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湖泊四大流域污染看体制弊端与改革

作者:刘斌夫 发表:2007-08-01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媒体对太湖、滇池、巢湖的严重污染频频曝光。

四年前,笔者刚从沿海回四川,为《四川日报》采写过两篇万字特稿《泯沱两江大治污》和《保守家园——四川水环境报告》,对四川水环境的严重问题初步予以揭示,并指出成都“一江臭水向东流”,锦江水质已达劣Ⅴ类,且因泯江上游水电站超量开发建设、水土保持失衡、生态环境恶化而致锦江水流量严重不足,非生态式的府南河“渠化”形象工程,降低了河床河堤的自然涵养功能。——那时,并未引起人们高度重视。中国的问题,不到临界点、不到崩溃边缘,总是视若无睹、充耳不闻的。

三年前,笔者写成未来二十年中国区域经济及城市发展研究最前卫的专著《中国城市走向》,直至今年4月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拙作《中国城市走向》第四章第一节第7段,题为《构建全新的价值系统:中国大陆“江河海经济联动”新体系》,内容摘要:

现代意义的长江、黄河流域经济带,是以沿线各省、市、自治区及各不同级次的主要城市为基本单元连缀而成,沿线各点经济品质特异各有优劣,意在打造和强化东部带动西部的异质合作机制和功能;东部海岸线经济链,是以中央直辖的大(特大)城市和特区为基本单元连缀而成,沿线各点经济品质基本等同各有特色,旨在铸就对外远程扩张、对内强力辐射的同质联动机制和功能。这个全新的全国性、国际化大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和价值体系——“江河海体系”的整体性和个性化都较突出。

长江、黄河流域经济带与海岸线经济链形成的大三角经济区域态势,辐射力由黄河、长江分别向内外直指西北、西南(合为西部)和中原、华中,由海岸线直指海内外。

从操作性层面建议,国家可先期成立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长江流域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经济建设与发展。原来的“长江委”以水利事业(防洪与灌溉)为职能,新的“长江委”兼及全流域能源(水电)、水利(防洪与灌溉)、交通(航运与海事)、工业立项、口岸贸易、生态环保、动植物繁衍(林业、渔业)、矿产、河床文物考古、干流(河道与沿岸)建设及旅游开发等方面的跨省区协调管理。一改划地为牢的“省份经济”为省际联动的“大区域经济”模式。

以“江河流域城市经济链带”大三角区域发展体系为主系统;同时将西部地区贯通西北亚的地方丝绸之路和贯通西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的大中小城市群团,营构成两个发散式的、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城乡经济复合链,作为“江河海大体系”的副系统。这样,中国大区域经济发展新布局就将日臻完善。

要解决三大湖泊和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污染问题,必须从省际经济发展战略结构与模式破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