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料理的知识

发表:2007-10-04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肉去腥∶用山楂粉或姜汁(一百克鱼肉用两克山楂粉)
白菜在料理前先用烤箱考10分钟(150℃)可以使味道更好
(白菜要先从菜心先吃起)

厨师在烧制鲤鱼的时候,习惯性的会在鲤鱼的头下半寸加刀,取出鲤鱼身体内最为腥臭的两根长筋,在烧制过程中,则使用干辣椒、姜、葱等配料进行去除腥味

如何食用豆腐粉?
  现下市场上销售的豆腐粉, 一种是 生的豆腐粉,一种是熟的豆腐粉,即即溶豆浆粉。前者可做豆浆、豆腐,后者主要用于冲豆浆。
  用生豆腐粉做豆浆、豆腐的一般办法,在包装袋上均有说明。豆浆的制作步骤主要是调糊、制浆、煮沸。豆腐的制作除上述步骤外,还须增加放凝固剂、冷却成 型两步。用这种豆粉煮豆浆须注意两点∶一是用这种豆粉做豆浆时,一定要煮沸几滚,以破坏胰蛋白 抑制素、血球、凝集素等有害因数;二是用这种豆粉熬豆浆时 易糊锅底,为此,可用凉开水调糊、制浆,边煮边搅拌,这样,可基本解决糊锅底问题。即溶豆浆粉是经喷雾干燥后的豆粉,用开水直接冲调即可食用,十分方便。为了冲调成的豆浆均匀,避免豆粉结团,须边倒开水冲调边搅拌。最好是用70至80摄氏度的开水冲调。

烹调猪肝为何要上浆
  猪肝及牛肝、鸡肝等,都含有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及磷、铁等无机盐,营养很丰富,大家都爱吃。但在炒肝片或肝片汤,都要用淀粉上浆,这是什么缘故呢?
  因为猪肝有丰富的弹性纤维,当被切片后,大量纤维束被割断,很容易失水散碎。特别是在高温热油滑炒之时,失水更多,蛋白质凝缩,更容易散碎。散碎的肝不仅难以消化,而且味道很差。
  烹调猪肝菜肴,正确的方法是,在下锅烹制前,必须用蛋清或淀粉上浆,使其表面形成一层糊。这样肝片的水分就不会大量失去,与空气中的氧接触的机会减 少,维生素损失也少,蛋白质因糊浆的保护,也不会变性太大。因此吃起来感到柔嫩可口,营养素也保存较好,因此,炒、溜肝片时要上浆。

小火炖肉有何好处
  同样的肉,同样的佐料,由于火候不同,却能炖出两种有着截然不同滋味的肉来。小火炖肉,香味醇浓,四溢飘散,诱人食欲;旺火炖肉,入口油腻,肉味淡薄。
  这是由于肉中可溶性肌溶蛋白、肌肉、肌酸、肌肝和氨基酸等醇香物质,在小火炖煮时可得到充分溶解;旺火炖煮时,这些醇香物质将会受到蛋白质的封闭,不能很好溢散。蛋白质之所以能起封闭作用,是因为高温能使蛋白质变性,不溶于水所致。

如何清洗海带
  从市场里买回来的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令人有不洁之感,总想尽力将它洗刷干净。其实,它并不是霉菌,而是人们还不太熟悉的有机化合物----“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
  海带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日本科学家曾在渔民中调查发现,这种物质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的可能。因此,吃海带也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海带中的碘乙酸和甘露醇都能溶于水,如果干的海带在水中浸泡数小时以上,碘已酸就要损失90%左右,甘露醇也大都被溶解,这样就可能降低海带的营养价值。因此,干海带在水中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洗海带只需随手轻轻洗去一些细沙粒就可以了。

