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本无药

作者:一然 发表:2007-09-30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学院学习期间,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一些中医教师能把中医理论背的滚瓜烂熟,却不能用中药治病;而一个没有文化的乡村老太太却会用草药治一些疑难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除了因为中医理论不只是理论知识以外, 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医的根本理论中不包含草药,中医治病时是可以不用药的;中药的内涵是中国的草药,而不等同于中医的药,中医本无药。

中医和草药是两个不同领域的事情。中医的经典理论是《黄帝内经》,而《黄帝内经》是一部的书,既然是的书,那就是教人升华心性而达到更高的标准和境界,而不是用来教人吃药来达到身体健康的。中医不是仅仅局限于指导人如何吃药的。

在古代中医给人治病时重点是教他修身养性的方法,给其讲行善重德的道理,告诉他病的背后的诊症原因,通过提高心性而达到祛病;因为病是不好的东西,层次当然就很低;如果你心地善良,操守高尚,那病自然就会远离你,它够不着你。那么历史上随著人的道德下滑,心性的降低,为了各种私利争来斗去,在矛盾面前越来越不先想自己的不是,眼睛就盯着别人,使得这种修身养性的方法不那么被人认同了,开始依赖用药等治病手段,两种方法同时起作用。

到了近代,中医的真谛就完全失传了,你现在跟病人讲什么修养调身,他也听不进去,废话少说,快些诊断开药。人的生命完全依靠药了,从根本上割裂了病的背后与人心的联系。就是原来修身养性的一点表面现象,如对治疗的配合,如多休息、心情保持愉快、饮食清淡、规律等等,现在人都懒得想,恨不能药一下肚,就立竿见影,好接茬去跟人争,去吃喝享乐。在当今,人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有的人快没人性了,你跟他谈向内修自己的心性,只能是对牛弹琴。那很多稀奇古怪的新病显然就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中国的草药是神佛,比如药师佛等,传给人的,作用于人的另外空间的身体,从另外的层次中清理病的因素,所以说草药可以治本;西药直接作用于这个空间的身体,抑制病在这个空间的表现,所以疗效比不上草药。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