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就大規模召回中國玩具道歉

發表:2007-09-22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大的玩具製造商美泰公司就最近一個多月裡3次大規模召回有安全問題的玩具向中國道歉,表示召回玩具的絕大部分是設計失誤,責任不在中國的生產商。觀察人士認為,美泰的舉動可能有助於緩和美國民眾對中國產品安全問題的恐慌和反感。

*多數安全問題源於設計*

美泰公司副總裁戴布羅斯基星期五在北京會晤了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戴布羅斯基說,最近玩具回收事件讓美泰公司和中國的聲譽受損,美泰為此負全部責任。他表示向李長江本人,向中國人民以及所有買到這些玩具的顧客道歉。

戴布羅斯基說,回收玩具中的絕大多數是美泰設計失誤的結果,責任不在中國製造商。他表示深刻體察回收事件對中國產品聲譽的損害。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感謝美泰公司在產品回收事件的問題上採取客觀和負責任的立場。他對記者表示,美泰公司承認在最近回收的2100萬件產品中,87%屬於設計問題,只有13%屬於油漆含鉛量過高的問題。

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的美泰公司同時發表書面聲明指出,公司召回的約280萬件油漆含鉛量過高的玩具是概括性的,其中包括許多含鉛量可能符合美國標準的玩具。聲明表示,經檢測證明,許多玩具的油漆符合美國的安全標準。對此,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表示,這種發現局部問題便實行全面懲罰的做法也是不公平的。

*分析:美泰做法有勇氣負責任*

美國阿什蘭大學化學系主任傑弗利.韋登海默教授長期關注中國的產品安全問題。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泰公司澄清安全事故責任是有勇氣、負責任的的態度。

他說:「這是符合事實的態度。最近一些研究和調查披露,許多召回的玩具產品主要是設計失誤,而不是生產商的責任。只有和含鉛油漆相關的產品才應該歸咎於中國製造商。我看到過一些有關美泰設計失誤的報導,談到玩具上的磁鐵一旦被兒童吞入就會導致嚴重的傷亡事件,但是這種設計失誤幾乎完全被輿論忽視了, ‘中國製造’的整體負面形象使得人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含鉛油漆上面。」

媒體普遍以「非同尋常」、「出乎意料」的字眼形容美泰對中國的道歉。美聯社報導說,美泰具有修補關係意味的道歉是在公司總裁和董事會主席羅伯特.艾克特宣布訪問北京之前做出的。這家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在中國業務外包的歷史長達25年,美泰65%的產品都是在中國生產。

中國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在記者會上提醒美泰公司副總裁,美泰每年有相當大一部分利潤來自中國,因此雙方的合作符合美泰的利益。

*民眾對中國產品產生恐慌*

最近幾個月,美國以安全質量為由,連續召回和禁止銷售一系列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包括牙膏、寵物食品、魚蝦等水產品,以及汽車輪胎等等,其中美泰公司在過去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裏連續3次大規模召回絕大多數由中國生產的玩具,增加了民眾對「中國製造」的恐慌和反感。

幾天前推出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8%的美國人擔心中國的產品安全問題。華盛頓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室主任但尼爾.克里斯沃德表示,他希望這次美泰公司的道歉能夠減少美國政府和民間對中國產品的偏見。

他說:「我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反應過渡、打擊面過寬的做法是危險的。產品安全問題並不僅僅是中國獨有的問題。事實上,印度和墨西哥的食品安全問題比中國還多。美國自己也出現過牛肉、花生醬和菠菜污染的問題。所以這是普遍的管理問題,我們要防止有人把它別有用心地變成抵制中國貨的藉口來推動貿易保護主義。」

*產品質量問題確實存在*

但是美國阿什蘭大學產品安全問題專家韋德海默海認為,儘管中國的產品安全問題在美國有被誇大的可能,但是問題的確存在。這位長期跟蹤檢測中國製造的玩具和珠寶裝飾品的化學專家說,中國出口到美國市場的含鉛量過高的產品並不限於玩具,許多廉價珠寶裝飾品也都存在類似問題。他預計今後還會有更多的中國製造的產品被召回。

他說:「無論政治因素如何起作用,中國產品中含鉛量和含有其他有毒元素過高的現象都是不容抹煞的。美國兒童和中國兒童的安全取決於杜絕這種產品。美國和中國的政府監管人員需要決定制定什麼樣的法規來杜絕這類產品的出現,並如何來貫徹執行這些法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