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的化學成分

發表:2007-10-03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屁的成分主要是一些複合醣類分解後所產生的二氣化碳、氫氣、及甲烷氣體,加上吞進去的氧氣及氮氣,還有一些氨氣、脂肪酸及其他氣體共同組成的。

正確的說法是指「腸氣」經由肛門排出體外,俗稱為「放屁」;健康人每天亦有不等次數的放屁現象,其頻率由每天6至20次不等,而其排氣量亦在每天500至1500毫升之間;事實上,「屁」來源主要有兩種,一是吞食進入的空氣,二是某些較難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經由細菌的消化而產生額外的氣體。個體吞食的空氣之主要成分為「氮氣」,而經由細菌發酵所產生的氣體主要是「氫氣」;此外,三分之一左右的屁成份是屬於「甲烷」,其主要生產的場所是在大腸

而常見導致細菌發酵形成氣體的食物包括有乳糖、麥芽糖、果糖、啤酒、豆類、香蕉、玉米、白蘿蔔、馬鈴薯、蛋類,甚至大麥及燕麥,而植物性碳水化合物產生的「屁」比較不會有惡臭味;假若在臨床上,腹脹合併放屁並伴隨著腹瀉,甚至體重減輕,就要考慮是否存有潛在的消化吸收不良的病症,甚至腸道癌症。

屁的主要成分:氮氣(N2),佔屁的20%∼80%;其次是二氧化碳(CO2),佔20%;再其次是氫(H2)、甲烷(CH4)和氧(O2)等...!
而屁的臭味主要來自於食物中的多醣類與蛋白質,受到大腸內的菌發酵分解後所產生出來的硫化氫(H2S)、氨(NH3)(一種有機化合物,存在於煤焦油和腐敗的蛋白質中)、靛基質、糞臭素、揮發性胺以及揮發性性脂肪酸等,其中尤其是硫化氫,雖然其含量極少,卻是最臭的氣體,足以令人掩鼻而逃。

而聲音是因為氣體通過兩片肉時震動造成的,所以下次放屁時,把屁股的兩片肉,掰開就沒聲音了!

臭味
若屁較臭,則代表吃較多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使得腸道內細菌產生過量的硫化氫、糞臭質等。另外,若是澱粉不被消化,也會產生臭屁,如麵包未趁新鮮食用,放置冰箱隔日再加熱食用,則多醣類被改變,會導致無法消化。
次數
每個人每天的次數不盡相同,例如,平常平均每天放約2-3個屁,但如果發現最近次數比平常多或少,都代表飲食上可能有些問題。食物若無法消化或分解,就會被腸道中的細菌發酵而產氣,則屁會較多;若是腸道受阻,則屁會較少。平時可喝些優酪乳來改變腸道的菌叢,較能改善放屁的症狀。
無聲
屁若無聲,則代表氣的量較少;反之,氣量較多則屁有聲。如果食物完全消化的話,也就是沒有脹氣現象,那麼無聲屁是好的;但若是消化不良,腸道可能受阻塞,則屁無聲代表不好。
無味
有聲或無聲的屁,都有可能無味,因為沒有糞臭素,飲食較正常,代表較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