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并购热潮说不

作者:记者陈锦缘德国综合报导  发表:2007-08-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并购来扩展业务。其操作多为通过取得控制性股权而成为一个公司的大股东的过程。企业收购在美英两国算家常便饭。而在德国因为有董监双轨制、在日本因为所谓「经连」所有权环环相扣、或者在中国因为政府拥有大部分公开上市公司,所以收购不常发生。

目前德国企业也正渐渐成为中国私营和国营企业海外并购的对象。据称,在中国人控制下的德国企业现在已有六百至八百家,中国人开的餐馆和旅行社并不计算在内。并购成功的例子有德国化妆品连锁店罗斯曼公司的40%股份出售给了香港和记黄埔公司,但罗斯曼仍然处于德国经管人员的管理之下。但有不少并没有像罗斯曼公司那样取得成功,至今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的成功率约为33%原因往往是中国投资者准备不足,许多人低估了德国严格的劳动保护法规,还有一些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而被收购的德国企业一般为濒临破产或经营不佳,或者有愿望开展中国业务,但担心技术流失。而中国企业则希望通过并购来获得德国专有技术,提高国内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利用国外公司的市场经验和销售渠道,开拓产品销路;或想规避贸易壁垒、反向再投资中国以享受税收优惠等等。但中国的大公司集团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收购德国的大型企业的,很大部分收购企业都带有国营资本背景。

据德国之声日前报导,德国财政部长培尔.施坦布吕克呼吁,要对关键性德国产业采取保护措施,以防止外国资本的收购企图。他希望不仅要限制外国国家基金“入侵”,也要对私人投资加以限制。这些行业是银行、能源、交通、物流、邮政和电信。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德国政府中就有人担心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基金在发挥越来越多的影响。仅仅中国就拥有外汇储备1.2万亿美元,而且趋势还在增长。这些外汇储备部分被用来收购西方国家的企业。

基民盟党籍的黑森州州长罗兰.科赫也在周四对黑森电台说,他希望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来防止德国企业被外国国营企业收购。他特别点名说,中国或俄罗斯正在试图用“金钱购买政治影响力”,这是德国所不能接受的。他呼吁,联邦应该考虑修改有关的外贸法条款。

科赫说,与私营企业不同,国营资本对它收购的企业是否盈利并不一定感兴趣,国家投资者可能更关心的是想让它手下的企业“听话”。他说,如果中国短时间内就拿出2000亿欧元在世界上四处收购企业,那么它显然是有北京政府的利益在里头;如果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试图收购德国的能源企业,那么德国也有说“不”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