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为何说罗马是为传播基督教而创立的?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9-0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偶然而成为公民和法治的帝国,却是必然为马槽里诞生的耶稣准备的。

美国作家房龙说:“罗马帝国的产生是偶然的事。”用今人的话来说,罗马帝国产生之前并没有一个帝国的梦想愿景和可行性计划。也许波斯和马其顿希腊有过实现梦想的计划,还扎扎实实行动过,更取得过轰轰烈烈的功绩。但波斯终结了古埃及和巴比伦多神论思想文化背景下的法制文明,解放了犹太人之后,其帝国天命就基本完成,想进入欧洲的历史脚步就被以雅典和斯巴达呈现的两只天足踩住。马其顿希腊帝国更在输出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挂冠的希腊文化给犹太教一神信仰以理性智慧元素后,就被分裂为新埃及、新波斯和新希腊三部分,等待两、三百年后被罗马人兼并,再三百年后创建为一神论思想文化背景下的新法制文明——公民法治理的新帝国。这一切都是天意,为公元前6年马槽里将诞生的一位大圣人做准备的。真可谓希腊想成帝国成不了,罗马不想成帝国却偏成了。

这位马槽里的圣人便是罗马帝国初期的犹太人耶稣,伟大的基督教的师父。

跟圣人级别的老子、释迦相比,耶稣最年轻,人生结局最凄惨。可也偏偏最年少、最惨烈的耶稣却于死后得到了最为无私和坚韧的使徒保罗,故而奠定了今日传教人数最多、地区最广的基督教的基础。智慧地看人生之旅,吃苦其实很好。释迦、老子生在贵族温暖的床上,而耶稣却生在寒伧的马厩里,且婴儿期就接到犹太人的希律王的追杀令。耶稣和释迦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1、都以肉身与人同在,却承担着度人上天国的使命;2、都在12岁时思想意识超越了旧宗教的文化和知识的局限;3、都在30岁时开始得道度人,大面积地度了许多人。

既然是度人,那么耶稣述而不作、去世后被其弟子记载于《圣经·新约》里的言论,就不仅仅是道德思想,而且包含了耶稣作为度人的神人带着的巨大的功力或能量,或许这就是基督教所谓的“圣灵”吧。这言论、思想和能量(神功),三合一地构成耶稣独特的大智慧。读《中外名人传记百部》之《耶稣传》,在“艰难传教”这篇里,我们读到:受洗后走向耶路撒冷北端耶里哥阴风凄凄的卡郎塔耳山,那里经常有豺狼出没,而耶稣在那里持守斋戒(不吃不喝)40天,只守着一念信仰。以下颇有些像释迦牟尼菩提树下顿悟开慧(功)时获能的情景:

这40天里,妇人们顶着水罐,拿着面饼,请耶稣领餐。耶稣微笑地拒绝了。他指着的虫鸟野兽,说:生命不会因饥饿死亡,只会因罪恶而堕入地狱。一些教派的头目来与耶稣交谈,力请这位天资聪慧的青年人去领导他们的那个教派,以便荣显此派。耶稣也拒绝了,他说:我从天上的父,我奉天父的教,我为天下人而来,我为邻人、友人、亲人,也为仇人、敌人而死。

