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美國人的傻與姦

發表:2007-09-17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寫美國吧。想想,初到異鄉,新鮮的感受層出不窮,可寫之處多之又多,可我卻一直沒寫。或者說,沒敢隨便寫。老實說,我眼中的美國與在別人筆下呈現的,自己腦中想像的,大相逕庭。這個發現讓我大吃一驚。所以,我想我將來要寫的美國,一定是屬於我的獨特感受,一個有肌理、有表情、有溫度的美國,而不是一些人云亦云,概念化的公式。所以就沒寫。此時瞎寫有如盲人摸象。

不過,寫寫就寫寫吧,博客的好處就在於天馬行空,信手拈來,不必介意文法及一切清規戒律,當然壞處也在於此,太隨意了,很難寫成一篇完整的像樣的文章。那就隨意開講。

人種混雜的美國,種族差異不能說沒有。按說只要入了美國國籍,就都算是美國人,可是,在我們廣大中國大陸同胞的眼中,只有白皮膚藍眼睛的白種人才算是「美國人」,甚至美國本土的華人也如此,稱墨西哥人是「老墨」,黑人是「老黑」,我們自己是「老中」,白人才是「老美」(這裡的「老X」相當於中國的「老張老王」,顯得親熱隨意,無任何種族歧視之嫌),所以,我這裡講的「美國人」也特指白種人。

所謂「姦」,倒不是什麼大姦大惡之徒,只是相對於「傻」而言,有點精明,會算計的意思。美國人的「姦」讓我瞠目結舌。

一天中午,一個女朋友的追求者打電話要請她吃飯,正巧她與我在一起,便提議共進午餐。

去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各自點了一份日式套餐。席間該老美顯得對我興致勃勃,絞盡腦汁找尋話題與我搭訕,害得我被迫練習英文,又是想又是說,左支右絀,食而不知其味。女友還頗含妒意地在我耳邊用中文嘀咕:他對你這般熱情,是否轉移目標看上你了?

餐畢,該老美繼續神采飛揚地說:親愛的YANG,親愛的D,改天有時間我請你們吃晚飯!然後,他衝著我的女友甜蜜地說:寶貝兒,本來準備我請你,但既然你帶了你的朋友來,那今天你請!不待我們回過神來,他已起身鞠躬,微笑,飛吻,風度翩翩地瀟灑離去,剩下我和女友面面相覷,目瞪口呆。

我的天哪!看他衣冠楚楚,不像是個「特困戶」啊!還號稱在追求我的女友!如果是我們中國男人,美女面前,打腫了臉也要充胖子。況且「多餘的」我好歹還沒跨入中老年人的行列,相貌也沒有到達令人吃不下飯的恐怖程度啊!

再說,咱們中國人一向「窮大方」,當初在北京,經常請我嫂子的美國朋友吃飯,有一次在後海,光喝酒就喝了一兩千,咱們也眉頭沒皺,眼睛不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總得讓美國友人感受到我們中國人「春天般的溫暖」吧?

可是,這頓撐死不過二三十元的特價午餐,這老美竟然找到一個合適的藉口,連自己的賬都沒付就跑了!

又一次,還是這位女友的另一位老美朋友請吃飯,這次我學了個乖,問清楚:請你一個人還是``````?她斬釘截鐵地回答:他說好請你一起!

於是一起去了。餐畢,該老美躊躇滿志地掏出信用卡,結果,這家店牆上明明白白寫著:CASH ONLY!(只收現金!)於是他掏出錢夾,左摸右掏,只有三元現金!我看他那副尷尬樣,已經準備掏錢付賬了事,可再一想,不行!不能這麼便宜了這些吝嗇鬼的老美!於是,我的左手堅決地抓住了準備去掏錢夾的右手,大義凜然地瞪著他!結果,他只得飛奔出門,鑽進了對面的「匯豐」銀行,害得我們在服務生的監視下如坐針氈,連廁所都不敢去,生怕服務生誤會我們要跑單!謝天謝地,二十分鐘後他高舉著五十美元的現金返回,總算圓滿結賬,狼狽離去!

另一位女友,未婚夫邀請她相攜去歐洲旅行,行程定下後,對方溫情脈脈地說,寶貝兒!旅遊的費用,我們各自付自己的,好嗎?她那個氣呀!縱然也沒指望他能出費用,可還沒去呢,就,就``````有點過了吧?

還有一位女友,嫁了老美老公據說有抑鬱症,只要讓他出錢就要崩潰!家裡養小孩,養房子養車子``````一切開支都落在女人身上!就連乾洗幾件衣服,他也要求老婆去取,原因很簡單,取衣服需要付錢!可憐的女人,守著一個據說年薪十幾萬的老公,被逼得同時打三份工,都快熬成黃臉婆了!

美國男人一毛不拔,所以美國法律規定,只要結婚八年以上,離婚時男方必須分一半兒財產給女方,好,很好!一毛不拔,要拔就拔掉半邊翅膀!

可是,說美國人「姦」,有些方面又真「傻」得很。就說這「麥當勞」,美國的「麥當勞」咖啡是免費續杯的,你買一杯咖啡,就算在店裡坐一天,喝個幾十杯都沒人管你,據說有些窮瘋了的作家就是這麼干的。可是,就這樣,咖啡居然也要分成大杯小杯賣。我納悶,既然可以續杯,杯大杯小還有什麼意義嗎?喝完了去加就完了!這和佔便宜沒什麼關連!店裡本就規定可以續杯。可是,仍然有很多老美規規矩矩地多花一倍的錢買個大杯咖啡作牛飲狀,唯一能想到的理由是,他們太懶了,連走幾步路去續個杯都懶得動。所以就買個大杯了事。可我知道這個理由肯定是佔不住腳的。看他們一本正經買個大杯,雖然花不了幾個錢,還是顯得憨直可愛。

有一次,在「麥當勞」門口看見一個Homeless(無家可歸者)蹲在垃圾筒旁,衣衫襤褸,蓬頭垢面。一會兒進去買東西,他竟然排隊在我後面。我看他一副面黃肌瘦的模樣,惻隱之心濫發,說:你想吃什麼,我替你付賬好了!不料他掏出幾枚硬幣,驕傲地說:哦!不用了,謝謝!我自己有錢,我僅想買一杯咖啡而已!

如此有「氣節」的無家可歸者,倒令人刮目相看。

無論美國如何宣揚各種族大融合,種族間還是有無法逾越的鴻溝。每一個種族看別的族裔時,總是會妖魔化,另類化。有一個英國電影,故事地點發生在中國,可出現在片中的中國人不是木訥就是愚昧,要麼就是瘋瘋癲癲不可理喻,只有英國人像正常人,讓中國人看了好氣又好笑。而中國人看外族裔,想必也如此。以點帶面,以偏概全。一定不客觀,不全面。我所看到的所謂美國人的「姦」與「傻」,沒準兒也是不瞭解對方的民族習慣,大驚小怪!不過,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生堅決不嫁美國人!嘿嘿,好在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