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告服务商删博客案被驳回

发表:2007-09-13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首例律师状告网络服务提供商隐藏博客日志一案,日前被北京地方法院以不合受理条件为由驳回。多名中国大陆网络作者对各网站近期频频限制互联网言论的做法提出抗议。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因网络服务提供商搜狐公司隐藏其博客文章,认为搜狐公司违约。刘晓原8月15号将搜狐公司告到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海淀法院当天受理了这个案件。

但是海淀法院9月11号通知刘晓原,让他第二天去法院,说一位姓李的法官要找他谈话。刘晓原说,因为8月29号法院方面已经给他发出了原告举证通知书,并且定在10月8号下午由原告和被告双方在法庭交换证据,因此他感觉事情有些蹊跷。

*刘晓原表示将上诉*

刘晓原9月12号上午到法院后,立案庭的李法官告诉他,他的案件已经被法院裁定驳回。法庭驳回刘晓原起诉的理由是不符合受理条件。但是刘晓原认为他的诉讼符合民事法庭受理案件所列的全部4个条件。他表示将会就此向中级法院上诉。

刘晓原要起诉搜狐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在搜狐博客上发的一些法律时评文章被删除。而从今年6月开始,一些文章被搜狐隐藏,也就是说,其他用户只能在他的博客页面上看到“该日志被隐藏”的字样,而无法阅读被锁定隐藏的文章。刘晓原认为自己所写的文章并没有违反法律或“搜狐博客用户发布信息协议”的规定,因此提出诉讼。

刘晓原律师认为,法院驳回他的诉讼,可能是怕他一旦打赢这个官司会产生他们不想看到的后果。他说:“我估计我的诉讼可能有些敏感问题。那么是不是现在要加强网络管理?如果我这种诉讼要打下去的话,我个人认为我能够打赢。但是如果我开了那个先例的话,这种诉讼我赢了,那么可能以后其他博客用户在自己博客文章被锁定后,也会提起这种诉讼。”

*中共十六大前夕控制渐严*

在中国大陆,博客作者的文章不时会被网站删除或者隐藏。一些博客作者注意到,近来一些网站在中共16大召开前夕对网络言论的控制越来越紧。浙江的网络作家昝爱宗发现自己的博客文章近期遭删除或隐藏比以往更多。

昝爱宗说:“是比较明显。像我在‘法天下’网上有100多篇文章吧。如果你认为里面有那些不合适的,可以删一些。我的文章也不都是批评政府的,但是它都给你‘灭掉’了。所以这个新闻办也是权太大了。而且如果一个网站不听它的话,它可以把你的网站整个封掉。这是很可怕的。”

昝爱宗不满博客文章频频遭删,日前在网上撰文,质问当局“17大召开非要删除我的博客才能圆满吗?”

近期网络博客文章被大量删除的作者还有北京记者凌沧洲、网名为“十年砍柴”的法制日报记者李勇以及南方周末编辑陈敏等。“十年砍柴”乾脆在9月1号自己删除了他在搜狐博客上的所有文章,并且留言说:“挥刀自宫皆大和谐。”

*邱林川:网络公司不在乎公众舆论*

过去,中国民众对于当局在重大事件和会议前夕收紧媒体报导已经司空见惯。香港中文大学传播学者邱林川认为,这样“收紧-放松”的“周期”一直以来都存在,而另一个因素是这些上市的网络公司太有钱,因此不担心公众舆论的批评会影响到它的投资环境。他说:“最近一个新的情况是现在的股市非常好。它们根本不在乎公众舆论,因为最重要的是这些公司是为了赚钱。”

邱林川说,上市的网络公司如果面临的资金环境和公众舆论有关联,它们可能会在公众舆论和政府压力之间找平衡,而不会象现在钱多到化不完,不在意舆论指责它们帮助政府进行言论控制。

尽管许多中国作者声称对于政府在言论方面的控制已经感到“麻木”,但是他们也看到,技术的进步会为中国的言论自由拓展出更大的空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