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猫的民间传说

发表:2007-09-19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虔诚的日本人在日本各地建立猫寺,并且每年也都有举行猫祭,较著名的猫寺有东京的豪德寺、自性寺、西方寺等,每座猫寺都会有绘声绘影的灵猫救人的动人故事。

江户时代,在江户世田谷有一座荒芜的寺院--弘德寺. 那座寺院的法师非常喜欢养猫,所以虽然每天法师粮食都成问题,怎么也生活不下去,但天天喂养他的猫,猫一餐都不缺. 不过某个夜晚,法师怎么也无法准备第二天的饵食,不知不觉地,他跟他的猫猫说了:你知道我的贫困吧?你有啥办法没有呢? 他的猫猫正在睡觉,但听到法师嘟哝,便一声不吭的出去了.

翌日.德川幕府功臣,井伊直考正在散步时,正巧遇上一场大雨.因为没有带伞,所以赶紧跑去找避雨处.来到一座寺院门口的时候,他看到一只猫猫惊得跳了起来.那猫猫站在门口竟然招手叫井伊直考.他觉得说来真奇怪,追逐那猫经过院子到正殿进入,立刻就雷劈了门前的道路,他幸免于难. 后来,井伊直考对那猫猫和寺院深为感谢,以那寺院为井伊家菩提所,给予保护.井伊直考死后,根据他的法号: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大居士,弘德寺改名叫豪德寺.但寺势不衰,所以江户的人都很羡慕这件事,做招财猫祝生意兴隆. 现在豪德寺也叫招财猫之寺.

,日本有不少店家,在商店门口放置著一只彩陶猫,它永远伸长著一只手,显出一本正经的神态欢迎客人到来,这就是招财猫。由於招财猫的神情可爱、讨喜,而日本人也和中国人一样喜欢讨个吉利,在看到招财猫伸长著手,一付招来钱财的样子,马上连想到客多旺财,於是将它供在家中或铺头,成了商店和家庭的装饰品,并且期待能招来福气与财运。招财猫的手举得高就更易招财、招客,但也不可太高,因为太高会破坏招财猫的外型。

另外, 部份是举起左手,意思是以便招财;部份是举起右手,意思是以便招福。若用两只招财猫, 一左一右,这样,「财」和「福」便能一起到达了。还有,也可以由招财猫所举起的左右手里,分辨它们的雌雄,东京的豪德寺里,举右手的雄猫有招财、招福之意,西方寺里薄云大夫举起左手的「玉」是雌猫有招呼客人之意。而招财猫胸前挂著的金铃,也有开运、招财、招福、 缘起的意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