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的化学成分

发表:2007-10-03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屁的成分主要是一些复合醣类分解后所产生的二气化碳、氢气、及甲烷气体,加上吞进去的氧气及氮气,还有一些氨气、脂肪酸及其他气体共同组成的。

正确的说法是指“肠气”经由肛门排出体外,俗称为“放屁”;健康人每天亦有不等次数的放屁现象,其频率由每天6至20次不等,而其排气量亦在每天500至1500毫升之间;事实上,“屁”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吞食进入的空气,二是某些较难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经由细菌的消化而产生额外的气体。个体吞食的空气之主要成分为“氮气”,而经由细菌发酵所产生的气体主要是“氢气”;此外,三分之一左右的屁成份是属于“甲烷”,其主要生产的场所是在大肠

而常见导致细菌发酵形成气体的食物包括有乳糖、麦芽糖、果糖、啤酒、豆类、香蕉、玉米、白萝卜、马铃薯、蛋类,甚至大麦及燕麦,而植物性碳水化合物产生的“屁”比较不会有恶臭味;假若在临床上,腹胀合并放屁并伴随着腹泻,甚至体重减轻,就要考虑是否存有潜在的消化吸收不良的病症,甚至肠道癌症。

屁的主要成分:氮气(N2),占屁的20%~80%;其次是二氧化碳(CO2),占20%;再其次是氢(H2)、甲烷(CH4)和氧(O2)等...!
而屁的臭味主要来自于食物中的多醣类与蛋白质,受到大肠内的菌发酵分解后所产生出来的硫化氢(H2S)、氨(NH3)(一种有机化合物,存在于煤焦油和腐败的蛋白质中)、靛基质、粪臭素、挥发性胺以及挥发性性脂肪酸等,其中尤其是硫化氢,虽然其含量极少,却是最臭的气体,足以令人掩鼻而逃。

而声音是因为气体通过两片肉时震动造成的,所以下次放屁时,把屁股的两片肉,掰开就没声音了!

臭味
若屁较臭,则代表吃较多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使得肠道内细菌产生过量的硫化氢、粪臭质等。另外,若是淀粉不被消化,也会产生臭屁,如面包未趁新鲜食用,放置冰箱隔日再加热食用,则多醣类被改变,会导致无法消化。
次数
每个人每天的次数不尽相同,例如,平常平均每天放约2-3个屁,但如果发现最近次数比平常多或少,都代表饮食上可能有些问题。食物若无法消化或分解,就会被肠道中的细菌发酵而产气,则屁会较多;若是肠道受阻,则屁会较少。平时可喝些优酪乳来改变肠道的菌丛,较能改善放屁的症状。
无声
屁若无声,则代表气的量较少;反之,气量较多则屁有声。如果食物完全消化的话,也就是没有胀气现象,那么无声屁是好的;但若是消化不良,肠道可能受阻塞,则屁无声代表不好。
无味
有声或无声的屁,都有可能无味,因为没有粪臭素,饮食较正常,代表较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