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屈服中共 梅克尔今接见达赖喇嘛

发表:2007-09-2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梅克尔不顾中共抗议,今天(23日)晚10时将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展开历史性的会面,成为第一位接见达赖喇嘛的德国总理。此举显然升高了德国与中共间的紧张关系,北京也宣布取消同样原定于当天举行的两国官员会谈。

德国史上首次由总理接见

虽然德国官方已将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与梅克尔的会面定位为私人性质,但中共已经以“技术原因”为由,取消一场与德国司法部长赛普利斯在慕尼黑举行的保护专利权会谈。

不过,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西藏问题只能由北京政府和达赖喇嘛以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德国支持藏人追求文化和宗教的自治。梅克尔是德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会晤达赖喇嘛的总理。

达赖:中共展示傲慢的权力

达赖在日前接受德国南德日报访问时指出,他对中共的态度并不生气,“这完全是中共的态度问题,这是权力的傲慢,北京在干涉德国国内事务,要求总理别见我”, “不管我到哪里,中国都会抗议,中国在测试他们能施压到什么地步,所以,我不认为我与梅克尔女士会面,对中德关系会造成长久负面影响”。

他并表示,中国对1950年占领的西藏,其政策必须有所改变,中国政府对西藏陷于两难,中国政治领导人愈来愈了解,中国如何对待西藏,深刻影响中国的对外形象。

梅克尔关注中国人权

两年前梅克尔曾以反对党领袖的身份,在德国国会大厦内会晤达赖喇嘛。这次会晤也延续梅克尔关注中国人权的一贯立场。达赖喇嘛几天前在奥地利访问时曾表示,梅克尔是他的好朋友,两人都有在集权体制成长的经验。

自从两年前上任以来,梅克尔即展现鲜明的人权外交政策,直言批评俄罗斯和中国的人权问题。去年5月她在德国驻北京大使馆接见“中国农民调查”的作者陈桂棣和吴春桃夫妇,以及“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负责人魏伟、“打工妹之家”副总干事韩会敏等民间维权人士,并与上海的金鲁贤主教讨论中国的信仰自由问题。

上月底梅克尔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再度公开关心中国的人权,并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贺延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教授展江、搜狐网博客频道主编赵牧等4名中国的新闻从业人员,关切奥运前夕中国的民主与言论自由。

达赖10月将与加总理晤谈

奥地利总理古森鲍不顾中共反对,20日在维也纳接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古森鲍说,维也纳和柏林的立场一致。

西藏流亡政府高层人士也证实,10月在华盛顿接受国会金质奖章后,达赖喇嘛将前往加拿大与总理哈珀会谈。两人并将就西藏文化、宗教以及西藏的现况与未来进行全方位的谈话。

中国一向批评达赖喇嘛出访,达赖于1959年在一次失败的西藏抗暴事件后离开西藏,流亡印度,在西藏仍非常受到欢迎的达赖,在海外也备受敬重,即使中国不断诋毁,他于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