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称奇:火山爆发为地球大量供氧(图)

发表:2007-09-25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山爆发与氧气形成关系密切

近日有地址学家称海底火山和一些较大的火山对现今地球上氧气的供给有着显著作用,从而对地球万物的形成和发展演变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地球科学教授卡普表示:“火山爆发对地球上的氧气产生了一定作用,进而影响到地球生物的形态。”

在25亿年以前,地球上的大气中氧气含量非常少。然而在距今2亿年时,在氧气中发现的细菌的数量和现在一样多,在那时候氧气慢慢的在增多。相关科学家在报告中称,在太古年代,通过对未氧化的土壤分析,那时的氧化侵蚀非常之少,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研究人员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气中氧气含量少,绝大多数气体都是瓦斯和熔岩气体,而海底火山恰恰是把稀有的氧气从这些气体中剥离出来形成火山矿物气体和氧气的混合气体。卡普教授表示:“在太古代,天下好像被海底火山统治着一般,到处都是火山的活动,但被厚厚的陆壳包裹的火山却没有任何生气。”

在太古代和原生代交替时,原来稳定的大陆开始上升,大陆火山开始因为地壳的上升而出现了,在那时候,大气中氧气的含量渐渐增多。卡普教授和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地质学家巴里查看了太古代和古远古代时期火山的相关记录和资料,发现太古代几乎没有陆地火山活动的迹象,海底火山的数目和活动很多、很频繁。而在古远古代,大量的陆地火山与一直活跃的海底火山一起开始活动。这也就是说海底火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能从大气中将氧气剥离出来。因为地壳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上升的趋势,古远古代的陆地火山越来越多。

卡普和巴里仔细看了在那个时期海底火山和陆地火山的比例,因为海底火山喷发后产生的温度较陆地火山低,所以只要海底火山喷发数量比新产生的氧气数量多,那么大气中的氧气将变少,反之亦然。当陆地火山数量比海底火山多时,氧气渐渐变多,浓度也升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