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大湖泊四大流域污染看體制弊端與改革

作者:劉斌夫 發表:2007-08-0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媒體對太湖、滇池、巢湖的嚴重污染頻頻曝光。

四年前,筆者剛從沿海回四川,為《四川日報》採寫過兩篇萬字特稿《泯沱兩江大治污》和《保守家園——四川水環境報告》,對四川水環境的嚴重問題初步予以揭示,並指出成都「一江臭水向東流」,錦江水質已達劣Ⅴ類,且因泯江上游水電站超量開發建設、水土保持失衡、生態環境惡化而致錦江水流量嚴重不足,非生態式的府南河「渠化」形象工程,降低了河床河堤的自然涵養功能。——那時,並未引起人們高度重視。中國的問題,不到臨界點、不到崩潰邊緣,總是視若無睹、充耳不聞的。

三年前,筆者寫成未來二十年中國區域經濟及城市發展研究最前衛的專著《中國城市走向》,直至今年4月終由中國經濟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在拙作《中國城市走向》第四章第一節第7段,題為《構建全新的價值系統:中國大陸「江河海經濟聯動」新體系》,內容摘要:

現代意義的長江、黃河流域經濟帶,是以沿線各省、市、自治區及各不同級次的主要城市為基本單元連綴而成,沿線各點經濟品質特異各有優劣,意在打造和強化東部帶動西部的異質合作機制和功能;東部海岸線經濟鏈,是以中央直轄的大(特大)城市和特區為基本單元連綴而成,沿線各點經濟品質基本等同各有特色,旨在鑄就對外遠程擴張、對內強力輻射的同質聯動機制和功能。這個全新的全國性、國際化大區域經濟合作模式和價值體系——「江河海體系」的整體性和個性化都較突出。

長江、黃河流域經濟帶與海岸線經濟鏈形成的大三角經濟區域態勢,輻射力由黃河、長江分別向內外直指西北、西南(合為西部)和中原、華中,由海岸線直指海內外。

從操作性層面建議,國家可先期成立長江流域經濟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長江流域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和經濟建設與發展。原來的「長江委」以水利事業(防洪與灌溉)為職能,新的「長江委」兼及全流域能源(水電)、水利(防洪與灌溉)、交通(航運與海事)、工業立項、口岸貿易、生態環保、動植物繁衍(林業、漁業)、礦產、河床文物考古、干流(河道與沿岸)建設及旅遊開發等方面的跨省區協調管理。一改劃地為牢的「省份經濟」為省際聯動的「大區域經濟」模式。

以「江河流域城市經濟鏈帶」大三角區域發展體系為主系統;同時將西部地區貫通西北亞的地方絲綢之路和貫通西南亞的南方絲綢之路沿線的大中小城市群團,營構成兩個發散式的、既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繫的城鄉經濟複合鏈,作為「江河海大體系」的副系統。這樣,中國大區域經濟發展新布局就將日臻完善。

要解決三大湖泊和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污染問題,必須從省際經濟發展戰略結構與模式破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