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稱奇:火山爆發為地球大量供氧(圖)

發表:2007-09-2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爆發與氧氣形成關係密切

近日有地址學家稱海底火山和一些較大的火山對現今地球上氧氣的供給有著顯著作用,從而對地球萬物的形成和發展演變起到了一定的影響。地球科學教授卡普表示:「火山爆發對地球上的氧氣產生了一定作用,進而影響到地球生物的形態。」

在25億年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氧氣含量非常少。然而在距今2億年時,在氧氣中發現的細菌的數量和現在一樣多,在那時候氧氣慢慢的在增多。相關科學家在報告中稱,在太古年代,通過對未氧化的土壤分析,那時的氧化侵蝕非常之少,以至於可以忽略不計。研究人員稱,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大氣中氧氣含量少,絕大多數氣體都是瓦斯和熔岩氣體,而海底火山恰恰是把稀有的氧氣從這些氣體中剝離出來形成火山礦物氣體和氧氣的混合氣體。卡普教授表示:「在太古代,天下好像被海底火山統治著一般,到處都是火山的活動,但被厚厚的陸殼包裹的火山卻沒有任何生氣。」

在太古代和原生代交替時,原來穩定的大陸開始上升,大陸火山開始因為地殼的上升而出現了,在那時候,大氣中氧氣的含量漸漸增多。卡普教授和來自西澳大利亞大學的地質學家巴裡查看了太古代和古遠古代時期火山的相關記錄和資料,發現太古代幾乎沒有陸地火山活動的跡象,海底火山的數目和活動很多、很頻繁。而在古遠古代,大量的陸地火山與一直活躍的海底火山一起開始活動。這也就是說海底火山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沒有能從大氣中將氧氣剝離出來。因為地殼發生的巨大變化和上升的趨勢,古遠古代的陸地火山越來越多。

卡普和巴裡仔細看了在那個時期海底火山和陸地火山的比例,因為海底火山噴發後產生的溫度較陸地火山低,所以只要海底火山噴發數量比新產生的氧氣數量多,那麼大氣中的氧氣將變少,反之亦然。當陸地火山數量比海底火山多時,氧氣漸漸變多,濃度也升高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