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在中国被赋予过多政治色彩?

发表:2007-10-0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的一位听众最近打来电话说,他认为体育中国被赋予了过多的政治色彩。

广西的李先生说,在中国举行的女子足球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挪威队,结果在媒体和网络上引起了一片讨伐之声。李先生认为,比赛总会有输有赢,对赢者捧杀、对输者骂杀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他说:“无论运动员的水平再高,有输有赢也是正常的现象。如果只赢不输,比赛就失去了意义,也就从根本上毁掉了体育运动的活力。中国体育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副景象:胜了,就有了一切,金钱、地位、荣誉,要什么有什么;如果败了,对不起,就要把你批得体无完肤。”

李先生说,更要不得的是体育在中国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色彩,每场重要国际体育比赛的输赢总是和祖国的名誉、民族的兴衰联系在一起,让人感到啼笑皆非。

他说:“当年中国女排取得的战绩,在中国媒体上满眼看到的都是‘学习女排的拼搏精神,振兴中华’。女排赢了球,就是为振兴中华做贡献,如果输了球,又该怎么解释呢?在中国,体育被赋予了不应该有的政治色彩,体育承受了不应该有的重担,无论如何,这是一种不自然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如果仰仗在体育比赛中获得的奖杯和冠军称号为国家和民族打气,那其实是很可悲的事。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如果硬把两者扯在一起,就会陷入自我矛盾的怪圈。”

李先生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对中国而言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从官方和民间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对体育的定位问题。

他说:“申办奥运成功,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就像过节一样。其实,仔细想一想,中国官方和老百姓之所以对奥运这样重视,还是把举办奥运当成一件政治大事,而不是一场体育盛会。对比一下其他国家举办奥运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别。过去讲‘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把体育比赛当成政治工具;现在又是不折不扣的锦标主义。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都让体育比赛失去了原来的意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