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亚里士多德并非唯物主义者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8-2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里士多德并非唯物主义者,而是神智潜在的理性智慧集大成的公民哲。

亚里士多德综合了当时的所有科学知识,这句话很温和。实际上老亚当时是对他的所有公民哲前辈的哲学及所含的科学都在述评中批判地“判刑”了,这做法在他看来是“恢宏大度的人”必然要做的。说老亚心目中认为他就是哲学的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把柏拉图当克罗诺斯和把众多公民哲前辈都要纳入他的麾下,他真的就是这样的。但亚里士多德并非马列哲学史所谓集大成的唯物主义者。整个希腊罗马思想史上,有的只是历史性地安排好了的理性智慧和神性智慧竞争式地推进人的智慧的进程,没有一个共产党政治头脑里设定的唯物主义者。

所谓唯物主义者,用亚氏逻辑的定义可谓“认定万物归根结底是物质的人”。可细看亚里士多德的思想,他承袭“水、火、土、气”四元素的思想之后,将万物产生最终归结到超感官、超地球物质的“纯形式”和神。如果这是唯物主义,那柏拉图也是了。须要指出的是,亚里士多德虽非唯物主义者,却也不折不扣地是一位叛逆的离经者——在“恢宏大度的人”的名义上“修理”过所有公民哲前辈的思想。不过,亚里士多德离经不叛道。正如罗素所说,他的形而上学,“是被常识感所冲淡了的柏拉图……是用一种新的词汇在阐明着柏拉图主义。”

  柏拉图师承苏格拉底,一直使用对话辩论的辩证法传播他在《大西国》、《理念论》、《理想国》等作品里阐述的讲道德、爱国家、敬神灵的和谐社会的思想学说。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伦理学》、《政治学》、《物理学》、《论天》等书,从没背离过柏拉图主义“敬神,爱国,讲道”的和谐社会的道,而且是大讲特讲,只是不用老师柏拉图的辩证法方式和“哲学王”、“理念”、“囚徒”、“回忆”等词语讲,而用演绎逻辑的新方法和“形式与质料”、“目的因”、“动力因”、“不动的推动者”等新词语,开物理、天文、生物等新学科终其一生地讲,直到逃离雅典。

在亚里士多德的观念里,万物是各种感性的质料因为某种目的而被赋予形式,像橡子长成橡树一样,由小到大的由潜在的物质演变成为现实的物质。这自身具有目的或就是目的并具有动力的(纯)形式,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地存在,这不就是换了词语的理念吗?由此可知,亚里士多德离开柏拉图学园,虽然不再读理念论的经,而且还很细致地批判,但是他实际上还在宣讲理念论蕴藏的神道。

亚里士多德从小就被教导要把日月看作是神,当天体不被看作是神的时候,脑子里神的观念还牢着呢。因此当他认为最初不动的、以太元素构成的天体是被不动者推动着作圆运动的,这位推动天体的永恒的不动者——第一推动者——就自然地被他称为“神”了。他认为,月亮以下的东西都是有生有灭的,以上的一切东西都是不生不灭的;大地是球形的,位于宇宙的中心;由土、水、气、火四种元素构成的地上物体的自然运动是直线运动,由第五种元素(以太)构成的天体的自然运动则是圆运动;天体是一层层作圆运动的,各层天都是完美的球形,所有天体都围绕着地球在转动着。亚里士多德的这些天文观念后来被基督教完整地继承着,直到哥白尼、开普勒和伽利略被历史安排着以日心说挑战亚里士多德到17世纪以后,还坚守了很久(至今还没完全放弃)。现代科学——工业技术——实证主义学者,例如罗素们,将亚里士多德的天文观当作原始人崇拜日月星辰的一种产物,宣告由亚里士多德而托勒密的天文学过时了,恐怕还是独断。

亚·托天文学是基于对于神和善的信仰而创建起来的,理智而神智地看,是由人类各部族的神话奠基的,像种子一样种植在地球人类的心灵深处,这才可能有如此整齐划一的思想认识。这是什么?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亚里士多德虽以教授的姿态出现,离开老师柏拉图的数学理念学院另外开办了形而上学统领和以逻辑学为统一的学科思维方法的综合大学,把古代所有的认识都知识化了,所有的知识都学科式地系统化了,一切都按照历史的安排在做,并没有叛道和逆法。所以他的逻辑学和天文学才能够一直主导基督教文化1500年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