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勒爺:鄧小平的政治行徑——毛澤東的微縮版(附照片)

作者:貝勒爺 發表:2007-09-07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前看過一部美國喜劇系列篇Austin Power series, 裡麵塑造了一個Dr Evil 和他的微縮克隆兒子的形象(見圖)。Dr Evil 天生的荒誕貪婪,專門與人類的美好事務為敵,他一生的最高希望就是成為整個世界的主宰。小克隆Evil 只有Dr Evil八分之一高,卻酷似老DrEvil,不僅長相、穿著,就連表情情和行為都與老DR Evil如出一轍。片中有一幕特別生動地反映他們的「神似」,當老Dr Evil 在描述他的計畫做「引號」手勢時,那朱儒般的小EVIL也不約而同地跟著打一樣「引號」手勢,無怪乎老Dr Evil親切地稱他為‘我的迷你(MINIME)’。那一對既滑稽又可惡的形象給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不知何故,每次想到Dr Evil 和他的小Evil的形象,我都會很自然地聯想到毛澤東和鄧小平生前政治行為上的酷似。

鄧家人都對鄧小平在其政治仕途中曾「三起三落」津津樂道,暗示鄧的政治經歷曲折複雜。不錯,在中共高層歷來殘酷內鬥的歷史中,像鄧這樣「三起三落」也確實少見,但這並不意味著鄧有什麼超乎於其他領導人的政治素質,其背後的原因要從鄧和毛的特殊關係中去找。

三十年代同是右傾機會主義者

毛澤東和鄧小平的政治關係可以追溯到中共三十年代的蘇區,那時鄧就曾經是「毛派」分子之一。文革後鄧奇蹟般的復出並被重用,就是因為老毛念及那段三十年代毛鄧的舊情,毛特別說,鄧雖文革前有錯,「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他在蘇區是挨整的,即鄧、毛、謝、古----毛派的頭子四個罪人之一」(見毛毛的我的父親鄧小平)。

什麼是中共三十年代的「毛派」分子呢?說白了就是當時中共中的"右傾機會主義分子"。毛的右傾逃跑在張絨的《毛鮮為人知的故事》裡有翔實的描述,毛先是表面迎合蘇共建議大規模「暴動」,藉以向中央要人要槍。然而,就在起義前委唯等他一人開會議時,毛卻在老婆楊開慧家找溫情,事後只給了一個「去做農民調查去了」的藉口。等把人和槍搞到手後,毛又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說「要暴動應該縮小范圍,應該集中精力打長沙」,等要真的進攻長沙時,毛又嫌長沙難攻,傳令退兵改道,帶著一行人上井崗山去了。由於毛的行為「完全出乎在長沙的湖南省委意料之外,他們只好在十五日取消整個暴動。蘇聯領事館的書記馬也爾(Maier)說,發生的這一切¨可說是最可恥的背叛與臨陣脫逃。」」,這就是毛後來自我吹噓的「秋收」起義。

無獨有偶,鄧在三十年代也有一段和老毛極其類似的不光彩歷史,也是發生在鄧後來自我吹噓的所謂「百色」起義中。鄧也是在馬上就要舉旗起義時,藉口向中央匯報起義情況回上海去老婆孩子熱炕頭了。起義進行了兩個月後,鄧小平才由上海返回百色。可就在起義軍陷入重重包圍、危危可及的關鍵時刻,鄧又說是要去向黨中央去匯報並領取指示而溜之大吉。這第二次臨陣逃脫,鄧再也沒回歸到翹首等待他消息的起義部隊,從而留下了一段他無法解釋得過去的歷史「空白」,鄧在文革時自己也承認那時犯過大錯。由此可知,鄧在蘇區被指責為「毛派」右傾機會主義逃跑分子一點也不過分。

這兩件事告訴我們,在關鍵危急時刻,毛和鄧都是可以為一己之私而背信棄義,或拋棄自己同伴的不守信用的機會機會主義者。正所謂「物以類聚、人按群分」,無怪乎毛那樣同情歷史上臨陣脫逃的鄧,原因是毛一直耿耿於懷於三十年代在中共被指責為右傾逃跑主義,而鄧正是他三十年代同垢相惜的人。

50年代共同迫害中國的言論自由

直到文革前林彪的代鄧得寵,鄧小平一直是毛實現其政治慾望的得力工具,一次毛在向蘇共人士介紹鄧時曾說,‘你別看他個子小,他的本事可大嘍!’,這是毛的真心話。鄧一直是毛放在二野監控劉伯承的心腹,鄧是毛的心腹後來又特別反映在50年前的「反右」。不少人不理解,或搞不清毛澤東五十年前那場抽風到底是「陰謀」還是「陽謀」?甚至到現在還有人寫「反右鬥爭中的兩個毛澤東」。然而,不管老毛當時是「陰謀」還是「陽謀」,抑或是由「陽謀」變成「陰謀」,有一件事卻是確信無疑的,那就是毛的真實意圖是由他的得力打手鄧小平體會執行的。

鄧小平當時是毛眼裡的大紅人,被老毛賦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書記處總書記的要職。反右一開始,更被老毛加封為中共中央反右領導小組組長職務。鄧也確實不辜負毛的期望,「反右」不遺餘力,推波助瀾地參與策劃,並具體領導、實施了老毛背後不可告人的反右意圖。

整個反右運動過程中,鄧小平幾乎每天向毛澤東請示匯報運動進展情況,參與決策,並親自指揮和部署反右戰役,毛的反右運動各項政策、「陰謀」都是經鄧小平的指揮樞紐生產、實施的。趙紫陽曾經回憶鄧小平到廣東做整風報告時說過:要"放長線釣大魚",那正是老毛要由「陰謀」變「陽謀」大打出手的時候。

整個57年反右,一直到文革後鄧面對民眾平反「反右」的呼聲的阻擾和壓制,毛和鄧都像Dr Evil 和他的MINIME一樣配合得心領神會。

毛澤東有什麼招鄧小平也就有什麼策

毛澤東視百姓生命如草芥,說不怕打原子戰爭,中國人死了倆億不還有五億嗎?鄧小平就敢說殺他二十萬保二十年穩定。

毛澤東搞了「四個偉大」,讓天下人都不容質疑他的權威;鄧小平就弄了個」四項基本原則」,讓中國人都不能質疑他的統治。

毛澤東善於在「文革派」和「老革命派」之間搞平衡以鞏固他的權威地位;鄧小平就善於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間搞平衡以鞏固他的權威地位。

毛澤東選過兩個接班人劉少奇、林彪,後又容不下他們,將兩人整死;鄧小平也選過兩接班人胡耀幫和趙紫樣,後也因容不下將兩人扼殺。

毛澤東把歷史上全黨的成就都歸功於自己的名下,鄧小平就把改革的所有成就都納入自己的囊中。

毛澤東為便於自己的統治而荒唐地不允許設置國家主席;鄧小平就乾脆座軍委主席寶座垂簾聽政。

結論

毛澤東用剝奪中國人的自由思想的權力而竊取了共和;鄧小平則用剝奪中國人自主選擇改革方向的權力而劫持了改革。

毛澤東的真面目被徹底揭穿在「四五」天安們事件;鄧小平的"毛派分子"的面目也徹底暴露在「六四」天安們事件中。

據說,中共的一些老人說鄧小平有「毛澤東的遺風」,此話不假,這大小Evils為個人的「名垂千古」都從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強硬得如頑石一般:「寧願我負天下人,也不願天下人負我」,如此美其名曰的「遺風」我看還是直稱獨裁的惡習更準確,這也正是中共當今領導人難改的毛鄧後遺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