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称向胡锦涛传达陈水扁善意

发表:2007-09-11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表台湾总统陈水扁到悉尼参加亚太地区经合组织会议的企业家施振荣表示,他有机会几次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互动,并传达了陈水扁的善意。

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后,台湾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星期天在非正式首脑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他很高兴在会谈期间把台湾总统陈水扁“善意”转达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施振荣说,他有好几次机会和胡锦涛主席交流。他说:“我多次有机会跟胡主席致意,同时当然把陈总统的善意能传达给胡主席,胡主席应该非常了解。”

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这种面对面的互动极为少见,特别是在陈水扁的执政党民进党计划明年3月举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两岸关系更加紧张的的时候。在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台湾入联公投问题表态说,台湾推动的“入联公投”和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是“台独”分裂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这位中国领导人对台湾入联公投所做的最严厉的表态。台湾总统特使施振荣表示,他并没有和胡锦涛谈到入联公投的问题。他说他们之间的谈话是在进入大会会场之前各经济体领导人在场外等候的空隙中进行的。

两岸的这种对话和交流会不会在缓和台海的紧张局势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呢?台湾政治评论员杨宪宏认为,尽管两岸执政党之间缺乏交流,但两岸的对话总是有益的,可以加深双方的了解。杨宪宏说:“施振荣不是民进党,他反而是国际电子业企业家,这对中国来说它就不具敏感性。”

*转由企业家就实质议题进行交谈?*

杨宪宏认为台湾应该寻这个方向更务实地和大陆展开谈判和交流。他说:“台湾是不是未来有很多议题可以转由企业专家就实质议题进行交谈,这样对两岸的经济往来以及其它的交流应该不会受到政治性的这种情绪的影响。”

尽管两岸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出现互动,但杨宪宏并不认为这对台海的政治有任何重大的作用。不过他认为这是两岸对话的一种可行模式。

台湾被认为偏绿的英文报纸台北时报引用施振荣的描述,说胡锦涛是一个“非常容易与之交流的人,……可以感觉到他的善意”。路透社也转述施振荣的话说,胡锦涛一直“彬彬有礼”。

台湾政治评论员杨宪宏表示两岸在政治议题以外的确有很多需要谈判的议题。他说:“胡锦涛跟施振荣显然就表达了一种,这是可交谈的模式。中国能够接受台湾出来的能谈论这个问题的人选,就象施振荣先生这样是可行的。这算是不错的消息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