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沉香木龙床惊现福建 耗材3吨售5亿

发表:2007-10-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莆田古玩城最近展出了一张具有百年历史皇宫龙床。据说,这张用了3吨沉香木雕成的龙床是清皇室后裔从皇宫偷运出来后流入民间的,龙床床柱、床顶嵌板雕有55条活灵活现的青龙。龙床收藏者要价五亿元人民币,在收藏界引起轰动。

天价龙床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莆田市区的贵宝斋古玩城展出的这张龙床引起收藏界的轰动。经北京、香港等古玩专家考证,认为是“国宝级藏品”。

这张龙床外观乌黑亮泽,做工精细,几乎所有木料上都雕有青龙,显得大气而又威严,近观还能闻到一股沉郁的沉香气味。细数一番,6根床柱,包括床腿、床裙、围板、嵌板等共雕刻着55条活灵活现的青龙,并配以众多云纹。

据龙床的收藏主人、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林仁贵介绍说,床柱、床顶嵌板所雕的是五爪青龙,床腿、护手、床裙雕的是四爪或三爪青龙。“都是用整块沉香板大料做的,没有任何拼接,最大的床顶裙板材长2.2米,宽0.26米,我走了故宫及国内古玩市场,从来没找到第二张是用沉香木制成的。”

林仁贵说,龙床系整块沉香板大料作成,取自印尼,没有任何拼接。按行业一比三的用料手法,这张一吨重的龙床,需用三吨的沉香木制成。他还说,几年来,不少专家细看了木头的包桨后,一致认可是一百多年前制成的。

那么皇宫龙床为何会流入民间呢?

龙床来历

林仁贵说,那是1993年的春天,他通过收藏界的朋友得知了山东临忻市一位清代皇家后裔家中有一张祖传的龙床。第一次去看时,他并不知道这是用沉香木制成的,“我也不敢想是沉香木,以为是紫檀木做的,而雕龙看起来很震撼,显示它是皇室的,很有价值”。对方家族也搞不清楚,均以紫檀木认定。

几经讨价还价,林仁贵最终以价值二千万元人民币的十几件瓷器,换来这张“紫檀”龙床。这期间,林仁贵也了解到,这个家族是清代皇室的后裔。据说这是一名太监把偷来的字画和龙床从皇宫偷运出来,一部份带走,一部份留给这个家族,随着家道日渐破败,字画早已卖了,只留下这张床。

龙床运回莆田后,林仁贵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清理龙床上的厚灰尘,竟然闻到了阵阵沉香味,经专家考证果然是沉香木。此后的多年,这张床一直锁在林仁贵家里。直到14年后,林仁贵自营的贵宝斋开张前,才把龙床公开于收藏界。

究竟它值多少钱?林仁贵说,“肯定是无价之宝,有专家还让我出价20亿,我不缺钱,目前我也不会卖,要卖就五个亿,外国人不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