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正义”——评武侠入选课本(图)

作者:郑丰 发表:2007-08-22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奖网络武侠小说作家郑丰

武侠小说不可讳言的,是一种通俗小说。它通俗到男女老少、两岸三地甚至全球华人都喜爱阅读,可说是今日华文小说中读者群众最广泛的一种小说类型。

正统文学拥护者往往对通俗小说皱眉鄙视,认为其之所以能吸引广泛的群众,正因为它缺乏深厚的文学造诣,情节简单,人物刻板,思想浅薄,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登大雅之堂。

但是通俗小说有没有走入正统文学的一日?

四百多年前,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写出数十部广受欢迎的戏剧和一百多篇诗歌,这些在当时被认为是极为通俗的作品在数百年后的今天被视为英语文学中最重要的经典。

古来通俗文学极多,许多自然只是昙花一现,在当时很受欢迎,过后就消声匿迹了;但其中也有出类拔萃的作品,文字内容皆极有深度,远远超过一般通俗小说简单浅薄等刻板印象,具有流芳百世的实力。

如今金庸武侠小说被选为北京市高中语文教材,就是个活生生的例证:通俗文学中也大有能够登堂入室,走入正统文学殿堂的极佳之作。

天下武侠迷、金庸迷,都该为武侠脱离小说末流、登堂入室、正式走入语文课本感到欣慰。

这是一种肯定;不仅是对金大师文字功力、文学底蕴的肯定,更是对所有曾为武侠废寝忘食的书迷们的肯定。

离经叛道

一提起武侠小说,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是:啊,武侠,那是我少年时期最着迷的东西!成年人口角带笑,有点羞赧又有点得意地,笑数当年看武侠看得如痴如醉的“劣迹”:

——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盯着以课本充当封面的武侠小说,一面留神老师的动态,一面专心练功;

——爸妈数次叮咛关灯睡觉,小孩口中答应,暗自躲在被窝中打起手电筒,看武侠小说看得不眠不休,通宵达旦;

——考试前夕不小心打开了一本《笑傲江湖》,就此难以释手,将第二天的考试抛去了九霄云外,结果考得一塌糊涂,成绩惨不忍睹……

史记云:“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在以儒家为主的中国传统思想价值中,一切以“忠君爱家”为出发点,侠这种“无父无君”的主张肯定是大逆不道、不容于世的。

同样的,武侠小说在青少年的记忆中也总不免被正统的“用功读书、考试为重”的价值观视为不务正业、离经叛道,轻则被讥为浪费时间的闲书,重则被斥为误导年轻人的邪书。

但似乎越带着点邪气的东西,就越有它的吸引力——“千古文人侠客梦”,古来饱读诗书的文人即使手无缚鸡之力,却衷心向往侠客之道,再正经八百的宿儒文士都不免做一场侠客之梦。

究竟侠和武侠小说的吸引力,有多少来自它的本身,有多少来自它的“非正统”、“非主流”?

是因为“侠”的不容于世,因此文人更爱做侠客之梦?是因为师长严厉禁止,所以青少年更爱看武侠小说?

登堂入室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一旦武侠成为师长鼓励青少年阅读的书籍,那一层叛逆性被剥夺了,不必再躲躲藏藏、偷偷摸摸,是不是武侠小说的吸引力就会失去了许多?

如今武侠宗师金庸的小说《雪山飞狐》被正式选入了北京市高中语文教材,武侠小说登堂入室,从闲书、邪书摇身一变,成为必读的正统课文。

天下武侠迷听说了,想必要为这“来的正义”大呼痛快,可以去向当年没收你武侠小说的老师讨回个公道,向禁止你读武侠的父母说声:“你看吧,我早知道这是好东西!”

然而武侠的登堂入室,是不是意味着武侠小说的叛逆性降低,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将随着降低?下一代的年轻人会不会因为武侠小说已成为语文教材,就觉得武侠枯燥无味,对武侠失去了兴趣?

我认为是不会的。

武侠小说之好看,完全独立于师长的包不包容、准不准许。它的好看,它的吸引力,在于它所表达的侠义精神、幻想空间和至情至性。

侠义精神

侠义精神不仅令古今文人醉心,更是中国人心底深处普遍的向往。

那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在应当出手助人时二话不说,就奋不顾身地跳下去解危济难、行侠仗义,无欲无求、无怨无悔的精神,即使现实生活中一般人并不能做得到——或许没有打抱不平的条件,或许没有仗义执言的勇气——但仍可以心向往之。

读者在武侠小说中看到各个英雄人物干下种种豪侠爽快的义举,忍不住便要击节赞赏,大呼痛快,得到一种心灵深处的共鸣和满足。

除此之外,侠也是自由的,浪漫的,高傲的。

台湾知名美学家蒋勋先生在《侠的生命美学》一文中说得极好:“侠──不仅仅是武功技术的拥有者。侠,在儒家文化的天罗地网里,更大的价值是保有了最后一点个人浪漫的生命自由,保有了从人群走向江湖山水的纯粹心灵向往,保有了以个人力量对抗世俗价值的傲气。”

不论古今,这一丝的自由浪漫、笑傲世俗,都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价值观。

其次,武侠世界是个极为宽广的幻想空间。西方有魔法、奇幻、科幻小说等领域,武侠则是中国人独有的幻想世界。

武侠小说虽然大多有历史背景,发生在真实的名山大川、草莽江湖、水陆重镇,各门各派的功夫如少林派、太极拳、谭腿等也确实存在,但武侠仍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

“武林”和“江湖”的概念,让武侠小说中的人物跳脱出官府律令的辖治,自成体系。武侠世界中门有门法,帮有帮规,武林有武林道义,江湖有江湖规矩。

在这样的架构下,作者可以天马行空地创造各种各样的门派,各种各样的武功,各种各样的人物……

至情至性

总之武侠世界中的各种可能性是极为多元的,武侠世界既不离真实太远,又拥有极宽广的幻想空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世界。

最后,武侠中对“情”的描写更是历久弥新。侠客大多是至情至性的人,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就是发自内心的亲情、两肋插刀的友情、生死不渝的爱情、壮阔不羁的豪情。

至情至性总是动人的,无分男女老少、古今中外,关乎情的话题都将深深地吸引着读者。

即使其它类别的小说也必然对人性感情有所著墨,武侠中的情却是特殊的,因为它总围绕着一个“真”字。

在尔虞我诈、欺瞒背叛、虚伪造做的背后,突显出的总是主角的真性情。在人情日渐淡薄疏阔的现代社会中,能看到一些真性情的表达,都是件令人快慰的事。

我们爱武侠,支持武侠,也要相信武侠:即使有一天家长们将主动买武侠小说鼓励孩子看,即使老师们将在课堂上拿着粉笔在黑板写下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令狐冲盈盈、花无缺和小鱼儿这些学生们原本只敢在课余私下谈论的人物。

武侠将永不枯燥,永不无聊;激昂的仍旧激昂,精采的终归精采。具有流芳百世的实力的作品,绝不会长久被湮没,长久被摒弃于文学殿堂的大门之外。

愿与天下武侠迷们同为武侠小说的正统化,共浮一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