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漢用蝴蝶「畫」紅樓夢十二釵

發表:2007-08-0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老漢馮玉鐵用蝴蝶「畫」出來的中國仕女惟妙惟肖。(網路圖片)


河南鄭州並不盛產蝴蝶,卻有人迷上了製作蝴蝶畫。馮玉鐵和張桂英這對老夫妻在1992年的一趟臺灣花蓮探親之旅讓他們迷上的蝴蝶畫,更用了8個月的時間製作了蝶畫《金陵十二釵》,用蝴蝶「畫」出來的中國仕女惟妙惟肖。

據《東方今報》報導,馮玉鐵早年在北京師範大學上學時,就非常喜歡畫畫。1992年,當時46歲馮玉鐵去臺灣花蓮探親,朋友帶他去參觀當地蝴蝶館,他被一幅蝴蝶做成的畫作震撼了,原來用蝴蝶「畫」出的作品色彩可以如此色彩斑斕充滿智慧和靈氣。

從臺灣回來後,馮玉鐵以350元人民幣買了一本《中國蝶類圖譜》,書中詳細介紹了蝴蝶的種類、特點。他說,在1994年時,350元是我大半個月的工資啊!

馮玉鐵迷上了蝴蝶,也影響了妻子,最後張桂英也加入進來。到現在,馮玉鐵已花了6000多元買了近100種、超過萬隻的蝴蝶,這些蝴蝶大多產自雲南、廣西、四川。休息日,馮玉鐵還自製小網跑到郊外捕蝴蝶。

馮玉鐵製作的第一張蝶畫是仙鶴,仙鶴的身子製作得很順利,可脖子、嘴、腿怎麼都做不成,總是坑坑窪窪的,尤其是鶴的爪尖挨著就斷。經過反覆試驗,馮玉鐵還真搗鼓出一套方法來,不過他神秘的說,有的絕招我暫時不能說。但有一點,要想讓蝶膀軟化,必須在操作間裡多灑水。

漸漸地,馮玉鐵對蝶畫有了自己的領會,「蝴蝶五彩斑斕,最適合做古代仕女圖」。他和張桂英開始重讀《紅樓夢》,研究古代仕女的服飾搭配、一顰一笑,琢磨人物的形象和性格特點,再讓色彩斑斕的蝴蝶飛到畫裡。

這對老夫妻最終用8個月製作了蝶畫《金陵十二釵》,元春的衣服用了紅黃交錯的報喜鳳蝶,紅色表示喜慶,黃色則顯示皇家的尊貴,寶釵手持透明薄翅製作的扇子半遮臉部,象徵她富有心計……

馮玉鐵最受讚譽的作品是《四美圖》:西施渙紗、貴妃醉酒、貂蟬拜月、昭君出塞。其中最華麗的形象莫過於楊玉環了,馮玉鐵選用體現皇族基調的黃色蝶翅做上衣,用粗花紋、霸氣的虎斑為她做裙子,裙子下擺用絢麗的霸王蝶製成,而用大藍閃蝶做出來的耳墜放在陽光上還會閃閃發亮。

另外,為表現貂蟬的小家碧玉,馮玉鐵選用綠鳳蝶和柑橘鳳蝶製作貂蟬的衣服;昭君的大衣則是選用白袖箭環蝶製作而成的,還用紫蝶為昭君做了「紫貂皮的圍脖」,昭君遠赴塞外、頂著風寒的感覺一下就出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