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市长因腐败指控被起诉

发表:2007-09-22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密西根州底特律市的两名警官把市长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们因举报市长的不法行为而遭到报复。陪审团的裁决引起了公众的注目。

*底特律市长风华正茂*

底特律是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人口87万多,2007年列为全美人口最多的第11大城市。底特律市长夸梅.基尔帕特里克(Kwame Kilpatrick)是该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他2002年当选市长时年仅31岁,在政治上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2003年,基尔帕特里克在第一届任期内就受到两名警官的起诉。

*市长因腐败指控受调查*

原底特律警察局副局长加里.布朗(Gary Brown)就是原告之一。布朗称,他得到基尔帕特里克市长的一位前保镖举报说,市长和他的几位保镖有腐败行为,因此决定对事件的真伪展开调查。他承认,调查刚开始时,他的确有一些顾虑。

布朗说:“底特律市长是一位非常有权势的政客。他手中掌握了大量财源丰厚的合同,而且可以随意分配。因此,有些人为了得到市长的青睐,很可能会来伤害我,对此我的确有些担心。但是,我想,我有警察局同仁的支持,而且是在秉持公义。他们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要我对官员的腐败行为进行调查。”

*警察局副局长自称受到报复*

布朗谈了对基尔帕特里克市长的一些指控。他说:“我们收到指控说,市长的一些保镖虚报账目、酗酒驾车,在导致交通事故后,隐瞒不报。指控还说,市长官邸曾举办过狂欢舞会,并请来脱衣舞女跳舞。据指称,市长夫人为此与舞女大打出手。基于上述指控,我开始展开调查,以查明这些指控是否可信。”

布朗称,基尔帕特里克市长闻知此事之后,在2003年将其解职,既没有给他事先警告,也没有解释其中的原因。

*保镖举报市长后担心安全不保*

举报基尔帕特里克市长的那位保镖名叫哈罗德.内尔索普。内尔索普称,他曾护送市长去幽会担任市办公厅主任的一位女士以及其他女人。当他向有关方面举报有关情况后,市长对外公开了他作为举报者的保密身份。出于对自己以及家人安全的考虑,内尔索普离开了原来的部门,再没有回去工作。

*联合起来起诉市长*

之后,布朗与内尔索普联合起来,在2003年起诉了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他们称自己因为举报市长而受到打击报复。他们的代理律师迈克尔.斯特凡尼(Michael Stefani)解释了他们决定起诉市长的原因。

斯特凡尼律师说:“这两名警官举报说,底特律市长有不法行为,因为市长的保镖谎报自己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市长竟然批准他们领取加班费,原因是这些保镖保护他和其他的女人去幽会,并且把这些女人带到旅店客房里。

“市长是有三个孩子的已婚男人。这两位警官把这个情况汇报警察局局长后,市长竟然将其中的一位警官解职,而且对媒体公开了另外一位警官的保密身份,致使他精神极度紧张。由于市长公开在媒体上称他们为骗子,使他们的名誉受到损害,因此他们无法再找到工作。”

*市长否认指控*

记者试图和基尔帕特里克市长办公室联系,无论是市长本人,还是他的律师都拒绝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在很多场合下,他们对有关指控都予以否认。市长的律师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布朗并没有被解职,而是被降职,原因是市长对他的工作能力失去了信任,而且布朗后来还从政府领取了全额退休金。市长的律师还说,另外一位原告内尔索普也得到了残疾人福利金。

*州最高法院允许诉讼进行*

2003年,斯特凡尼律师代表两名警官根据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起诉了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基尔帕特里克紧接着提出上诉,要求法庭驳回这起诉讼。但是,密西根州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允许两名警官对底特律市长提出起诉,使这场官司得以继续打下去。2007年8月,这个案子被打回审判庭审讯。

*“举报者保护法”内容*

底特律的民权律师本.戈内克(Ben Gonek)受理过很多涉及公民起诉市政府的案子。他解释了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的主要内容。他说:

“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对向任何政府部门举报雇主不法行为的雇员提供保护。这个法律不要求雇员向警察局或其它政府部门进行的举报必须准确无误。如果雇员对他认为的不法行为进行举报后,雇主将其解雇或采取报复措施,雇员可以对雇主采取法律行动。一般来说,各州都有自己的‘举报者保护法’。目前,有几项法案被提到美国国会参议院,要求使这项法律成为联邦法律。”

