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市長因腐敗指控被起訴

發表:2007-09-22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密西根州底特律市的兩名警官把市長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們因舉報市長的不法行為而遭到報復。陪審團的裁決引起了公眾的注目。

*底特律市長風華正茂*

底特律是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人口87萬多,2007年列為全美人口最多的第11大城市。底特律市長誇梅.基爾帕特里克(Kwame Kilpatrick)是該市歷史上最年輕的市長,他2002年當選市長時年僅31歲,在政治上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2003年,基爾帕特里克在第一屆任期內就受到兩名警官的起訴。

*市長因腐敗指控受調查*

原底特律警察局副局長加里.布朗(Gary Brown)就是原告之一。布朗稱,他得到基爾帕特里克市長的一位前保鏢舉報說,市長和他的幾位保鏢有腐敗行為,因此決定對事件的真偽展開調查。他承認,調查剛開始時,他的確有一些顧慮。

布朗說:「底特律市長是一位非常有權勢的政客。他手中掌握了大量財源豐厚的合同,而且可以隨意分配。因此,有些人為了得到市長的青睞,很可能會來傷害我,對此我的確有些擔心。但是,我想,我有警察局同仁的支持,而且是在秉持公義。他們把我放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要我對官員的腐敗行為進行調查。」

*警察局副局長自稱受到報復*

布朗談了對基爾帕特里克市長的一些指控。他說:「我們收到指控說,市長的一些保鏢虛報賬目、酗酒駕車,在導致交通事故後,隱瞞不報。指控還說,市長官邸曾舉辦過狂歡舞會,並請來脫衣舞女跳舞。據指稱,市長夫人為此與舞女大打出手。基於上述指控,我開始展開調查,以查明這些指控是否可信。」

布朗稱,基爾帕特里克市長聞知此事之後,在2003年將其解職,既沒有給他事先警告,也沒有解釋其中的原因。

*保鏢舉報市長後擔心安全不保*

舉報基爾帕特里克市長的那位保鏢名叫哈羅德.內爾索普。內爾索普稱,他曾護送市長去幽會擔任市辦公廳主任的一位女士以及其他女人。當他向有關方面舉報有關情況後,市長對外公開了他作為舉報者的保密身份。出於對自己以及家人安全的考慮,內爾索普離開了原來的部門,再沒有回去工作。

*聯合起來起訴市長*

之後,布朗與內爾索普聯合起來,在2003年起訴了底特律市長基爾帕特里克,他們稱自己因為舉報市長而受到打擊報復。他們的代理律師邁克爾.斯特凡尼(Michael Stefani)解釋了他們決定起訴市長的原因。

斯特凡尼律師說:「這兩名警官舉報說,底特律市長有不法行為,因為市長的保鏢謊報自己做了很多額外的工作,市長竟然批准他們領取加班費,原因是這些保鏢保護他和其他的女人去幽會,並且把這些女人帶到旅店客房裡。

「市長是有三個孩子的已婚男人。這兩位警官把這個情況匯報警察局局長後,市長竟然將其中的一位警官解職,而且對媒體公開了另外一位警官的保密身份,致使他精神極度緊張。由於市長公開在媒體上稱他們為騙子,使他們的名譽受到損害,因此他們無法再找到工作。」

*市長否認指控*

記者試圖和基爾帕特里克市長辦公室聯繫,無論是市長本人,還是他的律師都拒絕就此事接受媒體採訪,但是,在很多場合下,他們對有關指控都予以否認。市長的律師此前曾向媒體表示,布朗並沒有被解職,而是被降職,原因是市長對他的工作能力失去了信任,而且布朗後來還從政府領取了全額退休金。市長的律師還說,另外一位原告內爾索普也得到了殘疾人福利金。

*州最高法院允許訴訟進行*

2003年,斯特凡尼律師代表兩名警官根據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起訴了底特律市長基爾帕特里克。基爾帕特里克緊接著提出上訴,要求法庭駁回這起訴訟。但是,密西根州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允許兩名警官對底特律市長提出起訴,使這場官司得以繼續打下去。2007年8月,這個案子被打回審判庭審訊。

*「舉報者保護法」內容*

底特律的民權律師本.戈內克(Ben Gonek)受理過很多涉及公民起訴市政府的案子。他解釋了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的主要內容。他說:

「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對向任何政府部門舉報僱主不法行為的僱員提供保護。這個法律不要求僱員向警察局或其它政府部門進行的舉報必須準確無誤。如果僱員對他認為的不法行為進行舉報後,僱主將其解雇或採取報復措施,僱員可以對僱主採取法律行動。一般來說,各州都有自己的‘舉報者保護法’。目前,有幾項法案被提到美國國會參議院,要求使這項法律成為聯邦法律。」

