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爷:邓小平的政治行径——毛泽东的微缩版(附照片)

作者:贝勒爷 发表:2007-09-07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前看过一部美国喜剧系列篇Austin Power series, 里面塑造了一个Dr Evil 和他的微缩克隆儿子的形象(见图)。Dr Evil 天生的荒诞贪婪,专门与人类的美好事务为敌,他一生的最高希望就是成为整个世界的主宰。小克隆Evil 只有Dr Evil八分之一高,却酷似老DrEvil,不仅长相、穿着,就连表情情和行为都与老DR Evil如出一辙。片中有一幕特别生动地反映他们的“神似”,当老Dr Evil 在描述他的计划做“引号”手势时,那朱儒般的小EVIL也不约而同地跟着打一样“引号”手势,无怪乎老Dr Evil亲切地称他为‘我的迷你(MINIME)’。那一对既滑稽又可恶的形象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不知何故,每次想到Dr Evil 和他的小Evil的形像,我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毛泽东和邓小平生前政治行为上的酷似。

邓家人都对邓小平在其政治仕途中曾“三起三落”津津乐道,暗示邓的政治经历曲折复杂。不错,在中共高层历来残酷内斗的历史中,像邓这样“三起三落”也确实少见,但这并不意味着邓有什么超乎于其他领导人的政治素质,其背后的原因要从邓和毛的特殊关系中去找。

三十年代同是右倾机会主义者

毛泽东和邓小平的政治关系可以追溯到中共三十年代的苏区,那时邓就曾经是“毛派”分子之一。文革后邓奇迹般的复出并被重用,就是因为老毛念及那段三十年代毛邓的旧情,毛特别说,邓虽文革前有错,“但应与刘少奇加以区别”,“他在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毛派的头子四个罪人之一”(见毛毛的我的父亲邓小平)。

什么是中共三十年代的“毛派”分子呢?说白了就是当时中共中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毛的右倾逃跑在张绒的《毛鲜为人知的故事》里有翔实的描述,毛先是表面迎合苏共建议大规模“暴动”,借以向中央要人要枪。然而,就在起义前委唯等他一人开会议时,毛却在老婆杨开慧家找温情,事后只给了一个“去做农民调查去了”的借口。等把人和枪搞到手后,毛又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说“要暴动应该缩小范围,应该集中精力打长沙”,等要真的进攻长沙时,毛又嫌长沙难攻,传令退兵改道,带着一行人上井岗山去了。由于毛的行为“完全出乎在长沙的湖南省委意料之外,他们只好在十五日取消整个暴动。苏联领事馆的书记马也尔(Maier)说,发生的这一切¨可说是最可耻的背叛与临阵脱逃。””,这就是毛后来自我吹嘘的“秋收”起义。

无独有偶,邓在三十年代也有一段和老毛极其类似的不光彩历史,也是发生在邓后来自我吹嘘的所谓“百色”起义中。邓也是在马上就要举旗起义时,借口向中央汇报起义情况回上海去老婆孩子热炕头了。起义进行了两个月后,邓小平才由上海返回百色。可就在起义军陷入重重包围、危危可及的关键时刻,邓又说是要去向党中央去汇报并领取指示而溜之大吉。这第二次临阵逃脱,邓再也没回归到翘首等待他消息的起义部队,从而留下了一段他无法解释得过去的历史“空白”,邓在文革时自己也承认那时犯过大错。由此可知,邓在苏区被指责为“毛派”右倾机会主义逃跑分子一点也不过分。

这两件事告诉我们,在关键危急时刻,毛和邓都是可以为一己之私而背信弃义,或抛弃自己同伴的不守信用的机会机会主义者。正所谓“物以类聚、人按群分”,无怪乎毛那样同情历史上临阵脱逃的邓,原因是毛一直耿耿于怀于三十年代在中共被指责为右倾逃跑主义,而邓正是他三十年代同垢相惜的人。

50年代共同迫害中国的言论自由

直到文革前林彪的代邓得宠,邓小平一直是毛实现其政治欲望的得力工具,一次毛在向苏共人士介绍邓时曾说,‘你别看他个子小,他的本事可大喽!’,这是毛的真心话。邓一直是毛放在二野监控刘伯承的心腹,邓是毛的心腹后来又特别反映在50年前的“反右”。不少人不理解,或搞不清毛泽东五十年前那场抽风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甚至到现在还有人写“反右斗争中的两个毛泽东”。然而,不管老毛当时是“阴谋”还是“阳谋”,抑或是由“阳谋”变成“阴谋”,有一件事却是确信无疑的,那就是毛的真实意图是由他的得力打手邓小平体会执行的。

邓小平当时是毛眼里的大红人,被老毛赋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总书记的要职。反右一开始,更被老毛加封为中共中央反右领导小组组长职务。邓也确实不辜负毛的期望,“反右”不遗余力,推波助澜地参与策划,并具体领导、实施了老毛背后不可告人的反右意图。

整个反右运动过程中,邓小平几乎每天向毛泽东请示汇报运动进展情况,参与决策,并亲自指挥和部署反右战役,毛的反右运动各项政策、“阴谋”都是经邓小平的指挥枢纽生产、实施的。赵紫阳曾经回忆邓小平到广东做整风报告时说过:要"放长线钓大鱼",那正是老毛要由“阴谋”变“阳谋”大打出手的时候。

整个57年反右,一直到文革后邓面对民众平反“反右”的呼声的阻扰和压制,毛和邓都像Dr Evil 和他的MINIME一样配合得心领神会。

毛泽东有什么招邓小平也就有什么策

毛泽东视百姓生命如草芥,说不怕打原子战争,中国人死了俩亿不还有五亿吗?邓小平就敢说杀他二十万保二十年稳定。

毛泽东搞了“四个伟大”,让天下人都不容质疑他的权威;邓小平就弄了个”四项基本原则”,让中国人都不能质疑他的统治。

毛泽东善于在“文革派”和“老革命派”之间搞平衡以巩固他的权威地位;邓小平就善于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搞平衡以巩固他的权威地位。

毛泽东选过两个接班人刘少奇、林彪,后又容不下他们,将两人整死;邓小平也选过两接班人胡耀帮和赵紫样,后也因容不下将两人扼杀。

毛泽东把历史上全党的成就都归功于自己的名下,邓小平就把改革的所有成就都纳入自己的囊中。

毛泽东为便于自己的统治而荒唐地不允许设置国家主席;邓小平就干脆座军委主席宝座垂帘听政。

结论

毛泽东用剥夺中国人的自由思想的权力而窃取了共和;邓小平则用剥夺中国人自主选择改革方向的权力而劫持了改革。

毛泽东的真面目被彻底揭穿在“四五”天安们事件;邓小平的"毛派分子"的面目也彻底暴露在“六四”天安们事件中。

据说,中共的一些老人说邓小平有“毛泽东的遗风”,此话不假,这大小Evils为个人的“名垂千古”都从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强硬得如顽石一般:“宁愿我负天下人,也不愿天下人负我”,如此美其名曰的“遗风”我看还是直称独裁的恶习更准确,这也正是中共当今领导人难改的毛邓后遗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