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 首重养肺、秋燥 慎防便秘

发表:2007-10-17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入秋令,白昼仍热而早晚渐有凉意,温差明显,故有「立秋早晚凉」之说;秋分以后的 深秋,就进入了典型的秋凉时节,且呈现气候干燥的特点;到了晚秋便开始感受明显寒凉。由此可知,秋季气候多变,热、燥、寒皆有,故在秋天定要做好防病保 健,以因应冬寒时期。要注意的疾病如下:

1.支气管气喘

秋在中医五行中属金,对应于五脏属肺,故秋天着重于养肺。相对的,若不注意养生,秋季更易伤肺,例如容易引发支气管气喘。预防方式除了避免接触过敏原,晚 秋时期还应注意保暖,避免吸入冷空气而使气喘发作。饮食方面可多吃含有维生素A、B、C、E及矿物质锌、硒的食物,如胡萝卜、莴苣、蜂蜜、木耳、黄豆、海 带、薏仁等;中药方面可利用黄耆、人参、当归、山药等做成药膳。

2.便秘

因秋气属燥,易损耗人体津液,使得肠道干涩,从而引起便秘,若治疗得当、生活调摄得宜,一般容易改善。便秘严重者除了痔疮、肛裂出血外,因排便困难过度用 力,中老年人还可能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千万不要疏忽。饮食方面要多补充水分及纤维素,中药方面可服火麻仁、郁李仁等润燥通便,但最好请医师处方。
秋天气候多变,除了小心着凉,还可多吃具有敛阴生津作用的酸味食品,如山楂、乌梅等,也应多餐具润燥功能的食物,如梨子、甘蔗、银耳、蜂蜜等,但忌食炒、炸、辛辣的食物,以免更耗津伤阴。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