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复燃」原为「死灰复然」

发表:2007-08-30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时,韩安国担任中大夫,相当受梁孝王的器重,后来却因犯法而被拘禁在蒙地的监狱中。当时的狱吏田 甲对他百般羞辱,韩安国非常愤怒,对田甲说:「已经熄灭的灰烬,难道不会再有燃烧起来的一天吗?」意思是说表明自己只是一时的落难,终究会有东山再起的一 天!然而田甲却回答说:「如果死灰再度复燃的话,那我就撒尿把它熄灭。」


过没多久,梁国内正好缺个史官,朝廷命令使者来找安国,派他做了内 史官。田甲一得知这个消息,害怕韩安国会向他报复,于是慌张的赶紧逃跑。韩安国因为找不到田甲,就放话说:「田甲如果再不出现,我就要杀他整个家族。」田 甲打着赤膊,去向韩安国请罪。韩安国笑说:「你这样陷于危境中,不就如同是受惩罚了吗?」最后安国也就善待他了。


后来「死灰复燃」这句成语就被用来比喻失势者重新得势;也比喻已经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动起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