瘦鬼出来对耶稣说:你饿了,为什么不用法力把眼前这块石头变成面包充饥,让人敬佩你的神奇啊?耶稣平静、平和地说 :饥饿谁都会知晓,何必要用神迹来证明。我的饥饿,我自知,我也能忍受。瘦鬼退出后,肥鬼出来说:我知道我的罪会让我跳下断崖摔成肉饼,而你是上帝的宠儿则不会,那就跳一回让我看看善有善报的爽快 。耶稣依然平静地说:善恶昭然,如高崖如深渊,你住高崖自然接近高天,你自堕深渊,自然只能在黑暗中赎罪。天主的道理不可试探,上帝的真实不必证明。肥鬼退场后,精明鬼出来,指着胸前的像,温柔地对耶稣说:只要你低低头,只要亲一口这个神,山下的城堡、山野里的牛羊、田地里的麦浪,就都是你的了。耶稣大笑,说:我敬太阳、我敬蓝天、我敬我主,我便成为最大。你的那神太渺小可怜了,谁敬畏他谁便无耻、丑陋、渺小。精明鬼说:渺小又何妨,小的就是美嘛!伟大又有何用,清高而已矣。看看你的枯槁、寒酸,死要面子活受罪。精神胜利,到头来戚戚然、愤愤然会郁闷生病的,生了病可要痛、苦、死的 。耶稣说:谁能不病,谁能不死?躯体在王座,一样倒下腐烂。可我的灵魂在草木中延续,枯枯又荣荣。我的精神在云朵里扩展,飘飘复荡荡,永无止息。

  细思耶稣上面对妇人、教头、魔鬼们所说的话,不难品读出其中的睿智。如此话语,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40岁的时候未必随口能够说出来。这说明耶稣的思想言论并非来自世间的教育,这是真正的修炼人开悟、开慧后说出的洞见的真理。苏格拉底高龄受审判及柏拉图宣读理念论时,话语也感人至深和打鬼有力(他们都是道基很好的人,来世一遭负有特别的天赋使命)。但他们在生前凭思想言论并未获得圣人般的尊崇。可耶稣获得了。《耶稣传》如是说:耶稣从山野中走回,充满了圣灵的力量,回到加黎利,他的名声就传遍四方。他在各会堂里教育人,众人都称赞他。一个人的话语单凭睿智,还不会有如此感召力。心底有私天地窄,私心杂念阻止着人们依照被认为有理的话行动。可是才30岁多一点且出身微贱(木匠的儿子,没有读过名学堂)的耶稣,他的话何以能够穿越众人私心杂念的暗山暗水的阻隔?因为他身心“充满了圣灵的力量”,故而他嘴里说出来的真理之话语带着功打进世人的耳鼓,这才会使听者心动又行动。

于是我们触及到了一个现代人难以承认和正视的真理:智慧即带功的知识。让我们再追溯古埃及的神话故事:法老欲非正当地处死忠臣之际,被做客宫廷的俄赛里斯阻止,气急败坏地手持长矛欲刺杀俄赛里斯。“回到你的位子上去!”俄赛里斯一声吼成一声雷当即击瘫了法老。这声吼何以带电?因为这声吼有功!当然不可以随意用功惩罚人的,所以俄赛里斯此前先对法老讲了“处死人须听被处死者上诉”的理,在那时而且在更前面教人“敬神仰天,学习谦卑”的时候,功已经带在那些话语里了。所以这时候才能够让一声吼成一声雷。也就是说,智话慧语的透露,必须是俄赛里斯、释迦牟尼、耶稣基督之类上天的特别使者。释迦牟尼度憍陈如等时,讲“四谛”之理里带着功,而且是接受给他的“三宝”之“僧”宝的安排,这才得以用功使五位苦修者得法眼并成罗汉。耶稣的事业是基督以死奠基,使徒身带圣灵(神功)传播的。所以他能问一声“你愿意跟从我去事奉上帝吗?”税吏利未当即就回应“我愿意”,而且散尽家里的钱财追随耶稣。

耶稣首批门徒12位——西门彼得、安得烈、雅各、约翰、腓力、巴多罗买、多马、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达太、奋锐党的西门、及卖主的犹大——都是耶稣的大智慧带入的,当然包括犹大。理智对此肯定会有疑义,我就曾经是质疑的“智者”。神智地看,这是在古代罗马帝国大度人的特别的历史安排,耶稣是服从安排而非抵抗。基督教是一神信仰(必须如此,人才可度),但神却很多。正如《圣经·创世纪》开始的“神说”中的“神”都是“我们”—— “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造物主“神”对应被创造的“人”,是“我们”和“他们”的关系,都是复数。由此可知,是说“光”就有了昼夜、说“空气”就有了天地、说“地”“海”就有了陆地和海洋……实际上是想什么就有了什么(柏拉图的理念说的其实就是这些“神念”)的众“神”,合作创造了地球三界的天体、山水、生物和人类。人的历史,说白了就是神安排的社会进程。

