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觀察】做豬要做奧運豬 打工要打澳洲工

作者:曾錚 發表:2007-09-16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奧運會養出「無毒無害」的豬被當作政治任務被執行下去以後,網上開始流行「做豬要做奧運豬」的口號。最近看了關於澳洲457簽證和外藉勞工的一些報導,我倒為這句口號續了個「下聯」,叫做「打工要打澳洲工」。

為什麼這麼說呢?所謂457簽證就是臨時工作簽證。澳洲人口一共只有2000多萬,一直面臨著勞動力不足,特別是技術工人不足的問題,這種簽證就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設立的。凡澳洲境內的公司都可以申請從海外僱用勞工,拿到457簽證的人最多可以在澳洲工作四年,還可以帶家屬。在2006-07年一年間,澳洲移民部一共發出去46,680個457簽證。

照理說457簽證既解決了澳洲勞工不足的問題,又為海外需要工作的人解決了就業機會,應該是件「皆大歡喜」的事情,但最近澳洲媒體上卻出現了圍繞此種簽證的爭論,起因主要是因為有報導披露,在去年一年,有三名拿457簽證的外藉勞工死在了工作崗位上。

這三名勞工有兩名是菲律賓人,一名是中國人,叫郭建東(音, Guo Jian Dong),他是在伐木時被倒下來的死樹砸死的,兩名菲律賓人一名是從卡車上掉下來摔死的,一名是個石匠,被大石板壓死了。

由於這三起外藉勞工的死亡事件,澳洲工會和反對黨要求政府就此展開司法調查。

另外,澳洲工會也一直在呼籲要關注外藉勞工被剝削的問題。上個星期,一名墨爾本的印刷廠老闆由於拖欠四名中國勞工的工資,被澳洲聯邦初級法院處以9000多澳元的罰款,成為澳洲境內第一起因剝削外藉勞工被法院罰款的案例。

這個官司是去年就開始打的,印刷廠的老闆姓于(音,YU),估計也是中國人,不過報導中沒有提他是哪國人。他被指控少付四名來自中國的勞工9萬3千澳元的工資,報導還說,他讓這些中國勞工一週工作60個小時,相當於每天12小時,而且還以支付律師和旅行費用為由,從本該付給他們的工資中再扣掉一萬元。

這位姓于的老闆為此被告上法院。事實上,在這次法院判處罰他款之前,他已經把少付的工資補發給了這四名勞工,而且他的印刷廠已經破產了。這個官司從去年打到現在,他還是輸掉了,又被再罰9000多澳元。

關於外藉勞工的待遇,澳洲移民部在2006年12月做出規定,即拿457簽證的外藉勞工的年工資在城區應該不少於41,850澳元,在農村則不少於37,665澳元,分別相當於人民幣26萬多及23萬多。
在工會和媒體多次提到外藉勞工被剝削和生產安全問題後,澳洲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已經開始調查這個問題。根據目前的數字看,去年一年一共有90名僱主違反了有關457簽證的規定,也就是說存在剝削外藉勞工的問題。

在生產安全方面,對澳洲本地勞工來說,意外工傷死亡的比例是十萬分之三,即每十萬名工人中有三人意外死亡;對外藉勞工來說,這個比例要高出幾乎一倍,是十萬分之五點八。澳洲工會表示,這很大程度是由於被雇佣的外藉勞工缺乏安全生產的知識和技能造成的。

因為這兩個問題,工會方面一直在批評政府,批准建立457簽證項目的移民部長一直為此受到壓力。媒體也動不動就此「揭黑」。

不過,看了這麼多「猛烈」「揭黑」的文章,我倒不禁發出「打工要打澳洲工」的感慨。相對於中國境內幾千萬每天只能領到一美元工資的農民工,以及平均一天死13人,一年死4000多人的中國煤礦工人來,澳洲外藉勞工一年有20多萬元的工資,一年只死了三個人,還有這麼多媒體替他們鳴不平,甚至要為此興師會眾展開司法調查。看來咱中國的工人農民們,以後有機會都應該爭取取澳洲來「被剝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