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皇帝称谓解说

发表:2007-08-3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中国古代皇帝的称谓唐以前都称为某某帝,而唐后各朝都称为宗。其实其中原因很简单,只不过是为图个简单。一般来说皇帝的称谓有这样几种,谥号、庙号、年号。

谥号是在皇帝(当然诸侯、卿大夫、高官大臣死后也可以有谥号,不在讨论之列)驾崩后,由其朝廷根据其生平事迹,加以褒贬的称号。谥号格式大多是什么什么皇帝。

庙号,则是和古代宗庙制度有关。就像各家的祠堂都供奉着祖宗牌位,皇帝也一样,太庙里照样供奉着祖宗的牌位,不过为避讳死皇帝的名讳,那个牌子是不能写皇帝老爷子的名字,只能特立一个什么什么宗的名号,那就是庙号。

而年号我们不用多说,就是每个皇帝为了纪年,而定的名号,称为“改元”。

回到文首的问题,称谓皇帝古时都是先说谥号再说庙号,在唐以前的朝廷还是比较实在,有一说一,往往谥号采取一两个字就把皇帝一生给概括了,如汉文帝刘恒,死后的庙号为太宗,谥号为文帝。一个“文”字,就概括了刘恒厚民宽仁的品德。而到了唐后,皇帝们开始陶醉于自己的功绩,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膨胀,那时候溜须拍马的家伙也多了,谥号里不断的加入了溢美之词,使得好端端的谥号成了又丑又长的包脚布。如唐太宗谥号为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以至于后朝皇帝都跟着加紧学习,(tmd,这些家伙就是不学好的),象后来的明永乐皇帝谥号为“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乖乖!19个字)。清太祖皇太极,就叫“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功文皇帝”(这个25个字哦)。

对咱们这些看史的老百姓,不愿去记那些读起来拗口,看上去不爽的谥号,所以后人一般自唐以后都采用相对简单的庙号称谓皇帝,故而出现唐以前称帝,唐后称宗的原因。

还有到了满清,由于历史离我们较近,再加上清朝的皇帝老儿不喜欢更换年号,老百姓喜欢用年号称谓皇帝,当习惯保留下来使得历史上把清朝皇帝的称谓跟年号联系起来。如清世祖福临,谥号为体天隆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至仁纯孝章皇帝,庙号世祖,年号顺治,而我们习惯叫他顺治皇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