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中的四圣兽

发表:2007-09-04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龙,在中国的神话与传说中,是一种神异动物,具有蛇身、鳄首、蜥腿、鹰爪、蛇尾、鹿角、鱼鳞、口角有须、额下有珠的形象。 前人分龙为四种:有鳞者称蛟龙,有翼者称为应龙,有角者称虬龙,无角者称螭龙。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两角为龙,独角为蛟,无角为螭,无脚为蠋。

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皆龙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称为“龙祖”。华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传说中和龙都有密切的关系,“黄帝龙轩辕氏龙图出河”(《竹书记年》),相传炎帝为其母感应“神龙首”而生,死后化为赤龙。因而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

传说龙能隐能显,春风时登天,秋风时潜渊。又能兴云致雨。龙后成为皇权象征,皇帝又称为真龙天子,皇宫使用器物也以龙为装饰。龙被中国先民作为祖神敬奉,普遍尊尚“龙”。中国民间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龙的传说。

《山海经》记载,夏后启、蓐收、句芒等都“乘雨龙”。另有书记“颛顼乘龙至四海”、“帝喾春夏乘龙”等传说。在中国,流行 “耍龙灯”(“舞龙”、“龙灯舞”)等风俗。

1970年代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出土过"C"型玉龙,后经考古勘查确认该玉龙属于距今约5000多年的红山文化遗物。

1987年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45号墓发现了蚌塑龙虎,考古和碳-14测定墓葬的年代在距今6500年前左右。据学者李学勤、冯时等考证,45号墓发现的蚌塑龙虎与中国传统天文学中的四象有密切的联系。

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帝王也称乎自己为“真龙天子”,龙也具有权力的象征。

龙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

龙与凤凰、麒麟、龟一起并称“四瑞兽”。(也有许多典籍和史书著作中提到“四瑞兽”分别为:猰貐、居、貔、狻猊。)

青龙与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国天文的四象。

种类:
蟠龙 (在中国神话中, 蟠龙是水龙,被认为居住在东方的湖中)

螭龙

地龙

蛟龙

黄龙

虬龙

天龙

应龙 (在黄帝攻打蚩尤中的涿鹿之战 , 黄帝派应龙管控大雨 , 对付蚩尤军)

龙王 (龙王是中国道教的神祇之一,源于古代龙神崇拜和海神信仰,甚至也有人认为其起源,是佛教入华时,受到印度神话影响。因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日本亦有信奉。被认为具有掌管天气的能力,因此在水旱灾多的地区常被崇拜。
大龙王有四位,掌管四方之海,称四海龙王。小的龙王可以存在于一切水域中。龙王形像多是龙头人身。龙王被认为与降水相关,遇到大旱或大涝的年景,百姓就认为是龙王发威惩罚众生,所以龙王在众神之中是一个严厉而有几分凶恶的神。
华东的广大地区由于多受旱涝灾,民间为祈求风调雨顺,建有龙王庙来供拜龙王。庙内多设坐像,通常只有一位龙王。
四海龙王: 南海广利王 东海广德王 北海广泽王 西海广顺王
传说中最负盛名的四海龙王:有东海龙王敖广、南海龙王敖钦、西海龙王敖闰、北海龙王敖顺。四海龙王之中,以东海龙王为最尊。西游记、封神榜等文学作品中就有龙王的形象。)

青龙 (如下)

青龙:

青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东方的灵兽,为青色的龙,代表的季节是春季。

在中国二十八宿中,青龙是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的总称

有人认为,青龙可以保护坟墓风水、地脉,称之为“龙神”。在扫墓时,也会一并祭拜。



朱雀:

朱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上古四大神兽之一。它是一种红色的类似于鸟的生物,与凤凰状如锦鸡,五彩羽毛不同,其身覆火焰,终日不熄。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南方的神兽,代表的颜色是红色,代表的季节是夏季。

