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美国人的傻与奸

发表:2007-09-17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写美国吧。想想,初到异乡,新鲜的感受层出不穷,可写之处多之又多,可我却一直没写。或者说,没敢随便写。老实说,我眼中的美国与在别人笔下呈现的,自己脑中想象的,大相径庭。这个发现让我大吃一惊。所以,我想我将来要写的美国,一定是属于我的独特感受,一个有肌理、有表情、有温度的美国,而不是一些人云亦云,概念化的公式。所以就没写。此时瞎写有如盲人摸象。

不过,写写就写写吧,博客的好处就在于天马行空,信手拈来,不必介意文法及一切清规戒律,当然坏处也在于此,太随意了,很难写成一篇完整的像样的文章。那就随意开讲。

人种混杂的美国,种族差异不能说没有。按说只要入了美国国籍,就都算是美国人,可是,在我们广大中国大陆同胞的眼中,只有白皮肤蓝眼睛的白种人才算是“美国人”,甚至美国本土的华人也如此,称墨西哥人是“老墨”,黑人是“老黑”,我们自己是“老中”,白人才是“老美”(这里的“老X”相当于中国的“老张老王”,显得亲热随意,无任何种族歧视之嫌),所以,我这里讲的“美国人”也特指白种人。

所谓“奸”,倒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徒,只是相对于“傻”而言,有点精明,会算计的意思。美国人的“奸”让我瞠目结舌。

一天中午,一个女朋友的追求者打电话要请她吃饭,正巧她与我在一起,便提议共进午餐。

去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各自点了一份日式套餐。席间该老美显得对我兴致勃勃,绞尽脑汁找寻话题与我搭讪,害得我被迫练习英文,又是想又是说,左支右绌,食而不知其味。女友还颇含妒意地在我耳边用中文嘀咕:他对你这般热情,是否转移目标看上你了?

餐毕,该老美继续神采飞扬地说:亲爱的YANG,亲爱的D,改天有时间我请你们吃晚饭!然后,他冲着我的女友甜蜜地说:宝贝儿,本来准备我请你,但既然你带了你的朋友来,那今天你请!不待我们回过神来,他已起身鞠躬,微笑,飞吻,风度翩翩地潇洒离去,剩下我和女友面面相觑,目瞪口呆。

我的天哪!看他衣冠楚楚,不象是个“特困户”啊!还号称在追求我的女友!如果是我们中国男人,美女面前,打肿了脸也要充胖子。况且“多余的”我好歹还没跨入中老年人的行列,相貌也没有到达令人吃不下饭的恐怖程度啊!

再说,咱们中国人一向“穷大方”,当初在北京,经常请我嫂子的美国朋友吃饭,有一次在后海,光喝酒就喝了一两千,咱们也眉头没皱,眼睛不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总得让美国友人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春天般的温暖”吧?

可是,这顿撑死不过二三十元的特价午餐,这老美竟然找到一个合适的借口,连自己的账都没付就跑了!

又一次,还是这位女友的另一位老美朋友请吃饭,这次我学了个乖,问清楚:请你一个人还是``````?她斩钉截铁地回答:他说好请你一起!

于是一起去了。餐毕,该老美踌躇满志地掏出信用卡,结果,这家店墙上明明白白写着:CASH ONLY!(只收现金!)于是他掏出钱夹,左摸右掏,只有三元现金!我看他那副尴尬样,已经准备掏钱付账了事,可再一想,不行!不能这么便宜了这些吝啬鬼的老美!于是,我的左手坚决地抓住了准备去掏钱夹的右手,大义凛然地瞪着他!结果,他只得飞奔出门,钻进了对面的“汇丰”银行,害得我们在服务生的监视下如坐针毡,连厕所都不敢去,生怕服务生误会我们要跑单!谢天谢地,二十分钟后他高举着五十美元的现金返回,总算圆满结账,狼狈离去!

另一位女友,未婚夫邀请她相携去欧洲旅行,行程定下后,对方温情脉脉地说,宝贝儿!旅游的费用,我们各自付自己的,好吗?她那个气呀!纵然也没指望他能出费用,可还没去呢,就,就``````有点过了吧?

还有一位女友,嫁了老美老公据说有抑郁症,只要让他出钱就要崩溃!家里养小孩,养房子养车子``````一切开支都落在女人身上!就连干洗几件衣服,他也要求老婆去取,原因很简单,取衣服需要付钱!可怜的女人,守着一个据说年薪十几万的老公,被逼得同时打三份工,都快熬成黄脸婆了!

美国男人一毛不拔,所以美国法律规定,只要结婚八年以上,离婚时男方必须分一半儿财产给女方,好,很好!一毛不拔,要拔就拔掉半边翅膀!

可是,说美国人“奸”,有些方面又真“傻”得很。就说这“麦当劳”,美国的“麦当劳”咖啡是免费续杯的,你买一杯咖啡,就算在店里坐一天,喝个几十杯都没人管你,据说有些穷疯了的作家就是这么干的。可是,就这样,咖啡居然也要分成大杯小杯卖。我纳闷,既然可以续杯,杯大杯小还有什么意义吗?喝完了去加就完了!这和占便宜没什么关连!店里本就规定可以续杯。可是,仍然有很多老美规规矩矩地多花一倍的钱买个大杯咖啡作牛饮状,唯一能想到的理由是,他们太懒了,连走几步路去续个杯都懒得动。所以就买个大杯了事。可我知道这个理由肯定是占不住脚的。看他们一本正经买个大杯,虽然花不了几个钱,还是显得憨直可爱。

有一次,在“麦当劳”门口看见一个Homeless(无家可归者)蹲在垃圾筒旁,衣衫褴缕,蓬头垢面。一会儿进去买东西,他竟然排队在我后面。我看他一副面黄肌瘦的模样,恻隐之心滥发,说:你想吃什么,我替你付账好了!不料他掏出几枚硬币,骄傲地说:哦!不用了,谢谢!我自己有钱,我仅想买一杯咖啡而已!

如此有“气节”的无家可归者,倒令人刮目相看。

无论美国如何宣扬各种族大融合,种族间还是有无法逾越的鸿沟。每一个种族看别的族裔时,总是会妖魔化,另类化。有一个英国电影,故事地点发生在中国,可出现在片中的中国人不是木讷就是愚昧,要么就是疯疯癫癫不可理喻,只有英国人像正常人,让中国人看了好气又好笑。而中国人看外族裔,想必也如此。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一定不客观,不全面。我所看到的所谓美国人的“奸”与“傻”,没准儿也是不了解对方的民族习惯,大惊小怪!不过,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生坚决不嫁美国人!嘿嘿,好在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