角球至沙特隊禁區內,埋伏在遠門柱的10號隊長尤尼斯力壓對方後衛甩頭攻門中鵠,為伊拉克隊打進位勝一球。年輕的伊拉克隊在歷史性地打進決賽之後又創造了新的奇蹟。

冠軍是對伊拉克隊最高褒獎

伊拉克隊可以算是世界最窮的球隊之一。4萬美元是包括伊拉克隊在內的各級伊拉克國字號球隊的全年經費。即使是在參加亞洲盃如此重要的洲際賽事時,伊拉克隊球員們也是穿著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球衣。細心的球迷會發現,比賽時伊拉克隊員身著的白色球衣款式不同,品牌也不一樣。有的球員的球衣號碼印在前胸正中部位,有的卻印在右胸部位。一旦賽後有對方球員提出交換球衣,這名球員下一場比賽就很可能得換上另外一種款式的球衣了。

另外,由於多年的戰亂,伊拉克國內的訓練環境也非常艱難。據伊拉克隊隊員介紹,在伊拉克全境,幾乎已經找不到一塊像樣的球場。因此,隊員們訓練的時候,還能出現球員跟牛群、羊群共爭一塊場地的奇特景象。

同時,伊拉克隊員還要面臨死亡的威脅。亞洲盃期間,有伊拉克隊隊員的親屬就不幸去世。這也讓僅僅帶領伊拉克隊兩個月,就登上洲際比賽冠軍的伊拉克隊主教練巴西人維埃拉萌生了去意。奪冠後,他堅決要辭去伊拉克隊主教練一職。維埃拉說:「那裡簡直就是地獄,我已經受夠了,我不想每天都生活在死亡的恐懼之中。」

參加此次亞洲盃的伊拉克隊的23名隊員中,有16人在沙特、卡達等國的聯賽中效力,其餘7名隊員仍然留在國內踢球。伊拉克的聯賽共有24 支球隊參加,但是受國內局勢的影響,比賽總是打打停停,時斷時續。伊拉克隊隊員從這些比賽中幾乎得不到什麼報酬。對他們來說,之所以選擇踢球,是因為喜歡,並不是因為金錢。

在重重的困難之中,這支從戰火紛飛世界中走出來的球隊,抒寫了世界足壇的一大傳奇。伊拉克也向全世界宣告,足球並不是金錢的較量,精神力同樣可以幫助球隊贏得冠軍。獲得冠軍,是對於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的最高褒獎。

伊拉克隊巴西籍主教練維埃拉在賽後新聞發布會上說道,「在過去的兩個月時間裏,我學到了很多。眾所周知,在伊拉克國內有著什麼樣的問題。但是,我知道這是一群了不起的小夥子,在他們的身上有股不尋常的力量。」

亞洲盃大幕落 中國劃歸第三集團

歷時23天的亞洲盃整個亞洲盃賽中,伊拉克歷史性獲得冠軍,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的第七支冠軍隊伍。

沙特獲得亞軍,未能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第一支四次奪冠的隊伍。但從賽前的備戰情況來看,能夠打進最終的決賽對於這支新老交替的隊伍來說已經是相當不易。沙特隊在悄悄地進行著年輕化的自我改造,過去那支偏軟、偏慢的隊伍開始變的凌厲而富有侵略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韓國和日本雙雙在半決賽中折戟。韓國的最大弱項在於進攻,亞洲盃6戰僅進3球卻能獲得季軍,其中的幸運因素佔了大部分。尤其是1/4決賽、半決賽和三四名決賽中竟然三次經歷0比0的悶戰而兩次點球過關,這在亞洲盃決賽階段史上也極為罕見。

與之相應日本隊的弱點是防守,除了對韓國的三四名之爭外,日本隊每戰必丟球,即使是對陣越南這樣的魚腩之旅也不例外,最終他們在本屆亞洲盃賽上丟了7球,是各豪強中失球最多的。

諸強當中,伊朗隊老化跡象明顯。而澳洲的情況和伊朗有幾分相似。這支准英超球隊在亞洲足壇的首次亮相並不完美。兩支同樣雲集歐洲聯賽精兵強將,賽前被譽為爭冠大熱門隊伍,最終在點球大戰中折戟,未能進入四強。

對比前幾屆亞洲盃可以明顯看出中國足球的大幅度倒退,中國隊此前八次參賽亞洲盃六次進半決賽。本屆亞洲盃賽,中國隊主教練朱廣滬招集了前所未有的六大海外精英國腳,號稱歷史最強陣容出戰。但由於球場內外諸多因素,中國隊小組賽都未能出線,創造了歷史最差名次,最終只能進入亞洲第三檔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