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无贵贱 贫富零距离 丹麦人最快乐

发表:2007-09-04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人富裕、社会公平、职业无贵贱、政府廉洁、乐于缴税、帮助他人…。英国University of Leicester去年7月发布月《世界快乐地图》(World Map ofHappiness)在全球178个国家当中,将丹麦列为最快乐的国家。

香港文汇报报导,丹麦地处北欧,气候严寒,即使国土最南端,也在中国黑龙江省以北。每年 1月,日照仅仅5、6个小时,人们每天必须在摄氏零度以下摸黑出门、摸黑回家。

丹麦的父母亲在恶劣的天气里,会刻意锻炼他们小孩的体魄,父母常把婴儿车丢在路旁,自己跑进店里购物或喝咖。丹麦治安很好,他们不怕小孩被偷、被绑票,因为社会的互信很高,福利佳,人们不必争夺资源。

丹麦人生活富裕,他们的人均国民所得3万4600美元,平均月薪合新台币18万元,是台湾的4.7倍,这是一个几乎没有穷人的国家。

在丹麦,弱势群体与富人同样受到尊重。根据2006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丹麦贫富差距为世界第二低,仅次于Azerbaijan。在发达国家是全球最低。

丹麦基本上没有穷人,因为每个丹麦人都在同样的起跑线上,除了社会福利外,丹麦的教育制度非常良好,丹麦学校不选模范生,12岁以下没有成绩单,老师与家长鼓励孩子发展天赋,不鼓励比较。

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学费全免,甚至读书还可以领钱。18岁以上学生可领生活津贴,金额多少视学生是否居住家里而定。

因为没有学费障碍,所以丹麦人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丹麦平均每人借书率为世界第二高,而丹麦每百人宽频使用率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第一。

在丹麦,即使读私立学校,政府也补助75%的经费。在丹麦进私校不是象征贵族,而是去学习特殊才能如艺术、体育。老人想上网学习,政府更是服务到家,不但予以补助,还会盯着电脑公司上门安装,直到老人能够使用为止。

丹麦的职业不分贵贱。丹麦副总理是农校出身,部长中不乏高中毕业者,但他们都通过终身学习,同样可以治国。无论是农夫、工匠,一律平等,这就丹麦的价值体系。因为职业平等,孩子也有机会了解各行各业,使得这里因为“入错行”而不快乐的人大为减少。

丹麦是典型的“三高”国家,高收入、高福利、高税收,所得税率高达50%-70%,平均赚100元要缴60元的税,这些税收大量应用在社会福利与教育上。

丹麦没有人会逃税,也没有人抱怨高税率。官员和民众均表示,缴税是一种社会责任,这不是财富问题,是立场问题,有能力的人,就应该帮助能力较差的人。

丹麦是一个吃大锅饭而又有竞争力的富裕国。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叶公司、船运公司;它的生物医药、工艺与设计,闻名全球;其猪肉、培根与火腿、草地与草种等农牧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丹麦人非常无法容忍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年5月,丹麦爆发低阶移民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的丑闻,其中一件贿赂金额约新台币33万元,竟被称为“丹麦30年来最大宗的贿赂案”,比起许多贪腐严重的国家,简直是小儿科。

丹麦王室也必须遵守法律并维持俭朴生活,周末,女王经常只带两位随从进教堂内祈祷,甚至自己上超市买东西。根据丹、英两国政府2005年统计,丹麦王室支出是英国王室的1/4。

对丹麦而言,最有权力的人和最没有权力的人几乎是零距离,这是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因为身份平等、机会平等,社会安定,丹麦人都能安心的从事自己的工作。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