*陪審團審理*

兩名警官布朗和內爾索普聘請的代理律師斯特凡尼介紹說,這個案子採取了由陪審團審理的方式,一共有11位陪審員參加了審訊。他說:

「美國的法律制度是這麼運作的:案子可以由陪審團審理。陪審團由普通公民組成,他們負責斷定一個案子的是非。陪審團審理的權利是得到美國憲法保護的。美國憲法規定,每一位公民都享有一些權利,其中一項權利就是,他們有要求陪審團審理的權利。因此,人們可以選擇不是由一、兩名法官,而是由陪審員來審理某一案子。」

*市政府拒絕庭外和解令人不解*

本.戈內克律師對底特律市政府沒有通過庭外和解來解決這場爭端感到吃驚。他說:

「底特律市政府沒有尋求庭外和解,令我大為震驚。據我所知,原告本來願意以200萬美元了結此案,但市政府不肯這麼做,為此他們有可能花去納稅人的錢大約200萬美元,若加上利息和懲罰性罰款,累計起來可能高達900多萬美元。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市政府的法律部門具有專業水平,它對哪些案件要庭外和解,哪些案件要提交法庭審理一般都能作出恰當的決定,但這次卻馬失前蹄。」

本.戈內克律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底特律市長本人捲入這起案子後,使他的判斷力受到影響。本.戈內克指出,市長自以為,如果陪審團作出對原告不利的裁決,他就可以恢復自身的名譽,但情況恰好相反,陪審員作出的裁決認定,對市長的指控有可信之處。

*陪審團判予原告百萬賠償金*

2007年8月,法庭開始對針對底特律市長基爾帕特里克的腐敗指控進行審訊,9月17號,陪審團在經過3個多星期的審議後作出一致裁決,認定底特律市政府違反了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並判予兩名警官布朗和內爾索普一共650萬美元的賠償。

*既是精神賠償,又在敲響警鐘*

代表兩位警官提出起訴的斯特凡尼律師指出,陪審團判予兩位警官這麼一大筆賠償金,一方面是因為他們認為市長的行為是非常錯誤的,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這兩位警官所受到的精神損失以及收入損失。

斯特凡尼律師指出,他們提出的法律依據---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不僅適用於政府僱員,也適用於任何僱員。他分析了這個裁決的重要性。

斯特凡尼律師說:「這是密西根州這類案件中所判予的最高賠償金,因此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原來不知道密西根州‘舉報者保護法’的人們現在瞭解到,他們不會因舉報不法行為而使工作失去保護。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因此出來舉報腐敗行為,像底特律市長這樣的政府官員將來也會更加小心。他們知道,如果他們搞腐敗,就會有人出來舉報他們。」

原告之一,原底特律市警察局副局長布朗鼓勵人們勇於揭發政府官員的腐敗行為。他說:

「我希望陪審團的裁決給其他市政府僱員和警方人員發出這麼一個信號,那就是,對腐敗行為進行舉報和調查是應該的。如果你因為這麼做而受到像底特律市長這樣有權勢的人的報復,你可以訴諸法庭,使正義得到伸張。我對自己生活在美國這樣的國家充滿了感激,因為我有機會向法庭和自由的媒體講述我的經歷,使自己的名譽得到維護。」

*底特律市長仕途預計不會受挫?*

底特律的政治諮詢專家卡馬烏.馬拉布爾(Kamau Marable)認為,陪審團的裁決不會對基爾帕特里克市長的仕途產生大的影響。

他說:「這是一件很平常的案子。在底特律市,它既不是同類案件中的頭一起,也不會是最後一起。即使是案件中所涉及的一些聳人聽聞的事情,選民們也都早有耳聞。我的觀點是,選民投票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過去是什麼態度,將來還會是什麼態度。從政治角度來看,底特律市兩年後將舉行市政選舉,這個案子沒有提出任何不利於市長的新證據。我認為,他的政治仕途不會因此受到損害。」

底特律的律師本.戈內克也認為,這個裁決不會對底特律市長的仕途產生不利的影響。他說:「基爾帕特里克市長兩、三年之後才會再面臨選舉。那個時候,公眾早就把這個案子忘了,即使沒忘,這個案子也不會像現在這樣聳人聽聞。我認為,這個案子的確會給他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影響不會很大。」

*市長坦言要上訴*

底特律市長基爾帕特里克對陪審團的裁決大失所望。他不僅否認了針對他的各項指控,而且表示要繼續進行上訴。他說:

「陪審團的裁決令我大為震驚,我知道,底特律人也同樣震驚。」他表示,這個裁決不會影響他的工作,他說:「明天我會帶著手提電腦到這兒上班,準備好履行我作為市長的職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