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中國女婿」巴結領導人功力一流(圖)

發表:2007-08-02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廿年,許多大企業都想要進中國市場,但少有一家公司像默多克的「新聞集團」那樣熱心和堅持不懈。

默多克極力巴結中共領導人,並和他們的子女有生意往來。默多克的福斯新聞網協助中央電視臺開發新聞網站。目前,他正與共青團合作,投資開發電視事業。

在中國替默多克做事的若干人士透露,默多克與中共的審檢人員和國營電視臺密切合作,他細心培養政界關係,希望能讓他投資的事業免受規章制度的干擾。

《華爾街日報》在中國工作的記者曾聯名致函道瓊公司股東,指控默多克為了滿足個人和政治目的,「不惜犧牲新聞專業的誠信」。「新聞集團」對此則予以否認。

默多克的奉承和討好,使他成為最受中共領導高層歡迎的外國媒體大亨。他曾與江澤民在中南海共進晚餐,並與其他政治局成員在北京、紐約和倫敦等地會面。默多克的電視頻道節目在中國播出的機會比其他任何外國媒體來得多。




新聞集團在中國的競爭者,如迪士尼、維康(Viacom)和時代華納等公司也都在積極滿足中國方面的要求,以求進入中國。但默多克所給的更多。而中國發現默多克是真正的「帝王」,所有一切都由他自己掌管,其它對手則受制於小心翼翼的官僚體系,往往辦不好事情。默多克剛跨足中國市場時,可謂多災多難,一九九三年他以十億美元買下香港Star TV,但他在倫敦的演講時宣稱,現代通訊技術是對各地獨裁政權一項威脅,這激怒了中共領導層。

李鵬下令禁止私人擁有衛星天線,此舉嚴重影響Star TV的生存。默多克想親自登門道歉,但遭到回絕。

為平息中共領導高層的不滿,默多克直接對鄧小平下手。他的哈潑柯林斯出版公司推出鄧小平女兒鄧榕撰寫的《鄧小平傳》,還在紐約舉辦豪華新書宴會。

默多克甚至不惜要求Star TV停播常批評中共政府BBC的新聞節目,他後來還與解放軍出身的劉長樂合資,共組「鳳凰衛視」。如此巴結中共,逐漸獲得中國高層的善意回應。前中共總理朱鎔基曾開玩笑說,默多克為了合法跨足美國電視市場,不惜加入美國籍。他若想擴大中國的事業版圖,應考慮當個中國人。

一九九七年默多克訪問上海,遇見來自中國大陸,在香港Star TV(新聞集糰子公司)工作的鄧文迪,鄧文迪到上海是為了擔任他的翻譯。默多克見到鄧文迪立即為之傾倒。兩年後他便與第二任妻子離婚,迎娶鄧文迪當他的第三任妻子,自己成了「中國女婿」。

鄧文迪現在負責強化集團與中國菁英階層的關係,她的角色已在默多克家族內部投下不確定因素,七十六歲的默多克一旦去世或退休,由家族控制的新聞集團屆時將如何,已充滿變數。

来源: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