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貓的民間傳說

發表:2007-09-19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虔誠的日本人在日本各地建立貓寺,並且每年也都有舉行貓祭,較著名的貓寺有東京的豪德寺、自性寺、西方寺等,每座貓寺都會有繪聲繪影的靈貓救人的動人故事。

江戶時代,在江戶世田谷有一座荒蕪的寺院--弘德寺. 那座寺院的法師非常喜歡養貓,所以雖然每天法師糧食都成問題,怎麼也生活不下去,但天天餵養他的貓,貓一餐都不缺. 不過某個夜晚,法師怎麼也無法準備第二天的餌食,不知不覺地,他跟他的貓貓說了:你知道我的貧困吧?你有啥辦法沒有呢? 他的貓貓正在睡覺,但聽到法師嘟噥,便一聲不吭的出去了.

翌日.德川幕府功臣,井伊直考正在散步時,正巧遇上一場大雨.因為沒有帶傘,所以趕緊跑去找避雨處.來到一座寺院門口的時候,他看到一隻貓貓驚得跳了起來.那貓貓站在門口竟然招手叫井伊直考.他覺得說來真奇怪,追逐那貓經過院子到正殿進入,立刻就雷劈了門前的道路,他倖免於難. 後來,井伊直考對那貓貓和寺院深為感謝,以那寺院為井伊家菩提所,給予保護.井伊直考死後,根據他的法號: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大居士,弘德寺改名叫豪德寺.但寺勢不衰,所以江戶的人都很羨慕這件事,做招財貓祝生意興隆. 現在豪德寺也叫招財貓之寺.

,日本有不少店家,在商店門口放置著一隻彩陶貓,它永遠伸長著一隻手,顯出一本正經的神態歡迎客人到來,這就是招財貓。由於招財貓的神情可愛、討喜,而日本人也和中國人一樣喜歡討個吉利,在看到招財貓伸長著手,一付招來錢財的樣子,馬上連想到客多旺財,於是將它供在家中或鋪頭,成了商店和家庭的裝飾品,並且期待能招來福氣與財運。招財貓的手舉得高就更易招財、招客,但也不可太高,因為太高會破壞招財貓的外型。

另外, 部分是舉起左手,意思是以便招財;部分是舉起右手,意思是以便招福。若用兩隻招財貓, 一左一右,這樣,「財」和「福」便能一起到達了。還有,也可以由招財貓所舉起的左右手裡,分辨它們的雌雄,東京的豪德寺裡,舉右手的雄貓有招財、招福之意,西方寺裡薄雲大夫舉起左手的「玉」是雌貓有招呼客人之意。而招財貓胸前掛著的金鈴,也有開運、招財、招福、 緣起的意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