肥猪的瘦肉为何好吃
  有经验的厨师都知道,肥猪的瘦肉适宜烹调、口味极好。为什么肥猪的瘦肉好吃呢?
  这是因为肥猪的瘦肉成分构成合理,适合于烹调。肥猪瘦肉含氮物质为20.8%,脂肪含量约为6.6%,并有全价氨基酸,使其烹调后十分鲜美。肥猪瘦肉 脂肪含量适度,多蓄积于肌束之间,分布均匀。同时肥猪瘦肉结缔组织少,胶原组织较多,胶原组织在热水中(70~100度)可分解为可溶性胶蛋白(即白明 胶),因而在烹调后外形美观,肉质细嫩柔软,不仅味美可口而且富于营养。

做肉菜的小经验
  1)煎鱼和肉之前,要用大火把锅烧热,化了油,再把鱼和肉放进去,待把两边都煎黄以后,再用文火煎熟。这样做出来的菜味道很香。
  2)把肉放进沸水里,煮出来的肉味美多汁,但肉汤味差;大块肉烧出来比小块肉味道更好。
  做汤和炖肉宜用文火。如果沸汤之沫不易扬去,可往汤里加进少许冷水,汤沫自然就会浮到表面上来。
  如果烧肉汤时丢进一片洗净的洋葱皮,烧出来的汤是一种金黄色。
  3)用烤箱烤肉时,里边要放一只盛有冷水的小盘,水蒸汽可使肉不致烤干。
  干硬的火腿放到盛有 冷牛奶的盘碗里,半小时就能泡软。
  冷肉不能用水化开,其实只需在加盖的容器里搁上2-3小时,就自行化开了,而且不失肉味。
  4)炖牛肉时,缝一个纱布袋,将够泡一壶茶水的茶味放入纱布袋里,捆好口,把它放入锅内和牛肉一起炖,牛肉熟得快,又不变味。
  如果先在牛肉上撒一点芥末,烧起来熟得快且透。但烧之前要在凉水里仔细洗好。如果搓上芥末后放几个小时再焖,烧出来的牛肉有一股辛香味道。
  有膻味的肉类,炖煮时佐以姜丝、葱段或蒜头,则异味可除。如炖羊肉时,加进一些姜块和柠檬片,味道更好。放上几粒绿豆,就可免去膻味。
  烧牛肉、羊肉、肥肉时,放几枚红枣进去,烂得特别快。
  牛肉经用木槌或刀背拍打,烧时往水里再加进2-3汤匙食醋,就熟得快多了。
  切牛肉要向肉纹横切。烹时用油要多,火力要旺,短时间内起碟,牛肉的质和味才香嫩可口。

米饭变香四法
  加醋蒸米饭法∶煮熟的米饭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饭很容易变馊。若在蒸米饭时,按1.5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饭易于存放和防馊,而且蒸出来的米饭并无酸味,相反饭香更浓。
  加油蒸米饭法∶陈米蒸米饭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变一下蒸米饭的方法,便会使陈米象新米一样好吃。做法是∶放入清水中浸泡两小时,捞出沥干,再放入锅中加适量热水,一汤匙猪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开再用文火焖半小时即可。若用高压锅,焖8分钟即熟。
  加盐蒸米饭法∶此法仅限于剩米饭量重蒸时使用。吃不了剩下的米饭再吃时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饭总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饭时,放入少量食盐水,即能去除米饭异味。
  加茶蒸米饭法∶用茶水蒸米饭,可使米饭色、香、营养俱佳,并有去腻、洁口、化食和提供维生素的好处。做法是∶根据米的多少取0.5-1克茶叶,用500-1000毫升开水泡5分钟,然后滤去茶叶渣,将过滤的茶水倒入淘洗好的大米中,按常规入锅蒸即可。

