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沉香木龍床驚現福建 耗材3噸售5億

發表:2007-10-13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莆田古玩城最近展出了一張具有百年歷史皇宮龍床。據說,這張用了3噸沉香木雕成的龍床是清皇室後裔從皇宮偷運出來後流入民間的,龍床床柱、床頂嵌板雕有55條活靈活現的青龍。龍床收藏者要價五億元人民幣,在收藏界引起轟動。

天價龍床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今年「十一」長假期間,莆田市區的貴寶齋古玩城展出的這張龍床引起收藏界的轟動。經北京、香港等古玩專家考證,認為是「國寶級藏品」。

這張龍床外觀烏黑亮澤,做工精細,幾乎所有木料上都雕有青龍,顯得大氣而又威嚴,近觀還能聞到一股沉鬱的沉香氣味。細數一番,6根床柱,包括床腿、床裙、圍板、嵌板等共彫刻著55條活靈活現的青龍,並配以眾多雲紋。

據龍床的收藏主人、福建省收藏家協會名譽會長林仁貴介紹說,床柱、床頂嵌板所雕的是五爪青龍,床腿、護手、床裙雕的是四爪或三爪青龍。「都是用整塊沉香板大料做的,沒有任何拼接,最大的床頂裙板材長2.2米,寬0.26米,我走了故宮及國內古玩市場,從來沒找到第二張是用沉香木製成的。」

林仁貴說,龍床系整塊沉香板大料作成,取自印尼,沒有任何拼接。按行業一比三的用料手法,這張一噸重的龍床,需用三噸的沉香木製成。他還說,幾年來,不少專家細看了木頭的包槳後,一致認可是一百多年前製成的。

那麼皇宮龍床為何會流入民間呢?

龍床來歷

林仁貴說,那是1993年的春天,他通過收藏界的朋友得知了山東臨忻市一位清代皇家後裔家中有一張祖傳的龍床。第一次去看時,他並不知道這是用沉香木製成的,「我也不敢想是沉香木,以為是紫檀木做的,而雕龍看起來很震撼,顯示它是皇室的,很有價值」。對方家族也搞不清楚,均以紫檀木認定。

幾經討價還價,林仁貴最終以價值二千萬元人民幣的十幾件瓷器,換來這張「紫檀」龍床。這期間,林仁貴也瞭解到,這個家族是清代皇室的後裔。據說這是一名太監把偷來的字畫和龍床從皇宮偷運出來,一部分帶走,一部分留給這個家族,隨著家道日漸破敗,字畫早已賣了,只留下這張床。

龍床運回莆田後,林仁貴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清理龍床上的厚灰塵,竟然聞到了陣陣沉香味,經專家考證果然是沉香木。此後的多年,這張床一直鎖在林仁貴家裡。直到14年後,林仁貴自營的貴寶齋開張前,才把龍床公開於收藏界。

究竟它值多少錢?林仁貴說,「肯定是無價之寶,有專家還讓我出價20億,我不缺錢,目前我也不會賣,要賣就五個億,外國人不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