智慧地看由埃及到罗马这四千的历史,那就是天意神念在人类社会的显现进程。“地球人要有国家。”于是就有了含族人的古埃及人、苏美尔人、达罗毗荼人、爱琴人(也许还有女娲造就的中国人)的国家文明。当这些古老文明城墙筑起之际,“君主国要有演变”之神念又起。于是先闪族人的骑兵刀劈西亚和北非,后雅利安人的骑兵剑刺印度和希腊半岛、爱琴诸岛、意大利半岛。如此国家演进神念直接呈现的多神论宗教又要演变了。“一神信仰专度犹太人。”此天意一起,摩西就率领犹太人出埃及回故土创宗教国家。“一神信仰广度白种人。”此神念就促成了希腊一元论哲学文化到罗马以法治国的帝国诞生及三百年的大发展。希腊人吵、罗马人做,将小城国的斯多噶主义和柏拉图主义演进成大帝国的新斯多噶主义和新柏拉图主义,为基督教在罗马普传并国教化奠定了思想历史的基础。

斯多噶主义最初是犬儒与赫拉克利特的两种修炼的结合,后来日趋伦理学以及神学理论化。在罗马帝国,大臣塞涅卡、奴隶爱比克泰德和皇帝奥勒留都卖力宣传斯多噶哲学:用心灵去感应仁慈的天意,去沟通世界的灵魂,解救被囚在身体里的灵魂;做神的儿子(宇宙的公民),取悦于神而非皇帝,要爱人类(包括爱做了错事的人),奴隶和妇女的卑微是强加的;不要计较不幸,择善而行却服从命运。如此道德知识惟知识头脑才可吸纳。基督教谦卑博爱的思想与斯多噶的道德哲学相一致,却因为带着基督的功,因而小脑罗马人也能提升心灵的境界。

柏拉图关于理性地创建和谐与正义社会的思考,在罗马时代演变成新柏拉图主义。帝国乱世的3世纪,待人真诚却不尖刻或挑剔的普罗提诺,用理论思考的方式寻求更高级的幸福。他在探索如何超越悲惨和毁灭的乱世帝国,去内观一个至善至美的永恒世界:太一、心智与灵魂三位一体。太一似神或善,既不在任何地方又无所不在,不可定义;心智既是精神,又是太一的影子,是充满神明和光亮的心,在自我中;灵魂是本质,是神智的产物,又创造一切物质,包括生物,是运动的原因,会堕落却不死。新柏拉图主义的理想国是哲学语言阐述的神创天国,先给罗马人洗净概念的杂质。基督教带功而来,知识人士才能翩翩起舞。

总之,罗马并没追求帝国的事。这个意大利中部的城市共和国,为了自身的安全,与北非殖民强国迦太基,从中国秦始皇出生前5年打到汉武帝11岁,长达118年,由一个公民崇尚简朴和高度爱国的共和国,变为富人期盼打仗以卖奴致富和奴隶劳动农业化的寡头制共和国。失地的民主派拥戴将军凯撒、屋大维,建立起为农民谋土地与和平的以法治国的公民制帝国。从公元1世纪到3世纪,罗马帝国成为地垮欧亚非三洲,统治雅利安、闪米特两大类别各族白人的世界性大国,和平稳定了两百多年,似乎就为这时候一神信仰的基督教不可扼制地传播。可以说,罗马这个法治的公民大帝国就是专为马槽里诞生的耶稣准备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