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观察】做猪要做奥运猪 打工要打澳洲工

作者:曾錚 发表:2007-09-16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奥运会养出「无毒无害」的猪被当作政治任务被执行下去以后,网上开始流行「做猪要做奥运猪」的口号。最近看了关于澳洲457签证和外藉劳工的一些报导,我倒为这句口号续了个「下联」,叫做「打工要打澳洲工」。

为什么这么说呢?所谓457签证就是临时工作签证。澳洲人口一共只有2000多万,一直面临着劳动力不足,特别是技术工人不足的问题,这种签证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设立的。凡澳洲境内的公司都可以申请从海外雇用劳工,拿到457签证的人最多可以在澳洲工作四年,还可以带家属。在2006-07年一年间,澳洲移民部一共发出去46,680个457签证。

照理说457签证既解决了澳洲劳工不足的问题,又为海外需要工作的人解决了就业机会,应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最近澳洲媒体上却出现了围绕此种签证的争论,起因主要是因为有报导披露,在去年一年,有三名拿457签证的外藉劳工死在了工作岗位上。

这三名劳工有两名是菲律宾人,一名是中国人,叫郭建东(音, Guo Jian Dong),他是在伐木时被倒下来的死树砸死的,两名菲律宾人一名是从卡车上掉下来摔死的,一名是个石匠,被大石板压死了。

由于这三起外藉劳工的死亡事件,澳洲工会和反对党要求政府就此展开司法调查。

另外,澳洲工会也一直在呼吁要关注外藉劳工被剥削的问题。上个星期,一名墨尔本的印刷厂老板由于拖欠四名中国劳工的工资,被澳洲联邦初级法院处以9000多澳元的罚款,成为澳洲境内第一起因剥削外藉劳工被法院罚款的案例。

这个官司是去年就开始打的,印刷厂的老板姓于(音,YU),估计也是中国人,不过报导中没有提他是哪国人。他被指控少付四名来自中国的劳工9万3千澳元的工资,报导还说,他让这些中国劳工一周工作60个小时,相当于每天12小时,而且还以支付律师和旅行费用为由,从本该付给他们的工资中再扣掉一万元。

这位姓于的老板为此被告上法院。事实上,在这次法院判处罚他款之前,他已经把少付的工资补发给了这四名劳工,而且他的印刷厂已经破产了。这个官司从去年打到现在,他还是输掉了,又被再罚9000多澳元。

关于外藉劳工的待遇,澳洲移民部在2006年12月做出规定,即拿457签证的外藉劳工的年工资在城区应该不少于41,850澳元,在农村则不少于37,665澳元,分别相当于人民币26万多及23万多。
在工会和媒体多次提到外藉劳工被剥削和生产安全问题后,澳洲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已经开始调查这个问题。根据目前的数字看,去年一年一共有90名雇主违反了有关457签证的规定,也就是说存在剥削外藉劳工的问题。

在生产安全方面,对澳洲本地劳工来说,意外工伤死亡的比例是十万分之三,即每十万名工人中有三人意外死亡;对外藉劳工来说,这个比例要高出几乎一倍,是十万分之五点八。澳洲工会表示,这很大程度是由于被雇佣的外藉劳工缺乏安全生产的知识和技能造成的。

因为这两个问题,工会方面一直在批评政府,批准建立457签证项目的移民部长一直为此受到压力。媒体也动不动就此「揭黑」。

不过,看了这么多「猛烈」「揭黑」的文章,我倒不禁发出「打工要打澳洲工」的感慨。相对于中国境内几千万每天只能领到一美元工资的农民工,以及平均一天死13人,一年死4000多人的中国煤矿工人来,澳洲外藉劳工一年有20多万元的工资,一年只死了三个人,还有这么多媒体替他们鸣不平,甚至要为此兴师会众展开司法调查。看来咱中国的工人农民们,以后有机会都应该争取取澳洲来「被剥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