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留学环境生变 中国学生:别来这里

作者:田清、魏德 发表:2007-08-18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先锋报(New Zealand Herald)最近就这一话题采访了部份在新西兰留学的中国学生,结论是新西兰在中国留学生心目中的名望在下降。多方面原因造成目前的状况,而新西兰限制外国人毕业后在新西兰工作是一个主要因素。

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AUT)学生Angel Zhang表示,新西兰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许可只有六个月的时效是不够的。她说:“即使当地学生要在六个月内在大公司找到一份全职工作也很难,而国际学生则更难。”她和她在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的同伴Jack Li希望新西兰的工作许可可以像澳洲一样延长到一年。

向海外学生推广新西兰教育制度的组织“新西兰教育”(Education New Zealand)也在游说将工作许可延长为一年期,并且和澳洲一样允许更大范围的学生做兼职工作。目前新西兰允许全时(fulltime)就读至少两年的国际学生每周工作不超过20小时。

新西兰先锋报报导说,一项上周出刊的国际学生调查发现,只有70%在新西兰就读的国际学生会向朋友推荐他们的学校,而被调查的其它七个国家的平均值是83%。

根据“教育旅游”(Education Travel)网站的数据显示,在新西兰的中国学生人数,1998年仅为93人,到2001-02年达到2万人的高峰;在2004年仍有16,523人,这个数目占当时新西兰国际学生总数的58%和新西兰全部大学生的10%。这主要归功于新西兰当时开头海外教育市场和发展语言学校的努力。

但是这个发展势头在2003年的语言学校丑闻和倒闭后不再,从2004到2007年,中国学生人数急剧下降。在过去三年中,大约每年得到签证的中国学生人数只有2500人(占学生签证总数的12-14%)。同时也因为其它原因,如中国在过去几年高等教育机构的增加,能够吸收更多学生;国际上对中国学生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新西兰币值的升高使得新西兰大学不再具有学费低廉的声誉。

上海电影导演陶丽(Li Tao,音译)表示,两所奥克兰语言学校在2003年倒闭的事件造成新西兰的负面名声。她自己的电影和三本有关新西兰的书有比较平衡的描述,不过她说:“我不得不说,还是有些负面的声誉。”

23岁的奥克兰科技大学学生Jun (Rico) Me表示,新西兰币值高涨也使中国学生转向其他国家。“如果我的朋友问我去哪个国家好,我不会再推荐新西兰,因为去外国读书的人是想学习外国语言并取得永久居民身份。”他说:“现在[新西兰货币]的汇率非常高,而且移民政策很严格,所以新西兰不再是第一个选择。”

另外两名亚裔学生Jack Ang 和Rain Qian表示,仍然会推荐新西兰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生物技术和健康科学等科目,而不是多数学生是亚洲人、而且几乎找不到工作的商业课程。

一名工程博士生李先生表示:“80%的商业硕士学生是亚洲人。在财经科目中只有一个新西兰人是唯一的非亚洲人。”他说:“工程学还好,不过学商的大部份亚洲人发现很难找到一份工作。超过80%的人找不到工作。”

经济系学生Qian不建议到新西兰学经济,他说:“因为顶尖学者是在美国或欧洲。”而19岁的Stanley Yang选择就读梅西大学的体育管理,一个比较独特的科系,因为他认为中国没有这个科系。他预期,随着为明年奥运新建设备的增多,未来有这样的需求。

在接受新西兰先锋报访问的十名中国学生都计划最后要回到中国 - 不过也都想在新西兰先工作几年,如果可能的话。

针对新西兰限定外国学生毕业后只能在新西兰工作六个月的政策,新西兰劳工部发言人表示,移民部长卡利夫(David Cunliffe)正“认真考虑”延长国际学生毕业后六个月工作许可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