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中国女婿」巴结领导人功力一流(图)

发表:2007-08-02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廿年,许多大企业都想要进中国市场,但少有一家公司像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那样热心和坚持不懈。

默多克极力巴结中共领导人,并和他们的子女有生意往来。默多克的福斯新闻网协助中央电视台开发新闻网站。目前,他正与共青团合作,投资开发电视事业。

在中国替默多克做事的若干人士透露,默多克与中共的审检人员和国营电视台密切合作,他细心培养政界关系,希望能让他投资的事业免受规章制度的干扰。

《华尔街日报》在中国工作的记者曾联名致函道琼公司股东,指控默多克为了满足个人和政治目的,「不惜牺牲新闻专业的诚信」。「新闻集团」对此则予以否认。

默多克的奉承和讨好,使他成为最受中共领导高层欢迎的外国媒体大亨。他曾与江泽民在中南海共进晚餐,并与其他政治局成员在北京、纽约和伦敦等地会面。默多克的电视频道节目在中国播出的机会比其他任何外国媒体来得多。




新闻集团在中国的竞争者,如迪士尼、维康(Viacom)和时代华纳等公司也都在积极满足中国方面的要求,以求进入中国。但默多克所给的更多。而中国发现默多克是真正的「帝王」,所有一切都由他自己掌管,其它对手则受制於小心翼翼的官僚体系,往往办不好事情。默多克刚跨足中国市场时,可谓多灾多难,一九九三年他以十亿美元买下香港Star TV,但他在伦敦的演讲时宣称,现代通讯技术是对各地独裁政权一项威胁,这激怒了中共领导层。

李鹏下令禁止私人拥有卫星天线,此举严重影响Star TV的生存。默多克想亲自登门道歉,但遭到回绝。

为平息中共领导高层的不满,默多克直接对邓小平下手。他的哈泼柯林斯出版公司推出邓小平女儿邓榕撰写的《邓小平传》,还在纽约举办豪华新书宴会。

默多克甚至不惜要求Star TV停播常批评中共政府BBC的新闻节目,他后来还与解放军出身的刘长乐合资,共组「凤凰卫视」。如此巴结中共,逐渐获得中国高层的善意回应。前中共总理朱熔基曾开玩笑说,默多克为了合法跨足美国电视市场,不惜加入美国籍。他若想扩大中国的事业版图,应考虑当个中国人。

一九九七年默多克访问上海,遇见来自中国大陆,在香港Star TV(新闻集团子公司)工作的邓文迪,邓文迪到上海是为了担任他的翻译。默多克见到邓文迪立即为之倾倒。两年后他便与第二任妻子离婚,迎娶邓文迪当他的第三任妻子,自己成了「中国女婿」。

邓文迪现在负责强化集团与中国菁英阶层的关系,她的角色已在默多克家族内部投下不确定因素,七十六岁的默多克一旦去世或退休,由家族控制的新闻集团届时将如何,已充满变数。

来源:中国时报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