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汉用蝴蝶“画”红楼梦十二钗

发表:2007-08-07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老汉冯玉铁用蝴蝶“画”出来的中国仕女惟妙惟肖。(网路图片)


河南郑州并不盛产蝴蝶,却有人迷上了制作蝴蝶画。冯玉铁和张桂英这对老夫妻在1992年的一趟台湾花莲探亲之旅让他们迷上的蝴蝶画,更用了8个月的时间制作了蝶画《金陵十二钗》,用蝴蝶“画”出来的中国仕女惟妙惟肖。

据《东方今报》报导,冯玉铁早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上学时,就非常喜欢画画。1992年,当时46岁冯玉铁去台湾花莲探亲,朋友带他去参观当地蝴蝶馆,他被一幅蝴蝶做成的画作震撼了,原来用蝴蝶“画”出的作品色彩可以如此色彩斑斓充满智慧和灵气。

从台湾回来后,冯玉铁以350元人民币买了一本《中国蝶类图谱》,书中详细介绍了蝴蝶的种类、特点。他说,在1994年时,350元是我大半个月的工资啊!

冯玉铁迷上了蝴蝶,也影响了妻子,最后张桂英也加入进来。到现在,冯玉铁已花了6000多元买了近100种、超过万只的蝴蝶,这些蝴蝶大多产自云南、广西、四川。休息日,冯玉铁还自制小网跑到郊外捕蝴蝶。

冯玉铁制作的第一张蝶画是仙鹤,仙鹤的身子制作得很顺利,可脖子、嘴、腿怎么都做不成,总是坑坑洼洼的,尤其是鹤的爪尖挨着就断。经过反覆试验,冯玉铁还真捣鼓出一套方法来,不过他神秘的说,有的绝招我暂时不能说。但有一点,要想让蝶膀软化,必须在操作间里多洒水。

渐渐地,冯玉铁对蝶画有了自己的领会,“蝴蝶五彩斑斓,最适合做古代仕女图”。他和张桂英开始重读《红楼梦》,研究古代仕女的服饰搭配、一颦一笑,琢磨人物的形象和性格特点,再让色彩斑斓的蝴蝶飞到画里。

这对老夫妻最终用8个月制作了蝶画《金陵十二钗》,元春的衣服用了红黄交错的报喜凤蝶,红色表示喜庆,黄色则显示皇家的尊贵,宝钗手持透明薄翅制作的扇子半遮脸部,象征她富有心计……

冯玉铁最受赞誉的作品是《四美图》:西施涣纱、贵妃醉酒、貂蝉拜月、昭君出塞。其中最华丽的形象莫过于杨玉环了,冯玉铁选用体现皇族基调的黄色蝶翅做上衣,用粗花纹、霸气的虎斑为她做裙子,裙子下摆用绚丽的霸王蝶制成,而用大蓝闪蝶做出来的耳坠放在阳光上还会闪闪发亮。

另外,为表现貂蝉的小家碧玉,冯玉铁选用绿凤蝶和柑橘凤蝶制作貂蝉的衣服;昭君的大衣则是选用白袖箭环蝶制作而成的,还用紫蝶为昭君做了“紫貂皮的围脖”,昭君远赴塞外、顶着风寒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