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

作者:史然 整理 发表:2007-08-2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其故事中的弹琴者是春秋时的琴家俞伯牙。荀子在《劝学篇》中描述了他的弹奏:“昔者侉巴鼓瑟而流鱼出听,伯牙鼓琴而六马仰秣。”也就是说,伯牙鼓琴时,马儿停止了吃草,仰起头来欣赏。


据《太平御览》中记载,伯牙年轻时曾从成连先生学琴。苦学三年,却未能出师,他达不到空灵的境界。于是成连先生对伯牙说:“我能授你琴艺,却不能移人之情,我的老师方子春能做到这点。他住在东海之中,何不去向他学艺?”二人遂同行来到蓬莱仙山。成连说要远迎恩师,独自驾舟而去,谁知他去而不返,留下伯牙独自一人在岛上。


伯牙四望无人,只见海水激荡奔涌,海鸟悲鸣呼号,山林杳杳冥冥,伯牙怆然叹道:“先生将移我情”。于是抚琴高歌,创作了《水仙操》,韵律与心神合一。曲终之时,成连的船象箭一样出现在伯牙的面前,从此,伯牙弹琴出神入化,成为天下妙手。


而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见于《吕氏春秋》和《列子》中。


俞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有一次,当俞伯牙意在表现巍峨的高山时,钟子期会回应道:“善哉,峨峨兮若泰。”而当意在流水时,钟子期会感慨地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无论俞伯牙想弹什么,钟子期一定能心领神会。俞伯牙游览泰山时遇到暴雨,只好在悬崖下避雨。俞伯牙感到心悲,以抚琴来渲泄自己的情绪。琴声最初表现久而不停的雨声,后来是山崩的巨响。每奏一曲,钟子期都能说出伯牙的心声,令俞伯牙感叹不已。


后来,钟子期因病而逝,俞伯牙悲痛万分,世上再也没有值得让他为之抚琴的人了。于是俞伯牙破琴折弦,终生不再抚琴。


成语“高山流水”、“伯牙绝琴”、“伯牙之叹”等都出于这个典故。后世有“万两黄金容易得,知音一个最难求” 的感叹。但我们也从中可知一个好的琴家,高超的琴技仅是一个方面,而其达到与天地相通的空灵境界方是他成为天下妙手的根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