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本無藥

作者:一然 發表:2007-09-30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學院學習期間,發現了一個怪現象,一些中醫教師能把中醫理論背的滾瓜爛熟,卻不能用中藥治病;而一個沒有文化的鄉村老太太卻會用草藥治一些疑難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除了因為中醫理論不只是理論知識以外, 還有一個因素是中醫的根本理論中不包含草藥,中醫治病時是可以不用藥的;中藥的內涵是中國的草藥,而不等同於中醫的藥,中醫本無藥。

中醫和草藥是兩個不同領域的事情。中醫的經典理論是《黃帝內經》,而《黃帝內經》是一部的書,既然是的書,那就是教人升華心性而達到更高的標準和境界,而不是用來教人吃藥來達到身體健康的。中醫不是僅僅侷限於指導人如何吃藥的。

在古代中醫給人治病時重點是教他修身養性的方法,給其講行善重德的道理,告訴他病的背後的診症原因,通過提高心性而達到祛病;因為病是不好的東西,層次當然就很低;如果你心地善良,操守高尚,那病自然就會遠離你,它夠不著你。那麼歷史上隨著人的道德下滑,心性的降低,為了各種私利爭來斗去,在矛盾面前越來越不先想自己的不是,眼睛就盯著別人,使得這種修身養性的方法不那麼被人認同了,開始依賴用藥等治病手段,兩種方法同時起作用。

到了近代,中醫的真諦就完全失傳了,你現在跟病人講什麼修養調身,他也聽不進去,廢話少說,快些診斷開藥。人的生命完全依靠藥了,從根本上割裂了病的背後與人心的聯繫。就是原來修身養性的一點表面現象,如對治療的配合,如多休息、心情保持愉快、飲食清淡、規律等等,現在人都懶得想,恨不能藥一下肚,就立竿見影,好接茬去跟人爭,去吃喝享樂。在當今,人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有的人快沒人性了,你跟他談向內修自己的心性,只能是對牛彈琴。那很多稀奇古怪的新病顯然就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中國的草藥是神佛,比如藥師佛等,傳給人的,作用於人的另外空間的身體,從另外的層次中清理病的因素,所以說草藥可以治本;西藥直接作用於這個空間的身體,抑制病在這個空間的表現,所以療效比不上草藥。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