在二十八宿中,朱雀是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的总称。
很多人认为朱雀就是凤凰,但其实两者并不是一样的。凤凰是百鸟之王(瑞兽),而朱雀是代表南方的神兽。

凤凰: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仅次于龙。羽毛美丽,雄的叫凤,雌的则叫凰。常用来象征祥瑞。亦称为朱鸟、丹鸟、火鸟、鹍鸡等。

据《尔雅·释鸟》郭璞注,凤凰特征是:“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山海经·图赞》说有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据现存文献推断:凤鸣如箫笙,音如钟鼓。凤凰雄鸣曰即即,雌鸣曰足足,雌雄和鸣曰锵锵。

凤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凤”其甲骨文和“风”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风的无所不在,及灵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为至高至大之意。

凤凰也是中国皇权的象征,常和龙一起使用,凤从属于龙,用于皇后嫔妃,龙凤呈祥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图腾。民间美术中也有大量的类似造型。凤也代表阴,尽管凤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将其看作阴性。“凤”、“凰”常见于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龙凤旗,还使用龙凤作为吉祥标记,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龙凤团茶。

凤凰被认为是百鸟中最尊贵者,为鸟中之王(尽管她是虚构的),有“百鸟朝凤”之说。

按阴阳五行之说,凤色赤,五行属火,是南方七宿朱鸟之象。另也为中国民间指的四灵之一(《礼运》,龙、凤凰、麒麟、龟)。

香港中文大学以凤作为校徽。

而凤凰亦有“爱情”、“夫妻”的意思;语本诗经大雅卷阿:‘凤皇于飞,翙翙其羽。’李白·早夏于将军叔宅与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润之德,妻以其子,凤凰于飞,潘杨之好,斯为睦矣”。

凤凰在中国文学中常比喻为“真挚的爱情。”

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认为,在中国的象征文化体系中,凤凰是完美主义的化身,凤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过研究,庞进发现凤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各种生物理解、尊重、敬畏、爱恋、审美的结果,这与道家强调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楚人尊凤是由其远祖拜日、尊凤的原始信仰衍化而来的,迄今已逾七千多年有文物可考的历史。楚人的祖先祝融是火神兼雷神。汉代《白虎通》说,祝融“其精为鸟,离为鸾。”《卞鸦·绛鸟》注曰:“凤凰属也”。可见,祝融也是凤的化身。楚文化遗存中大量存在人首蛇身和人首鸟身的图案表明,正是楚国的先民们以“人心营构之象”经历了对鸟的崇拜,由此开启了中国传说文化中“龙凤呈祥”文化渊源的滥觞。从图腾崇拜在氏族制时期所反映出的突出特点来看,凤为楚人的祖先,故被楚人作为本氏族的图腾加以崇拜、尊爱便是必然的事了。

凤不仅是神鸟,而且还是楚族、楚国尊严的象征。楚人尊凤的影响便透到各个领域。如在楚国的文物中,凤的图像、绣像和雕像不胜枚举,楚人衣服上的刺绣图案也是以凤为主要内容。此外,还有“凤鸟双连环”、“虎座凤架鼓”、“凤龙虎绣罗禅衣”等,楚国的凤纹彩绘可谓千姿百态,无奇不有

凤凰的动物学原型,众说纷纭,一般认为是个混合体。根据中国学者何新1987年和2004年发表的“谈龙说凤”一书所列举的证据和论证表明:龙的原型动物是大型爬行类,主要是鳄鱼及巨蜥,凤凰的原型动物是大型鸟类,主要是大鸵鸟。上古三代以前,中国古陆气候暖湿,此二类动物在中国大陆多所存在,旧石器新石器遗址都有鳄鱼及鸵鸟化石鸵鸟蛋壳化石的发现。

最早是流传于东方,因此有东方神鸟、长生鸟之称。

西方神话传说中亦有关于神鸟的叙述。郭沫若所作诗歌《凤凰涅槃》中的凤凰,即指西方传说中的phoenix(天方国古有神鸟名“菲尼克司”(Phoenix),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鲜美异常,不再死)。

