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稱向胡錦濤傳達陳水扁善意

發表:2007-09-11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代表臺灣總統陳水扁到悉尼參加亞太地區經合組織會議的企業家施振榮表示,他有機會幾次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互動,並傳達了陳水扁的善意。

在悉尼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首腦會議後,臺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星期天在非正式首腦會議結束後對媒體表示,他很高興在會談期間把臺灣總統陳水扁「善意」轉達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施振榮說,他有好幾次機會和胡錦濤主席交流。他說:「我多次有機會跟胡主席致意,同時當然把陳總統的善意能傳達給胡主席,胡主席應該非常瞭解。」

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這種面對面的互動極為少見,特別是在陳水扁的執政黨民進黨計畫明年3月舉行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兩岸關係更加緊張的的時候。在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臺灣入聯公投問題表態說,臺灣推動的「入聯公投」和以臺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等是「台獨」分裂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迄今為止這位中國領導人對臺灣入聯公投所做的最嚴厲的表態。臺灣總統特使施振榮表示,他並沒有和胡錦濤談到入聯公投的問題。他說他們之間的談話是在進入大會會場之前各經濟體領導人在場外等候的空隙中進行的。

兩岸的這種對話和交流會不會在緩和台海的緊張局勢上發揮重要的作用呢?臺灣政治評論員楊憲宏認為,儘管兩岸執政黨之間缺乏交流,但兩岸的對話總是有益的,可以加深雙方的瞭解。楊憲宏說:「施振榮不是民進黨,他反而是國際電子業企業家,這對中國來說它就不具敏感性。」

*轉由企業家就實質議題進行交談?*

楊憲宏認為臺灣應該尋這個方向更務實地和大陸展開談判和交流。他說:「臺灣是不是未來有很多議題可以轉由企業專家就實質議題進行交談,這樣對兩岸的經濟往來以及其它的交流應該不會受到政治性的這種情緒的影響。」

儘管兩岸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出現互動,但楊憲宏並不認為這對台海的政治有任何重大的作用。不過他認為這是兩岸對話的一種可行模式。

臺灣被認為偏綠的英文報紙臺北時報引用施振榮的描述,說胡錦濤是一個「非常容易與之交流的人,……可以感覺到他的善意」。路透社也轉述施振榮的話說,胡錦濤一直「彬彬有禮」。

臺灣政治評論員楊憲宏表示兩岸在政治議題以外的確有很多需要談判的議題。他說:「胡錦濤跟施振榮顯然就表達了一種,這是可交談的模式。中國能夠接受臺灣出來的能談論這個問題的人選,就像施振榮先生這樣是可行的。這算是不錯的消息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