如何保留菜蔬中的维生素
  保留菜蔬中维生素的办法如下∶
  1)一棵菜中,外层菜叶的维生素C比内层菜叶含量要多,叶部较茎部为多,因此要尽量少丢弃菜边和外层菜叶。
  2)菜蔬要先洗后切。若先切后洗,则菜蔬中水溶性维生素随洗菜水流失。
  3)菜蔬要随切随炒,不要放在水里久泡,否则会使菜蔬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溶解于水中而损失。
  4)烹调菜蔬时适当加点醋,可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这是因为维生素C在碱性环境中容易被破坏,而在酸性环境中是比较稳定的。
  5)熬菜或煮菜时应将水煮沸后再将菜放入,这样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同时也能减轻菜蔬原有色泽的改变。

豆子煮不烂怎么办
  即使煮了很久的豆子,吃起来还是硬如石头吗?照以下步骤做,包你把豆子煮得软绵绵!
  1、豆子先泡水一晚。
  2、煮1~2小时,用文火慢煮,煮到软为止。
  3、重点是煮的过程中要不断加水,让水能盖过豆子1厘米。
  4、等豆子充分变软之后分2~3次加入砂糖。不可一次加入多量的砂糖,这样会使浸透压升高让豆子脱水变硬。

微波加热为何不生不熟
  有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后,却发现食物有时生、有时熟的经验吗?那是因为食物所含的成分不同的缘故∶
  1.盐分多的食物,如火腿、香肠、咖哩、肉、鱼等,用微波炉加热时热量从外部向内部传递,所以即使外层熟了,里面却还是生的。
  2.而糖分多的食物、淀粉食物,如地瓜类、面包、年糕、米饭、蛋糕和果酱,加热时,会从内部向外部加热,所以将烤了一半的地瓜切开,会发现中间已经软了,外层还是硬的。

绿色蔬菜一煮糊遝遝
  青色蔬菜及黄瓜、豌豆、毛豆等,很容易煮好后没多久就变黄了,其实你可以∶
  1.先在滚水加入一小茶匙的盐,再把青菜放入锅中,过一下热水后就捞起,这样煮出的青菜就可常保鲜绿了!
  2.菜蔬一煮好,应立刻用冰水过一下,如此一来可以让菜蔬更青翠爽口。
  TIPS∶烹调时如何保持菜蔬营养不流失
  1.尽量不要把菜煮得太烂,煮到菜变软便可以了。
  2.利用大火或快煮的模式减少营养的流失。
  3.切菜时不要切得太细。
  4.炒菜最好用锅盖盖上,以缩短烹调时间。此外,也尽量少用水,以保存菜蔬的营养。

如何煮出好吃的米饭
  常常煮出的饭不是太硬就是太软,该怎么办呢?只要掌握煮饭的诀窍,就能煮出好吃的饭哦!
  1.专用量米杯正确地量出需要的米量。洗米时第一次加入大量的水,快速地搅拌后立刻将水倒掉,用手掌以按压的模式搓洗米,用水重复冲洗至清澈为止。
  2.洗好的米放入内锅并加入正确的水量,放置约半小时,让米吸收水分再开始煮饭。
  饭煮好后继续保温约10~15分钟再将锅盖打开,并用饭匙将煮好的饭翻搅均匀,就是香喷喷的白饭了。
  3.如果你不能很有把握地煮出熟度刚好的饭,加入一两滴酒可以让半生不熟的饭变成香喷喷的白饭喔!
  4.在洗好的米中加一小搓盐和沙拉油,可以让煮出来的饭亮晶晶。

面包口味变差了
  面包买回来放久后就很快就会变硬不好吃了,这时你可以∶
  1.放入保鲜袋中,滴入少许饮用水,放进微波炉或烤箱里加热,面包就会像刚出炉般热腾腾且柔软了。
  2.如果是土司,可以沾蛋入锅炸,或加上一些爱吃的酱料放进烤箱烤,就有新的吃法了。
  3.还可以将硬面包切成丁状,加入热汤或粥里面食用。
  TIPS∶吃剩的面包再利用
  吃剩下来的面包,变得坚硬难于入口,不妨让它再利用。
  面包糠将吃剩的面包放入雪柜内,等冰到够硬时,拿出来用金属磨器磨碎,制成面包粉末,就成了可以包裹在油炸食物外的面包糠了。
  雪柜吸味剂吃剩面包可作雪柜吸味剂。选坚硬过时的面包,将它烤至黑色,然后用纱布包裹着,放入雪柜内,便可去除雪柜内的异味。