古埃及传说认为,凤凰和鹰一般大小,全身长有金色的羽毛,闪闪发光光的翅膀、斑斓的外表、鸣声悦耳,能给人降福添寿;同时认为世界上只有一只凤凰,而寿命为五百年。在临死之时,凤凰会采集芳香植物的树枝、香草筑成一个巢,然后点火自焚,在熊熊火焰中,一只幼凤凰诞生了。新生的幼凤凰就将老凤凰的骨灰装进药蛋中,在蛋上涂上防腐的香料油,带着它飞到太阳神那里,由太阳神将它放在太阳庙的神坛上。

以上所指的“凤凰”,与中国传说中凤凰有一定差别。西方传说中的凤凰与鹰相象,而中国传说中的凤凰更近似于孔雀的形象。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似无凤凰自焚之提法。



白虎:

白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西方的灵兽,形象是一只白色的老虎,代表的季节是秋季。

在二十八宿中,白虎是西方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的总称。

汉朝人把虎当作是百兽之王的象征。相传当一只虎满五百岁时他的毛色会变成白色的,所以白虎就成了一种神物的代表。当帝王具备德政或是天下太平的时候才会出现。因为白色代表西方,所以白虎为守护西方之神祇。


在中国四圣兽中,另外一个常常跟龙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虎’;虎,为百兽之长,它的威猛和传说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变成了属阳的神兽,常常跟着龙一起出动,‘云从龙,风从虎’成为降服鬼物的一对最佳拍档。

  而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白虎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而它是四灵之一,当然也是由星宿变成的。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位西方七宿:奎、娄、胃、昂、毕、觜、参。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属金,色是白的。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从五行中说的了。
第一只野生孟加拉白虎于1951年在印度被当地的一位土王摩诃拉伽(意即“伟大的国王”)马尔坦德·辛格发现,当时马尔坦德正在打猎。小白虎被发现时只有9个月大。马尔坦德把这只特别的小虎带回王宫,并为它取名为“莫罕”,意即“令人迷惑者”。自此之后,也有一些在野外目击白虎的服告,但无一获得证实。

在历史中,中国、韩国、尼泊尔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文献也有记载关于白虎的文字。在中国,白虎更成为了一种神物,唯有当帝王具备德政或是天下太平的时候才会出现。在四象中,白虎和青龙对应,是代表西方的灵兽。



玄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四象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北方的灵兽,形象是黑色的龟与蛇(或龟蛇),代表的季节是冬季。

在二十八宿,玄武是北方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的总称。

说法一: 中国夏王朝的建立者禹的父亲叫做“鲧”,字玄冥,也可以叫做玄武,在著名的大禹治水之前帮助舜治水。因其只采用塞堵而非疏导,虽然有神物隐土的帮助。

通常鲧会被当作灵龟的化身,而夏族的一支--涂山氏认为蛇是自己的祖先。后玄武被道教奉为神明,有了龟蛇合体的说法。


说法二:

玄武属黑色,图象是一条蛇缠绕着一只龟,在西游记中提到后来演变成北方玄武大帝座下的龟蛇二将,玄武大帝的道场在湖北武当山,所以武汉隔江相持有龟山、蛇山(也是依照其形状起名的)。

龟和蛇在中国古代认为是灵兽,象征长寿,汉朝以前贵族长配以玉制龟佩,现在在日本受古代中国影响,取名和制作图徽常用龟图案。但中国后来误传母龟不能和公龟交配,而是和蛇交配,公龟非常愤怒赶来时,母龟用尿划一圈,公龟则无法靠近,所以逐渐演变为称妻子有外遇的男人为乌龟,成为骂人用语,逐渐没有人用龟做图案和取名。(唐代时还有李龟年,明代剧本中已经称妓院杂役为“乌龟”)。玄武的图案是否来自蛇龟交配不太清楚,但这个图案和象征意义可能早在周代就已经出现,也许蛇龟交配的传说是来自这个图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