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就大规模召回中国玩具道歉

发表:2007-09-22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就最近一个多月里3次大规模召回有安全问题的玩具向中国道歉,表示召回玩具的绝大部份是设计失误,责任不在中国的生产商。观察人士认为,美泰的举动可能有助于缓和美国民众对中国产品安全问题的恐慌和反感。

*多数安全问题源于设计*

美泰公司副总裁戴布罗斯基星期五在北京会晤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戴布罗斯基说,最近玩具回收事件让美泰公司和中国的声誉受损,美泰为此负全部责任。他表示向李长江本人,向中国人民以及所有买到这些玩具的顾客道歉。

戴布罗斯基说,回收玩具中的绝大多数是美泰设计失误的结果,责任不在中国制造商。他表示深刻体察回收事件对中国产品声誉的损害。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感谢美泰公司在产品回收事件的问题上采取客观和负责任的立场。他对记者表示,美泰公司承认在最近回收的2100万件产品中,87%属于设计问题,只有13%属于油漆含铅量过高的问题。

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美泰公司同时发表书面声明指出,公司召回的约280万件油漆含铅量过高的玩具是概括性的,其中包括许多含铅量可能符合美国标准的玩具。声明表示,经检测证明,许多玩具的油漆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对此,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这种发现局部问题便实行全面惩罚的做法也是不公平的。

*分析:美泰做法有勇气负责任*

美国阿什兰大学化学系主任杰弗利.韦登海默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泰公司澄清安全事故责任是有勇气、负责任的的态度。

他说:“这是符合事实的态度。最近一些研究和调查披露,许多召回的玩具产品主要是设计失误,而不是生产商的责任。只有和含铅油漆相关的产品才应该归咎于中国制造商。我看到过一些有关美泰设计失误的报导,谈到玩具上的磁铁一旦被儿童吞入就会导致严重的伤亡事件,但是这种设计失误几乎完全被舆论忽视了, ‘中国制造’的整体负面形像使得人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含铅油漆上面。”

媒体普遍以“非同寻常”、“出乎意料”的字眼形容美泰对中国的道歉。美联社报导说,美泰具有修补关系意味的道歉是在公司总裁和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艾克特宣布访问北京之前做出的。这家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在中国业务外包的历史长达25年,美泰65%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

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记者会上提醒美泰公司副总裁,美泰每年有相当大一部份利润来自中国,因此双方的合作符合美泰的利益。

*民众对中国产品产生恐慌*

最近几个月,美国以安全质量为由,连续召回和禁止销售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包括牙膏、宠物食品、鱼虾等水产品,以及汽车轮胎等等,其中美泰公司在过去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连续3次大规模召回绝大多数由中国生产的玩具,增加了民众对“中国制造”的恐慌和反感。

几天前推出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8%的美国人担心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华盛顿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室主任但尼尔.克里斯沃德表示,他希望这次美泰公司的道歉能够减少美国政府和民间对中国产品的偏见。

他说:“我认为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反应过渡、打击面过宽的做法是危险的。产品安全问题并不仅仅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事实上,印度和墨西哥的食品安全问题比中国还多。美国自己也出现过牛肉、花生酱和菠菜污染的问题。所以这是普遍的管理问题,我们要防止有人把它别有用心地变成抵制中国货的借口来推动贸易保护主义。”

*产品质量问题确实存在*

但是美国阿什兰大学产品安全问题专家韦德海默海认为,尽管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在美国有被夸大的可能,但是问题的确存在。这位长期跟踪检测中国制造的玩具和珠宝装饰品的化学专家说,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含铅量过高的产品并不限于玩具,许多廉价珠宝装饰品也都存在类似问题。他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被召回。

他说:“无论政治因素如何起作用,中国产品中含铅量和含有其他有毒元素过高的现象都是不容抹煞的。美国儿童和中国儿童的安全取决于杜绝这种产品。美国和中国的政府监管人员需要决定制定什么样的法规来杜绝这类产品的出现,并如何来贯彻执行这些法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