牛肉放久了怎么办
  以下5种方法能帮助您将又干又硬的牛肉变得美味∶
  1.将牛肉浸泡在醋或酒中,用保鲜膜包住冷藏,可以让牛肉变软。
  2.在牛肉上覆盖凤梨或奇异果切片,用保鲜膜包住1小时,牛肉就会变软。
  3.在烹煮前先用厨刀拍打牛肉以破坏纤维组织,这样可减轻韧度。
  4.在牛肉上涂抹沙拉油及水,再用保鲜膜包住冷藏。
  5.牛肉在下锅前先沾少许苏打粉,可以让肉质变软。

重复使用油的处理方法
  觉得炸过一次的油丢掉太可惜了吗?只要好好处理,炸油还是可以再使用的∶
  1.残渣会造成油的恶化,记得趁油热时用滤纸将残渣沥净,冷油会产生黏性。
  2.让油充分冷却,封好后,放在阴暗处保存。
  3.油炸的顺序正确可以让油使用更久∶先炸虾类→炸西式油炸物→炸鱼、炸鸡块等。因为裹面粉的油炸物会让面粉散落油中,污染了油,所以最好在最后才炸。

油炸食物如何才有干酥口感
  油炸食物很难吗?油炸物最好吃的状态是在于刚完成时的干酥口感,但这种口感是需要在油炸时掌握一些要诀才能做到的!
  1.份量∶一次油炸的份量,约为油的表面积之一半,如果份量过多,会使油的温度下降、拉长油炸时间,反而无法炸出干酥的成品。
  2.温度∶炸鱼、带骨的鸡肉,先使用低温(160℃)的油来炸熟,然后用漏勺捞起,将油加热(180℃)再炸一次,使其上色,并去除多余的水分,就可使食物变干酥。

如何调味才够味
  第一,你得注意调味的顺序,正确的应为∶砂糖、盐、醋、酱油、味精。因为砂糖的分子比盐大,依分子大小的先后加入,才不会造成渗透,最后再加入酱油和味精,味道才不会流失。
  第二,调味小诀窍∶
  1.炖煮食物时,在硬的食物变软之后,才能加入调味料。
  2.煸炒食物时要快速调味,砂糖、盐可以撒在材料上,酱油、酒则应从锅边淋下。
  3.调味料必须用液体(高汤、水)来混合,才能够使材料均匀调味。
  4.为了防止鱼腥味或鱼的甜味溶出,必须先把调味液煮过以后再加入。
  5.通常牛肉、猪肉用酱油、酒、姜汁调味。
  6.味道清淡的鸡肉或虾子、乌贼等,则用盐、酒、姜汁调味。
  7.调味之后,裹上蛋清或嫩肉粉,可防止肉质变硬,或加入少量的油,这样翻炒时肉片才不会粘在一起。
  8.醋渍物或浸料理,要吃以前才拌入调味液,如果太早加调味液会使食物出水。

猪排好吃的秘诀
先用大火热锅1分钟,不用放沙拉油,用叉子在肉片上叉几个洞,只要煎到看不道洞就可以翻面,在盖锅盖等1至1分钟钟(肉片厚度1cm至1.5cm),要吃时先等个三分钟,让余热熟透肉片。
炒猪肉片之前先300克猪肉用中火蒸个30分钟,再下去炒会比较好吃(原因是因为在50-60度之间产生胺基酸会最多)

漂亮的蒸蛋
在蛋液中加一点米酒可以去除蛋腥味喔!!要让蛋蒸出来平滑漂亮,
其实是可以不用留缝透气的,
只要将装蛋液的碗(盘)包上保鲜膜
就可以蒸出漂亮的蒸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