*陪审团审理*

两名警官布朗和内尔索普聘请的代理律师斯特凡尼介绍说,这个案子采取了由陪审团审理的方式,一共有11位陪审员参加了审讯。他说:

“美国的法律制度是这么运作的:案子可以由陪审团审理。陪审团由普通公民组成,他们负责断定一个案子的是非。陪审团审理的权利是得到美国宪法保护的。美国宪法规定,每一位公民都享有一些权利,其中一项权利就是,他们有要求陪审团审理的权利。因此,人们可以选择不是由一、两名法官,而是由陪审员来审理某一案子。”

*市政府拒绝庭外和解令人不解*

本.戈内克律师对底特律市政府没有通过庭外和解来解决这场争端感到吃惊。他说:

“底特律市政府没有寻求庭外和解,令我大为震惊。据我所知,原告本来愿意以200万美元了结此案,但市政府不肯这么做,为此他们有可能花去纳税人的钱大约200万美元,若加上利息和惩罚性罚款,累计起来可能高达900多万美元。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市政府的法律部门具有专业水平,它对哪些案件要庭外和解,哪些案件要提交法庭审理一般都能作出恰当的决定,但这次却马失前蹄。”

本.戈内克律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底特律市长本人卷入这起案子后,使他的判断力受到影响。本.戈内克指出,市长自以为,如果陪审团作出对原告不利的裁决,他就可以恢复自身的名誉,但情况恰好相反,陪审员作出的裁决认定,对市长的指控有可信之处。

*陪审团判予原告百万赔偿金*

2007年8月,法庭开始对针对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的腐败指控进行审讯,9月17号,陪审团在经过3个多星期的审议后作出一致裁决,认定底特律市政府违反了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并判予两名警官布朗和内尔索普一共650万美元的赔偿。

*既是精神赔偿,又在敲响警钟*

代表两位警官提出起诉的斯特凡尼律师指出,陪审团判予两位警官这么一大笔赔偿金,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认为市长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弥补这两位警官所受到的精神损失以及收入损失。

斯特凡尼律师指出,他们提出的法律依据---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不仅适用于政府雇员,也适用于任何雇员。他分析了这个裁决的重要性。

斯特凡尼律师说:“这是密西根州这类案件中所判予的最高赔偿金,因此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原来不知道密西根州‘举报者保护法’的人们现在了解到,他们不会因举报不法行为而使工作失去保护。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因此出来举报腐败行为,象底特律市长这样的政府官员将来也会更加小心。他们知道,如果他们搞腐败,就会有人出来举报他们。”

原告之一,原底特律市警察局副局长布朗鼓励人们勇于揭发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他说:

“我希望陪审团的裁决给其他市政府雇员和警方人员发出这么一个信号,那就是,对腐败行为进行举报和调查是应该的。如果你因为这么做而受到象底特律市长这样有权势的人的报复,你可以诉诸法庭,使正义得到伸张。我对自己生活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充满了感激,因为我有机会向法庭和自由的媒体讲述我的经历,使自己的名誉得到维护。”

*底特律市长仕途预计不会受挫?*

底特律的政治咨询专家卡马乌.马拉布尔(Kamau Marable)认为,陪审团的裁决不会对基尔帕特里克市长的仕途产生大的影响。

他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案子。在底特律市,它既不是同类案件中的头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即使是案件中所涉及的一些耸人听闻的事情,选民们也都早有耳闻。我的观点是,选民投票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过去是什么态度,将来还会是什么态度。从政治角度来看,底特律市两年后将举行市政选举,这个案子没有提出任何不利于市长的新证据。我认为,他的政治仕途不会因此受到损害。”

底特律的律师本.戈内克也认为,这个裁决不会对底特律市长的仕途产生不利的影响。他说:“基尔帕特里克市长两、三年之后才会再面临选举。那个时候,公众早就把这个案子忘了,即使没忘,这个案子也不会象现在这样耸人听闻。我认为,这个案子的确会给他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

*市长坦言要上诉*

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对陪审团的裁决大失所望。他不仅否认了针对他的各项指控,而且表示要继续进行上诉。他说:

“陪审团的裁决令我大为震惊,我知道,底特律人也同样震惊。”他表示,这个裁决不会影响他的工作,他说:“明天我会带着手提电脑到这儿上班,准备好履行我作为市长的职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